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管理学院2021创投峰会举行

2021年7月18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2021创投峰会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创投峰会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校友中心主办,联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校友创投俱乐部与复旦大学EMBA创投协会共同打造。本次峰会以“创新科技 创赢未来”为主题,邀请学界、业界校友及嘉宾,共同前瞻科技与行业发展及投资趋势。

科技前瞻

上午的开幕论坛围绕“科技前瞻”展开,由上海广播电视台第一财经频道主持人刘晔校友主持,复旦大学六次产业研究院院长、原中国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教授,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振国,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分别发表主题演讲。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在科技革命的大时代、大赛道,每一个人都面临着机会和挑战。今天仍然缺乏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态度。思想启蒙是每一次科技革命的前奏,应该通过思想解放去迎接科创时代的到来。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正在力推科创战略,提出了“无科创,无未来”,致力于打造引领中国科创企业管理的研究和教育,唤醒科创企业用管理的思想、策略、方法去应对所面临的挑战,并为国家培养更多科创管理人才。

以管理赋能科创,学院不仅启动了一批科创管理问题专项研究,并搭建了围绕科创企业学员为主体的头部和高阶的科创大生态。据悉,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已经成功举办两期复旦科创领袖营,第三期复旦科创领袖营也计划于9月底开营。

张来武教授以“超越工业化的科创”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新时代的科创下,数字经济成为主流,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数字化思维模式。他强调用六次产业理论引领科创,结合科学技术、市场、应用场景相结合的“三螺旋科创”模型,超越线性成果转化过程和工业化思维模式,以数字驱动探索前沿。他指出,新的未来产业模式需要在全产业链、创新链,全流程系统设计中产生,鼓励科创者将科学前沿创造转变为数据这一新的生产要素,进行大胆、独特的创新。

李振国以“碳中和背景下的能源发展趋势”为题进行分享。他指出,碳中和背景下,光伏发电技术已经取得重大突破,成本也大幅降低,但需要克服光伏本身不连续的特性。他把能源碳中和的过程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通过非物理性的政策调整,最大限度接纳清洁能源。第二个阶段是大力发展抽水蓄能以及改造,第三个阶段是新能源+储能以及早期的水电及抽水蓄能,形成新型电力系统。第四个阶段是氢的引入,进行深度脱碳。

李竹分享了后疫情时代对早期投资领域的看法。他表示,目前英诺投资重点关注半导体、新能源、数字化和AI、新材料、生命科技、航天科技等行业,并进行了早期投资。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是当前时代的两大主题,因此,科技成果转化是投资的重中之重。他认为,早期投资需要把握认知红利和人脉红利,抱有好奇心,不断向创业者学习。尽管目前早期投资的总体额度还在低谷,但随着注册制的推出,早期投资实际上迎来了最好阶段,迎来可能会取得巨大成功的阶段。

随后,在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伟利校友的主持下,上海涌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高东校友,源星资本管理合伙人于立峰校友,国投创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彭震校友展开圆桌对话。

关于注册制施行和科创板推出对公司投资策略的影响,高冬指出,科创板推出对投资行业的影响不仅仅在增加上市通道上,更是使投资圈里对于所投资行业的认知产生巨大转变。科创板注册制推出后,投资人的关注重点从企业的规范性转到科创属性上,未来也将持续关注自主创新和硬科技的项目。

于立峰认为,科创板的创新和突破在于强调企业的科创属性以及大幅降低对上市企业财务指标要求。理念上的突破不仅为投资人提供了新的退出通道,能够更加关注高科技科创属性公司投资,同时也鼓励投资人大胆把投资阶段前移。在人工智能领域,他也强调要注重场景、软硬件结合、技术迭代附带价值为传统产业赋能。

彭震提到,注册科创板带来的最大影响是上市理念的改变。对于科创企业而言,上市不再是终点,而且成为企业获得更好平台更多资金的起点。在这一平台上,投资人能够给予科创企业更长期的陪伴。

创新领袖

下午的论坛以“创新领袖”主题,由东方富海合伙人陈伊玮校友主持,在场嘉宾围绕前沿新材料、半导体产业链、新能源与环保、互联网与人工智能等领域展开圆桌对话。

在陈伊玮校友的主持下,浙江扬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李耀土校友,上海普利特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周文校友围绕前沿新材料领域展开对话。

