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数字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长三角数“智”未来百人峰会召开

2020年12月16,以“融合共创,擎动未来”为主题的长三角数字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长三角数“智”未来百人峰会举行。

本次大会由上海长三角商业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商创院)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共同主办,阿里研究院、上海市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观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浙江汉歌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承办。为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和传播面,大会采取线上直播+线下论坛联动的形式,来自国内的知名学者、专家及社会主流机构和协会代表、长三角地区优秀企业家、行业精英共百余人共聚一堂,共同见证长三角数字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的成立,共同就数字中国的建设同心携手、撞击智慧火花,共同谱绘“数字中国”新篇章。

历经6个月,40余家理事单位同携手

2019年,中央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上首次提出数据可作为生产要素参与分配,标志着数据要素和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处于同样重要地位。而长三角作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头部引擎,无论在依托数据要素的数字城市建设还是新基建探索实践上都已率先发力,取得了初步成果。2020年6月5日,长三角地区各政府联合主导编制《数字长三角建设方案》,推进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等国家级平台建设,加快构建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同月16日,商创院、复旦管院、阿里研究院联合科大讯飞、东方财富、优刻得、安恒信息、数梦工场、上海市大数据股份、观安信息、趣链科技等长三角优秀数字科创企业,正式启动长三角数字联盟筹备计划,迈出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产学研融合创新发展的探索步伐,在上海这块革新的热土上,发扬精神,躬身助力前行。

历经了整整半年,经多方多层次的无数次梳理研判与交流探讨,联盟得到了来自上海交大人工智能研究院、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云栖小镇城市大脑工程委员会、上海市工商联物联网产业商会、上海市大数据中心、浙江省信息化发展研究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省电子信息产品检验研究院、云从科技、上海德拓信息、和仁科技等组织单位的专家学者提供的强有力的产学研支持,在诸多政府领导、嘉宾们的见证下共同推动正式成立。

联盟共有13家发起单位、21位专家成员、30余家成员单位。这些单位及专家的研究领域,既有数字建设的底层基座——云,也有中间的操作与融合,更有行业的深度应用及各种场景的开发建设者们,联盟希望通过成员们的共同努力,真正促进产学研的高度融合,助力自主可控可替代的国产化建设,真正实现支持国内产业链的升级,并且随着新基建的大力拓进,促进内循环的更好发展,真正实现助力国家战略整体迈进一大步。

大咖云集,共话“数字中国”新篇章

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迈上了新台阶。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2019年数字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增加值达到了35.8万亿元,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了36.2%,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67.7%,数字经济的结构也持续优化,产业数字化增加值占整个数字经济的比重也高达80.2%,从而推动国家的产业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在疫情之下,数字新基建和在线新经济脱颖而出,成为产业明星。在政府的支持及各方努力下,也逐渐成为了产业发展未来的主要方向之一。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张英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是中央赋予一市三省的重大使命和战略任务。当前我们面临新一轮产业和科技变革,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算法和算力成为新的生产力,数字化转型的浪潮日渐汹涌,将从根本上改变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今天的活动,是长三角数字联盟成立的一小步,更可能是迈向数字化转型的一大步,希望联盟充分发挥好枢纽功能,聚焦数据智能领域,着力探索数据应用新技术、新模式,激活数据智能新主体、新产业,加快数据要素市场新研究、新认知,为长三角的数字化转型贡献智慧,创造产业新动能,赢得发展新机遇。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教授在致辞中对长三角数字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同时也对联盟筹备过程中各位理事、企业、单位以及社会各界所给予的支持表达了衷心的感谢。联盟的成立呼应了国家关于构建要素市场的战略部署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将会主要围绕长三角数字领域的一体化理论体系研究与标准规范制定,样本案例打造和推广,以及创新体系、生态体系的培育和构建展开工作。陆雄文院长表示,作为一个“共建共享、开放融合、互助互进、创新提升”的平台,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将与商创院及各位理事单位成员共同携手、凝聚力量,将联盟打造成长三角数字化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代表、数梦工场研究院执行院长念灿华表示,政务互联网、城市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已逐渐成为人民群众数字化、智慧化体验的刚需。这对城市、企业的数字化建设能力提出了极大需求和考验。数梦工场作为“城市大脑”这一概念的创始和起源单位之一,一直致力于数据治理研究,以数字化赋能政务。联盟成立后,数梦工场将继续发挥其在“城市大脑”打造上的技术与经验优势,推动长三角“数字城市”建设,将数据治理的便利带给更多人民。

