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复旦管院香港校友联络处主题论坛聚焦碳中和

2021年7月4日,2021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香港校友联络处主题论坛成功举办。此次论坛以“碳中和,绿色增长与未来世界”为主题,邀请嘉宾共同探讨绿色低碳发展趋势下的行业变革与投资机遇。我院陆雄文院长,学院香港校友联络处首任主任、顾问钱世政教授,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学院香港校友联络处主任马骏博士,学院香港校友联络处副主任陈冰校友、何川校友出席此次论坛,德林控股(中国)董事长黄智颖校友担任论坛主持人。

首先,马骏以“碳中和背景下的投资机遇与风险”为题进行演讲。在马骏看来,碳中和将对宏观经济和经济结构产生巨大影响,并为金融机构带来巨大的投资机遇,也会在高碳领域带来许多金融风险。

马骏指出,今后30年当中“碳中和”将会带来数百万亿绿色投资的需求。投资主要体现为两种形式:一是现有的低碳零碳技术要进行广泛的使用,过程中就需要大量的投资;二是需要大量投资于新的绿色低碳和零碳项目的研发。具体涉及能源、交通、建筑、工业等方面:能源方面,加速发展风能和光伏等清洁能源;交通方面,致力于实现交通运输电气化;氢能作为一个储能方式,可能会经历爆发式增长;建筑方面,大力开发绿色建筑,预计零碳示范园区将在国内快速推广;工业领域,需要大量低碳零碳技术来实现电气化、提升能效和替代高碳原材料。

马骏强调,需要重视低碳转型带来的金融风险。碳中和过程中,那些无法转型为低碳零碳的企业和资产都可能成为金融风险的来源。为了完善绿色金融体系,充分落实“碳中和”的要求,马骏提出四个方面的建议:第一,以碳中和为约束条件,修订绿色金融界定标准,保证绿色项目、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目录中的项目不损害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第二,要求金融机构开展气候(碳)相关的信息披露。第三,监管机构应该明确鼓励金融机构开展环境和气候风险分析(ERA),强化能力建设。第四,强化对低碳投融资的激励机制。

最后,他从公司治理、战略目标、政策、流程方面、环境信息披露、金融产品创新、数字技术的运用等方面为金融机构提出建议。金融机构在公司治理的层面上要强化ESG的理念,设立ESG专业委员会和部门。要有明确的量化的战略目标,制定绿色发展战略并建立绿色信贷管理流程,贷前对客户和项目的ESG表现进行定量评估,对绿色客户和绿色项目进行贴标等。   

随后,陆雄文院长发表致辞,他指出,“碳达峰”和“碳中和”计划,不仅给各行业与资本市场带来压力和动力,对科创研究来说其实也是如此。

接着,在士弘卓越科技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裁、香港校友联络处副主任何川校友的主持下,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兼商用车技术中心主任郝景贤校友,兴业银行总行绿色金融部总经理罗施毅,上海宝碳新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 朱伟卿围绕“绿色金融与绿色科技”展开对谈。

罗施毅表示,国内较早探索绿色金融的金融机构,兴业银行始终依靠技术推动和产品创新支持绿色金融的发展。在公司治理理念和组织架构上,兴业银行提出了“寓义于利”的可持续绿色发展理念,设立专营机构。在“碳中和”的背景下,兴业银行不仅升级了发展战略与目标任务,同时,首家加入联合国气候框架协议“立即实施气候中性”倡议,通过碳排查、减排、抵消等步骤实现自身绿色运营。他认为,在新能源、交通电动化、绿色建筑和碳市场等领域,未来将会有巨大的投资空间。

朱伟卿介绍了上海宝碳与中国碳市场的发展历程。她指出,新能源项目曾经长期依赖财政补贴,如今,借助碳市场,可以获得大量收益。上海宝碳一方面在资产端帮助大量绿色资产获得收益,另一方面,深度服务于高排放的传统企业,不仅进行碳资产的管理,还自主研发了大数据系统,实现排放情况的实时盘查。她认为,碳具有标准化、国际化的鲜明特点,是一种典型的绿色金融资产,以碳为媒介,上海宝碳开发了多种绿色金融产品。

郝景贤从汽车产业的角度分享了上汽集团在“双碳”目标下思考和行动。从全球的趋势来讲,“双碳”目标下,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和市场探索路线首次达到了空前的统一。在新能源汽车研发方面,2015年,上汽第一次系统提出了电气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新四化”战略。目前,在混动、氢燃料电池和纯电动三条技术路线上,上汽集团已经成为技术最领先、产品最丰富、市场占有率最大的汽车集团,并将继续依靠技术创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何川代表保险行业进行分享。他认为,作为绿色保险,保险的功能主要是风险保障和征信功能,基于这两大功能,保险行业将发挥极大作用。第一,最直观的是对环境污染的保障;第二,广义的绿色保险就是巨灾保险;第三,在碳交易和绿色科技方面,责任保险和信用保险能够对绿色事业和对“双碳”目标的达成给予长期性的保障。他也希望国家在政策层面更早、更快的制定绿色金融各种产品的行业标准。

在弘源资本创始合伙人、香港联络处副主任陈冰校友的主持下,矩阵元创始人兼CEO 孙立林、ObEN Inc 副总裁相杨、未来趋势研究专家马亚平围绕“世界的虚拟化和太空化趋势”展开对谈。

关于虚拟人,孙立林认为技术给人带来无尽的可能,虚拟人就是技术在商用上进行的一些探索。目前,虚拟人仍然依赖于大规模分布式的算力,因此能够完成的任务还是比较简单。从技术上来说,可能需要20-30年才能够把目前构想的AGI实现一半左右。但是,对部分特定场景来说,可能10年内就能够到很高的水准。就数据的隐私方面,孙立林指出,虚拟化,本质上就是一切皆可计算,未来是由计算来控制和给出的生存空间。未来,需要对数据的所有权、使用权、处理权、收益权做解构,通过计算来实现数据时代的共同富裕。

ObEN Inc是 2014年成立于洛杉矶的一家专注于虚拟人、数字人、平行世界的科技类公司,相杨指出,从外部看,数字人拥有丰富的和更加夯实的大数据来源;从内部看,它能够突破人类难以克服的生物性的局限,实现内在更加优良的运算方式,达到普遍智能的概念。在未来,数字人一定会给行业带来越来越多的启发,也会更加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马亚平从今年来互联网行业的内卷趋势谈起,分享了自己对于互联网行业中平行宇宙的看法。他认为,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未来机器的算力将会成为统治力,有可能慢慢凌驾于民主之上。UGC的平台以及往元宇宙方向发展的平台迅速崛起,比过去10年的互联网发展更快。他指出,平行宇宙的进化,包括未来获益的程度会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不是线性推演的,而是指数性增长的。

最后,钱世政教授进行总结发言。他强调,“碳中和”和数字经济的本质是生态的变迁。金融的核心技术是风险定价能力,当碳排放成为一个标准量时,如果要为它进行风险定价,背后需要依靠数字技术形成数据闭环。“数据经济面临着下一个峰值的挑战,是未来社会的技术底座,也是应用场景的商机。”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21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