李耀土以光引发剂这一产品为例,首先阐明了前沿新材料的含义,他认为,前沿化、精细化、高纯度将是未来精细化工类新材料的发展方向,国内化工新材料行业将会从单一产品向系列产品发展,从低端产品到中高端产品延申。

周文提出,新材料是技术和资本都非常密集的产业,投资的企业需要具有汇聚长板的能力,同时企业本身具有较好的内在能力,此外,企业需要依靠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以及创始人的企业家精神和人格魅力吸引优秀人才加入。

在君联资本联席首席投资官周宏斌校友的主持下,深圳市江波龙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首席运营官王景阳校友,广东利扬芯片测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张亦锋校友围绕半导体产业链领域展开对话。

周宏斌认为,半导体行业估值较高的基础是,芯片技术的进步支撑着算力几何技术提升,这是各个领域科技进步非常重要一个支撑环节。从投资人角度来看,半导体是科创板重要的承载部分,资本与政策环境都有利于这个行业发展,并且还将持续较长时间。张亦锋以利扬芯片上市为例,对标京元电子,说明了半导体企业上市前后发展势能的不同。他指出,资本可以赋能科技,资本拥有更多产业视野调研,同时能够整合资源,合理利用好资本能够帮助企业开拓市场,以更好的符合资本市场的要求。 

王景阳认为,从投资角度来看,半导体龙头企业未来有足够大的利润空间和市场潜力,半导体行业周期很长,需要及时投资。半导体行业芯片、产能等生产要素相对缺乏,对应成本较高,因此要更多地利用聚集作用,实现人才聚集、资金聚集、产业链聚集。

在建投投资及建投华文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何文进校友的主持下,上海泓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文标校友,上海凯鑫分离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葛文越校友围绕新能源与环保领域展开对话。

何文进认为,碳中和、碳达峰的时代背景下,新能源与环保行业产业升级机会巨大,包括产生新的商业机会和新的商业模式。新能源板块,光伏,风能等是未来新的发展点。环卫车辆、垃圾焚烧发电领域和基于节能减排整套方案供应商未来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葛文越分享了凯鑫在环保中的实践。凯鑫以分离技术作为分离手段,通过物理方法来解决企业环保问题,凯鑫指导企业生产过程当中尽可能减少废物资源排放。以分离技术和其他手段改进企业生产工艺过程,在生产过程中实现原材料转化率与产品的收益率双重提高。

王文标从投资人角度分析了对环保行业的看法。随着“双碳”时代的来临和宏观政策调整,尤其是央企、国企的进入,环保行业竞争格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于科创型企业,尤其是有核心技术竞争力,与运营效率高效的创业团队来讲,将会拥有更多的发展机会。

在元创资本创始人王浩校友的主持下,科大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汪婷婷校友,品胜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赵国成校友围绕互联网与人工智能领域展开圆桌对话。

王浩分享了他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领域投资的心得。他强调作为创业者的初心使命很重要,元创资本“InnovatorCapital”永远是创业者基金,投资中国原创,成就中国创业者。在赛道选择上,长期看好中国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赋能传统领域,中国企业的信息化、数据化和智能化三浪叠加将引领全球技术大发展方向。

赵国成从互联网角度分享了品胜遇到的困难与解决方案。品胜上线电商平台初期,发展瓶颈之一是物流,品胜开发了飞钉,提供当日达服务,节省了物流成本。此后依托于飞钉系统,上线了线上卖手机电池和屏幕,线下安装模式,实现企业转型。

汪婷婷以数字电网领域为例,分享了双碳大形势下电力行业遇到的挑战,以及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时代下传统电网向能源互联网转型升级的发展趋势。随着光伏发电和电池储能等分布式能源系统的蓬勃发展,未来电网的拓扑结构将从过去的单向流动变成有源双向互动,从而形成海量的数字化微电网,因此如何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手段对电网进行实时、安全、智能的调度控制是未来数字电网发展的核心需求,也是科大智能公司重大的发展机遇。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21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