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新年论坛举行,带你预见科创未来

无科创,无未来!2021年1月16日,2021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新年论坛在云端与大家见面,本次论坛把目光投向了产业发展动能中的最强音——科创。

围绕这一主题,10位教授和嘉宾从疫情后全球政经秩序的变与不变、科技创新与管理创新如何相互赋能、生物医疗和人工智能如何裂变等方面,分享自己的深刻洞见和前瞻思想,带领我们踏浪逐新,瞰见未来。

论坛上半场,在我院钱世政教授的主持下,围绕“科创”这一主题,陆雄文院长,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科大讯飞轮值总裁吴晓如,东方证券总裁助理、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

陆雄文院长在新年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科创驱动·管理赋能”。他认为,科创是国家兴盛的唯一道路,我们是真正地从国家的未来、世界的未来去考虑管理教育如何与科创使命相融合。

他希望师生们、校友们、朋友们都能参与到这场伟大的科创革命当中来,让学院的管理教育与科创实践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交叉交织、相辅相成,在这当中,所有人都得到学习、成长、发展!

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表示非常认同复旦管院新年论坛的主题以及背后的理念——“无科创,无未来”。

他认为,科创的来源一定是研发的成功,研发的成功一定来自于很多基础学科的突破。需要有一批非常好的科学家和有企业家精神的人,能够一直不停地为患者的利益谋福利,为他们寻找最佳的治疗方案和解决方案。中国基础研究的不断投入,以及海归科学家不断回到中国,在科学研发方面能够沉住气,坐五年十年实验室去研究新东西的人越来越多,中国的科创事业越来越有希望。

科大讯飞轮值总裁吴晓如分享了公司技术应用于教育领域,致力于用人工智能助力 “为每个人提供最合适的教育”。

基于公司的实践,他总结说,有了人工智能的支持,有了教学的大数据,有了教学的资源库,我们就可以看到原来的教学是可以数字化的。进一步发展,教育可以从场景的数字化走向教育的智能化,走向教学的个性化。

东方证券总裁助理、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带来了“2021启示录”。他从病毒对世界的改变出发,重点论述了“科创+双循环”的内在意义与关键逻辑,并分享了后疫时代的机遇窗口。

“在未来,科创必然是普惠且向善的,不是给人性以技术,而是给技术以人性;不仅仅会为个人增添更多的财富,更重要的是能够带来全人类的共同繁荣以及福利改进。期待我们的企业能够抓住科创+双循环的时代机遇窗口,成就更伟大的前程!”

思想致远、实践引领。新年论坛下半场由窦一凡副教授主持,李若山教授、芮明杰教授、孙金云副教授和卢向华教授将分别带来主题演讲。

李若山教授在新年论坛上带领大家从我国当前经济生态看企业风险管理:2021年中国进入公司治理年,“我们必须敬畏法律,敬畏专业,敬畏市场,敬畏风险!”稳定金融、绿色环保和扶贫战略这三大国策是我们绝对不能触碰的底线。在我国经济生态日趋完善的过程中,企业当然要创新、要发展、要承担风险,但企业不能“创造”我们的社会可能无法承受的风险。

芮明杰教授在“新发展格局与未来产业发展”主题演讲中,剖析了中央提出的三个重要新战略并带领大家深入思考“近期的未来”存在的产业发展机会以及中长期我国新兴产业发展的整体趋势。

他认为,现有产业体系有望进行大规模的扬长避短,新兴产业有望层出不穷、异军突起,为中国新发展格局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新动能。“在这一时代巨变当中,每一家企业都有责任去积极抓住发展机遇、谋求转型升级、实现更好更快的成长,为国家、社会、消费者们做出应有的贡献!”

孙金云副教授带大家从“平台的背面”探寻企业创新之路。他说,商业模式创新和科技创新两种迥然不同的创新路径会给企业带来不同的发展结果,决定着中国企业未来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过去20年,中国的企业和创业者大多执着于商业模式创新,这样的做法很难出现在全球范围内具备竞争优势的优秀企业。

“此刻,我们应该把注意力转向技术创新的世界,尽管技术创新的投入大、风险高、周期长,但那是支撑我们未来能够出现专业化、全球化并在国际上具备竞争优势的企业的必由之路。”

卢向华教授在重点梳理2020年互联网行业热点事件的基础上,为大家深入剖析了互联网企业从科技英雄到跌落神坛背后的原因,并对互联网行业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

科技是效率至上还是以人为本?她认为,对于互联网行业,大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新事物总是在创新与风险的博弈之中曲折成长;技术效率的提升应当与社会发展相适应。互联网行业应当要学会:适度调低对增长的过分期望,降低科技变迁的速度,理性看待市场监管;除了追求在数字时代的效率至上,更需学会培养并兼顾数字智慧。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21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