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长三角商业创新大会暨《2020长三角商业创新样本》发布会举行

2021年6月16日,由上海长三角商业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商创院)联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主办的第三届长三角商业创新大会暨《2020长三角商业创新样本》发布会等系列活动举行。大会以“新文明、新生态、新格局”为主题,特邀院士、经济学家、产业巨头、长三角创新成长优秀企业、行业协会及智库的专家学者等400余人参会研讨。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权衡首先发表致辞并表示,近年来上海市社联广泛凝聚社科界的智慧,团结社会各界力量,积极打造枢纽型的智库组织和成果转化平台。

上海市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国家正在不断将长三角打造成强劲活跃增长极,上海作为长三角的龙头及经济引擎,也为此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布局。杨浦区作为上海四大城市副中心之一,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引领下,也成功实现了从工业杨浦到知识杨浦再到创新杨浦的转型升级,成为了国家创新型城区、上海科创中心的重要承载区和区域双创示范基地。

商创院院长、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就本次大会主题及样本发布作了解读。他表示,这次科创革命,对中国的发展来讲,具有革命性和决定性的意义。而长三角,则是中国科创革命的希望所在,以独一无二的优势承载了国家的战略使命。长三角只有抓住这次革命的机遇,努力突破技术,相互融合、相互渗透,形成更大规模的产业聚合效应,才能在这条赛道上赶超先进国家。

为了深入探讨新时代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与未来,大会特别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院士裴钢、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恒瑞医药董事长周云曙分别发表主题演讲。三位嘉宾分别从不同角度话“创新”,引发全场思维风暴。

为进一步了解中国区域市场的商业特征、运行特色,以及优秀商业企业在创新变革进程中的示范性意义,《2020长三角商业创新样本》课题于2020年二季度启动。

本届样本项目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将目光聚焦于中国创新发展的“核心动能”、企业高质量发展、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及全球化竞争的能力,关注新时代的大健康、人工智能、在线经济、信息技术等领域,尤其是数字化浪潮及新基建课题的先锋力量,关注国产化浪潮下中国企业的商业智慧与创造力,以及新时期新形势下的时代担当与中国精神。

经过一年多时间,对120余家企业的梳理研判、10多家主流机构及企业家的推荐、超50家企业的走访调研,项目团队根据9大指标27个细指标,最终遴选出了2020年度十家样本企业。其中,阿斯利康 (中国)、信达生物、和仁科技、博圣生物分别代表着长三角地区在大健康领域的健康生态、生物制药、智慧医疗及妇幼母婴体系的整体建设与布局;云从科技、观安信息、云知声代表着长三角区域在人工智能、信息安全及智能语音等新基建领域的快速掘进;同程旅游和叮咚买菜分别代表着长三角地区在线新经济领域关于民生的全面保障,以及疫情下基于经历战略领先和组织建设考验的逆势飞扬;天能集团则代表着长三角地区在基础研发、新能源及绿色发展所创造的杰出成就。其中,天能集团旗下的天能股份于2021年1月正式登陆中国科创板。

在大会上,商创院秘书长兼常务副院长蒋斌隆重发布了《2020长三角商业创新样本》。上海社科联党组书记权衡、商创院院长陆雄文对十家样本企业进行了颁奖授牌,以表彰他们近年来在商业创新上的探索实践,以及新冠疫情期间所展现出的无畏精神与社会责任担当。

基于四年来对长三角企业的深度调研考察,商创院国际都市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特聘研究员刘莹代表课题组,在会上首次发布长三角商业创新指数——围绕新经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性地构建了六维体系,共6个一级指标、24个二级指标,40个三级指标、60多个四级指标,总数据取样达1500个企业。同时她表示,希望通过创新指数的发布,更加准确地传达“创新”之于中国企业、中国社会的涵义,并使我们找到更多“中国方案”,体现“中国力量”,并形成“中国样本”。

为加速推动长三角大健康及医药产业的双创研究和人才培育孵化,会上,袁安根宣读了联合发起创建“长三角医药创新发展联盟”倡议书。他表示,该联盟在国家大趋势大战略下应运而生,希望汇聚更多长三角相关领域的有志企业加入,一同投身于大健康及医药产业的创新发展、研究和项目培育。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zh中心

2021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