长三角一体化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论坛暨长三角民企应对疫情调研报告会举行

2020年9月22日,长三角一体化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论坛暨长三角民企应对疫情调研报告会在上海举行。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权衡,上海社会科学院(以下简称:上海社科院)副院长王振,华东师范大学区域经济学终身教授曾刚,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教授,江苏省商业联合会会长潘宪生,国际都市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所长沈桂龙,国际都市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商创院常务副院长兼秘书长蒋斌,上海梦想成真基金会理事长何培新、浙江省商业总会秘书长陈兆希等来自长三角地区相关主流机构的领导、专家及学者出席会议。此外,来自红星美凯龙、横店影视、迪安诊断、圆通速递、德拓信息、安恒信息、观安信息、同程旅游等二十余家来自长三角地区新零售、科创信息、文旅产业、快递物流等多个领域的30余名企业代表出席。

发布会现场,由上海长三角商业创新研究院及上海社科院中国学研究所联合指导,国际都市创新研究中心执行的《新冠疫情下长三角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与纾困举措》报告正式发布。

2020年春天,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中国社会经济发展造成了极大冲击,也对长三角民营企业的发展与生存构成了重大挑战。但在这场举国上下同心抗击疫情的战役中,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组成力量之一的长三角民营企业却展现出了非凡的社会担当和企业家精神,在疫情阻击和复工复产中均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国家主席习近平8月20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时表示,在这次疫情防控和恢复经济过程中,一体化机制和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发挥了作用。他还特别指出,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让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有利于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实现更合理分工,凝聚更强大的合力,促进高质量发展。陆雄文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局面正在形成的当下,商创院有责任、有义务联合上海社科院及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上海梦想成真公益基金会等高等院校及长三角相关主流机构,借本次课题研究,深入挖掘长三角民营企业的责任担当、企业家精神与经营智慧在重大危机下的实践与提升、发展与强化,以展现以长三角地区企业为代表的中国民营企业的整体形象、文化力量、品牌内涵,乃至民营经济的真正“硬核”实力。后疫情时代,商创院也会继续秉承“共建共享、开放融合、互助互进、创新提升”的理念,为长三角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多支持。

沈桂龙所长在现场发布调研课题报告并指出,报告通过对长三角地区的代表性民营企业进行问卷调研与深度访谈,挖掘、提炼了其在疫情期间及后疫情时代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积极自救及逆势发展过程中企业文化价值的彰显及创新的探索实践,或将成为更多企业经验分享、学习的范本,达到激发、促进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企业创新、健康、高质量发展的目的。而且报告还积极反馈了党中央“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引导金融资本重点支持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等政策的落实情况,为政府了解一线提供真实有效的信息。

作为本次论坛及报告会的协办单位,上海梦想成真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何培新和江苏商联会会长潘宪生随后也分享了他们对此次疫情的见解感悟,肯定了该报告对未来中国企业进行商业模式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等方面的榜样作用。何培新理事长表示,希望此次的课题研究,能够为后疫情时代复工复产中的民营企业提供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也为政府部门提供民营企业对政府扶植、减压政策的精准反馈,为下一阶段政府精准施策提供重要的参考。上海梦想成真公益基金会也将继续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贡献一份社会责任。潘宪生会长表示,协会将积极发挥自身的作用,联合更广泛的资源,为企业搭建高质量发展平台。

200+调研问卷,30+企业深度调研,五大领域10大典型案例

此次报告自2020年6月启动,立足于长三角,向长三角地区300余家企业发出调研问卷邀请,共回收有效问卷229份。调研对象包括长三角地区的独角兽企业、成长型企业、中型龙头企业与大型龙头企业四类,其中成长型企业占了大多数比例。

调研报告指出,在新冠疫情冲击、宏观经济形势严峻的大背景下,长三角地区民营企业们虽面临着资金链紧张等重大压力,但积极承担时代使命,弘扬了企业家精神,担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在努力求生存、积极谋发展中为国民经济稳定作出了自身的贡献,塑造了民营企业良好的品牌和形象。为此,报告特地针对疫情期间最受关注的商业零售、大健康、科创、文旅影视及快递物流这五大领域进行典型案例深度调研,梳理出了以红星美凯龙、衢州东方集团、迪安诊断、科大讯飞、安恒信息、德拓信息、横店影视、同程旅行、途牛网及圆通速递等为代表,无论在疫情期间还是后疫情时代在企业内部管理、生产经营领域的积极行动,还是在行业责任和社会责任方面都有着极其亮眼表现的10个企业典型案例。

报告会现场,特地邀请迪安诊断、红星美凯龙、横店影视、圆通速递以及德拓信息企业代表进行专题分享。

上海迪安总经理李丽代表迪安诊断率先分享。她谈道,疫情期间,迪安诊断充分发挥了第三方医疗检测机构的优势,立足多年来打造的健康产业生态链,针对新冠病毒防控的重点难点,从临床诊断的核酸、抗体等检测手段,到指导治疗的多项用药评估,再到预后判断领域的免疫功能监测等,以及虚拟解剖、生物样本库等机理研究平台,形成了一套独有的整体化解决方案。在董事长陈海斌的领导下,全国36家迪安实验室积极开展新冠病毒检测,助力多个省市区复工、复学、就医、入境筛查,累计检测量达全国的十分之一;近万名迪安人奋战一线,组成多支队伍陆续奔赴武汉战役、北京战役、新疆战役,为疫情阻击战贡献专业力量。

