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碳中和 “瞰见”对话科创人物成功举行

2021年6月23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2021“瞰见”对话科创人物第3辑成功举办。此次对话以“聚力碳中和·管理赋能科创”为主题,邀请资深媒体人周健工,国惠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华涵,天能集团首席信息官、数字化创新中心总经理宋锐,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战略与项目管理总监龚庆杰共同探讨低碳时代背景下的产业机遇与能源管理创新。我院产业经济学系李治国副教授主持此次对话。

首先,周健工分享了自己在能源科技公司从事创投和战略以来的经验。他指出,碳的问题由气候变化导致,本质上是能源问题,将碳数量和价格相结合的碳交易市场机制需要覆盖所有行业。针对现有技术能否克服这一革命带来的巨大不确定性风险,他从业界从投资人的角度指出,2060年碳中和会提前实现。

从技术方面看,能源领域光伏、风电、氢等替代性能源的价格在进一步下降,储能的成本也逐渐降低,可再生能源针对以煤炭、石油为主的化石能源已经确立了明确的优势。他认为,目前,能源方面具有明显的工业技术和创新的特征,现在的技术加上未来技术发展的潜力,可以实现未来人类能源革命的转型。碳中和导向下能源重大革命和变革,将在第四次产业和科技革命中扮演重要角色。未来有很多不确定性,但周健工认为,“未来30-40年如果要找一件可以确定的事情就是碳中和”。

华涵分享了国惠环保科技集团在碳中和议题下的企业实践。作为一家专门从事环保行业下固废资源化利用的高科技企业,国惠环保科技集团致力于将城市市政生活污泥、工业污泥,转化为替换能源。2018年,国惠环保在河北建立的首个污泥发电厂投运,通过自有技术,拓展出装备技术、智能大数据技术,搭建运营体系,与工业物联网体系相连,目前,污泥发电厂已经发展成为绿色低碳产业园。

目前碳中和领域里面见效最快的是以能源替代为主的零碳技术,国惠以有机污泥取代传统化石燃料,在减量、无害、稳定、资源四化思路的指导下,研发核心点是做到循环利用。她强调,对于环保资源循环技术来说,减碳降污同时一定要做到循环、协同才有生命力,也真正能为社会做出贡献。

宋锐从新能源企业的碳中和以及数字化实践的角度进行分享。他认为,数字化转型本质上需要企业解决数字经济时代战略愿景如何落地的问题,需要从时代战略、业务变革、数据资产三个方面进行思考。

在实践中,天能集团从数据价值、业务重构、产业赋能三个核心方向进行变革,形成了从产品制造、电池回收,到工厂再制造的大循环结构,完成了数字化生态体系的建立。他强调,碳中和、数字化、管理是属于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元素,顺应时代大势、做相关重构、构建产业生态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路径。他指出,碳中和是当前的时代战略,每一家企业要深刻业务变革,最终形成可积累数字资产,才可以把碳中和、碳排放持续下去。

龚庆杰分享了沃尔沃汽车在可持续发展战略下的企业实践。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沃尔沃汽车发布了“2040环境计划”,力求在2040年之前将公司发展成为全球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并在今年提出了2030年成为纯电豪华车企的目标。

龚庆杰指出,电动车充电设施尚未普及、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难度大、供应链庞大和可再生能源获取较难等是汽车行业在双碳过程中面临的重大挑战,同时,也存在着电气化战略、电池生态、供应链协作和循环经济等诸多机遇。未来,沃尔沃汽车将持续助力整个行业和社会在双碳化方面做更大贡献。

随后,在李治国教授的主持下,在场嘉宾进行圆桌对谈。针对未来30-40年碳中和的确定性,周健工强调,以往工业革命大多是能源、交通、通讯相结合的产业革命,而当下的这场能源革命,融合数字技术革命之上,也正在交通运输领域引发深刻变革。此外,电网从集中制传统电网到智能化分布的转变,是与未来能源体系相结合的,产业发生重大变革是一种长期趋势。

关于污泥发电的突破性以及技术的独创性,华涵指出,相比垃圾发电,污泥发电增加了前端脱水这一预处理环节的创新。此外,在焚烧环节中,二者区别较大。污泥含硫量很高,焚烧会释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硫,为此,国惠环保通过高效氧化技术降低污泥焚烧带来的污染。三个技术相结合,形成了企业高难度的全链条处理和较深的技术护城河。

从战略层面,宋锐强调碳中和并非简单减排,而是深刻影响了企业的生产方式,甚至将会导致资源重构。关于数字化和碳中和的关系,他从战略、模型架构、数字化呈现、供应链链四个层面进行剖析。首先,需要制定制造加循环双驱动的战略,建立管理模型深入优化,并利用数字化形式对企业流程进行呈现,最终思考整个供应链是否真正带动产业链实现碳中和。

关于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龚庆杰指出电气化已经成为行业共识,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中国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继续引领全球发展。在碳中和导向下,传统车企正加速电气化转型进程,同时也在自动驾驶、智能互联、汽车共享等领域与科技企业深化合作,推助产业的新一轮变革。同时,他也肯定了新能源汽车在汽车行业中的颠覆性贡献。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21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