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瞰见”对话科创人物系列第2辑举行

2021年4月27日,学院2021“瞰见”对话科创人物系列第2辑成功举办。此次对话以“数据点亮世界·管理赋能科创”为主题,邀请UCloud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季昕华,杭州数梦工场研究院院长、两山转化数字研究院院长念灿华,观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顾问张照龙,共同探讨大数据与云计算的发展趋势,我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卢向华教授主持此次对话。

首先,念灿华进行了“城市大脑体系架构与创新实践”主题分享。

念灿华介绍,城市大脑拥有中枢系统、数字驾驶舱、场景,由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新技术,是实现城市治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数字系统和现代城市基础设施,包含治理体系、技术体系、市场体系三大体系,治理体系由“一整、两通、三同、直达”构成。技术体系包含技术资源平台、部门系统和区县平台,通过中枢系统做到三个协同,用数字驾驶舱提供服务。市场体系由城市治理创新力、先进技术生产力、产业发展生命力所支撑。

2016年起,杭州城市大脑经历了五年的发展,从初期从交通开始的制度探索,到扩展到全域治理的治城,并开始形成一整两通三同直达理念,最终形成治理体系,实现城市数字化治理。相对应,数据治理也经历了局部数据治理、全域数据治理、城市数字化治理三个发展阶段。围绕场景,城市大脑实现了民生直达,惠企直达,基层治理直达,进行了民生先看病后付费,先停车后付费,多优一小时、亲清在线、街区治理等实践。

最后,他以“让城市会思考,让生活更美好,让资源最优化,让治理更高效”总结城市大脑的发展理念。

张照龙以“新业态新数据新安全”为题,分享了他在数据安全保护方面的经验。

十四五规划以后,国家将数据作为基本生产要素之一,数据也成为一种资产。就如何保护数据安全,国家层面,今年两会后,国家出台个人隐私保护暂行条例,也就是国家安全法。此外,各级网络安全部门也都在针对APP进行个人隐私安全检查。他指出,近两年国家开展了人工智能、云、5G、物联网、大数据,电力方面特高压、智能充电桩等七个板块的新基建,核心就是数据安全,不仅应该防护数据被利用,更要注意数据的整合。

智慧城市中的数据安全保护,关键在于打造弹性网络安全,即从原来的被动式安全防御,转变为主动探测源头,对攻击行为进行沙盘模拟和主动反击,进行主动防御。张照龙提出,这一举措能够更加匹配数字化转型中数字政府和智慧政府的建成。

季昕华进行了“数据安全流通助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从顶层设计、行业赋能、数据应用三个方面探讨了数据的流通管理与价值创造。

他提出,数字化发展的核心是数据,数据的安全流通与共享,是决定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和核心生产力。各地近年来在数字化发展方面初步探索取得一定成效,但在规划管理机制、数据资产意识、数据运营管理、数字创新赋能方面依然面临着诸多挑战。

就如何挖掘数据的价值,季昕华指出,目前数据确权、数据定价、数据垄断、相应法规四个方面的问题亟待解决。他表示,UCloud将坚定隐私计算技术路线,综合利用区块链、堡垒机、审核流程、密码学等技术保证数据的安全性,采用数据物理隔离和逻辑集中的管理模式;通过“安全屋”产品和一整套产品技术,保证数据流通和使用安全、高效、可控。

最后,三位嘉宾进行圆桌对话,就数据安全、数字化建设等问题进一步展开讨论。关于数据安全和发挥数据价值二者的矛盾,张照龙认为,数据共享以安全为基,不仅需要制定技术标准保证数据安全,还需要国家法律法规、行业标准的约束。念灿华指出,目前大数据战略尚未形成健全的机制,在缺乏相关条例保障之前,要通过技术方式为大数据一体化创造价值,将数据使用权、数据价值及服务相剥离。

就管理如何赋能科创,季昕华认为,管理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实践,也是艺术。要管理做得好,第一要发挥每一个员工、每一个人的价值,必须赋能;第二要让每一个人做自己擅长的事情,通过组织发挥个人价值。张照龙强调了管理中文化因素的重要性,从客户亲历、产品领先、运营卓越三方面不断提升。念灿华认为,数字化建设中很难出现管理者,需要有人带头探索新领域,坚守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作为自己奋斗的基础。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21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