红星美凯龙董办副主任任兴勇发言表示,作为中国家居行业的龙头,红星在本次疫情中积极发扬企业家精神、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发动、呼吁全国家居同行,为经销商提供金融支持、减免商户租金等,还通过捐赠发起“红星美凯龙爱家基金”,助力行业度过难关,共克时艰。为促进复工复产,提振经济,董事长车建新还发出“把疫情的损失10倍夺回来”的雄壮号召,一方面不断强化生态合作协同,数字赋能,探索新零售商业发展新模式;另一方面积极聚合全域流量,打造新零售服务体验闭环,与千大家居品牌一同拉动家居消费新动能,加速行业消费复苏,引领行业服务生态“乘风破浪”。

横店影视办公室主任吴晓东表示,疫情当前,横店影视第一时间以“共享员工”模式开展积极互助自救,配合各项防疫措施,推进各项防疫工作,展现危急时刻的硬核担当。疫情虽是危机,但危中有机。横店影视正是抓住了其中机遇,整合全集团力量升级品牌形象、加快营销转型,助力复工复产和消费复苏。为了帮助其他影视企业与剧组共渡难关,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还联合当地政府发布了十条既“硬核”又“暖心”的帮扶措施,加速行业经济恢复,为国民经济增长贡献动力。

“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挑战,圆通必须在员工安全防护、支援疫情防控、保障快递服务等方面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曾言。疫情一经爆发,圆通第一时间便开通了驰援武汉救援物资和输送居民生活物资的绿色通道,并向全国近百个政府部门、医疗机构、慈善组织等捐赠防疫物资,发挥行业优势,为战胜疫情贡献企业力量。圆通速递副总裁叶锋分享表示,复工复产开始后,圆通还积极参与刺激经济复苏行动,为企业员工提供切实的安全保障,为广大行业提供优质的物流保障。最近,圆通抗疫纪念物——《“快递小哥”的逆行》、抗疫T恤等还被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永久收藏。

作为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的民营企业代表,德拓信息在疫情期间充分挖掘企业自身的技术潜能服务于政府和社会,并勇于承担社会防疫抗疫的重大责任。德拓信息创始人兼董事长谢赟指出,为协助国家更好防控疫情,德拓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随申码的运用等方面发挥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同时,德拓还积极探索城市级数据融合的应用创新,推进上海市“一网通办”和“一网统管”建设,为上海市政府提供多份专题报告,为复工复产的开展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

三大专家,三大视角,深度解读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发展

报告受到业界的极大关注。为此,报告会现场特地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区域经济学教授曾刚、上海社科院副院长王振和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权衡分别就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发展进行专题分享,为到场的嘉宾带来一场思想盛宴。

在会上,曾教授介绍了长三角城市一体化水平评价方法,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长三角区域的产业发展初探。他指出,长三角区域是中国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综合创新能力与实力最强的城市群,演绎了中国开发区经济最成功的模式。受本次新冠疫情影响,我国产业分化加剧,正面临产业空心化、国际产业创新合作高开低走等危机,若要持续保持长三角的创新活力和发展活力,应充分发挥上海的龙头作用,让苏浙皖各扬所长,集合城市群的科技力量,增加高水平科技供给和关键核心技术数量,协同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而且,长三角区域应在集成电路和大健康两大产业链上着重发力,从制度环境、市场环境、服务环境三方面改革区域管理体制机制,同时重视新基建、城市群、产业体系三者之间的联动,通过设立长三角产业创新基金会,合作建设世界级产业集群。

王振副院长分别从四个区间解析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趋势新方向。他表示,长三角区域应加强都市圈内的联动发展,进入深度同城化阶段,率先向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加强跨省界地区的联动发展,在生态一体化方面优先布下走向以机制建设为重点的新阶段;加强中心城市间的联动发展,在实现全球资源配置功能和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上加强城市分工合作,协同共建世界级城市群的核心功能;苏浙皖三省全面接轨、赋能上海,通过提供需求动能、长板优势、建设空间,协同提升上海城市服务功能。

权衡书记发言指出,要实现长三角区域的一体化发展与可持续发展,企业在未来必定要更加突出强调社会责任感的承担,关注高质量发展与全要素生产力的提升。长三角城市群不仅要通过产业的深度融合来推动产业链的延伸、升级和创新,更要加紧瞄准国内需求,以国内循环带动国际大循环,为产业升级创新转型带来更多动力。

本次报告会指导单位为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长三角商业创新研究院主办,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上海社科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上海梦想成真公益基金会、江苏省商业联合会、浙江省商业总会、创合汇创业服务中心等单位协办,国际都市创新研究中心承办。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20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