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代表、华云数据控股集团董事长许广彬从“私有云”的角度阐述了华云数据在助力党、政及企业用户数字化转型,推动国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发展方面的战略布局。依托自身在信创上的优势,华云数据目前已为政府金融、教育医疗、能源电力、交通运输等十几个行业提供了“私有云”解决方案,并将在未来3-5年内一边深耕研发,推出安全、高效的云计算产业和解决方案,另一边加快落实新基建项目——淮南云谷大数据产业园与“华云信创云数据中心”的建设,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联盟专家代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陈畴镛教授在会中也表示,高校应充分利用自身在领域内扎实的学科基础和深厚的学术资源力量,努力成为联盟可用、可靠的数字创新源泉,协助人工智能在长三角的生态布局完成。

联盟执行副理事长、上海观安信息联合创始人兼首席顾问张照龙同样强调了人工智能研究在数字化转型及网络信息安全建设中的重要性。随着数据越来越开放,人工智能在加强数据保障、维护网络空间安全方面的能力也正在逐渐凸显。而随着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等人工智能实用技术的逐渐落地、普及,数据安全化、技术规范化、行业标准化、法规健全化将是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核心要求。“这正是观安多年来一直专注攻坚的领域,”他表示,“在人工智能数据安全建设领域,相信观安能够作为联盟的‘智库’,与在座的各位共同携手打造一个真正安全、稳定的网络空间。”

联盟理事长、东方财富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其实表示,很荣幸能够被举荐为联盟的理事长单位,东方财富将发挥在金融信息领域深耕多年的优势,带领各理事单位与同僚,将数字科技创新的成果赋能给更多产业,让更多人受惠。

长三角数字化事业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优秀数创企业与院校背后强大的科研力量。基于此,上海市大数据股份总裁刘九评、趣链科技CEO李伟、科大讯飞助理总裁方明和数字浙江CTO陈鹏宇分别围绕数据产业治理、区块链与工业互联网技术、数字化协同创新推动长三角智能经济融通发展以及浙江数字经济的深度探索等进行主题演讲。

刘九评总裁在演讲中表示,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产业深度融合,正在改变着经济的发展形态。而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也正在不断改变社会治理模式、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大数据产业也存在着互联网产业的大数据应用率先开展,但尚需规范;公共数据开放共享和开发利用取得初步成效;法律、法规的制订相对滞后;个人隐私保护和公共数据安全需要保证;数据标准尚未统一;数据的流通渠道不够流畅等尚待突破的诸多问题。大数据助力长三角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是数据的开放和共享,打破跨区域、跨行业、跨层级、跨系统的数据壁垒,使数据成为促进经济发展和城市冶理变革的要素。

趣链科技CEO李伟在主题演讲中表示,趣链将以区块链为抓手,深入谋划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新平台,在金融、政务、养老、慈善、社会组织等领域拓展“区块链+”典型应用,推动跨省合作从“联区域”向“接平台”转变,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共建数字长三角。

    方明教授发表了《以数字化协同创新推动长三角智能经济融通发展》主题演讲,表示从“沪苏同城”数智产业融通对接到“沪苏宁合”科技走廊全面推进,携手产业互联新时代。

陈鹏宇表示,浙江省建设完善了全省数据开放平台和开放网站,开放数据集9429个,数据量20亿条,推动已归集数据实现“应开放、尽开放”。浙江在制度设计、技术支撑上构建了一套从顶层设计到基层创新有机结合的完整体系,探索出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数据开放创新之路。今年8月,浙江出台了《公共数据开放与安全管理暂行办法》,为数据开放和应用创新提供了“指南针”和“定心丸”。浙江围绕数据归集、治理、共享、开放等全生命周期管理,在公共数据平台上开发了“数据开放域”,让数据以“可用不可见”的方式实现安全开放、融合应用。

作为长三角数字科创领域的先行者,他们无疑代表着长三角最顶尖的数字创新实力,在今后长三角数字事业发展的过程中也将继续领航,发挥联盟作为联动协作与融合发展的数字战略平台,将长三角打造成全球数字发展和创新的高地。

会上,商创院与观安信息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未来三年内,就智慧城市数据治理标准体系建设开展项目、课题等一系列研究。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20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