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复旦管理学论坛之“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和科研发展”学术论坛举行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是我国管理体系中发展最早的学科之一,近年来,我国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领域不断涌现出新的理论和新的方法。11月26日下午,在“2021年复旦管理学论坛”的学术论坛上,来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和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等沪上各高校专家代表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和科研发展”为主题,就如何不断加强学科人才培养,推进学科建设满足实践需求展开研讨。

聚焦硬核课题,探索经世致用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系系主任洪流教授首先代表主办方致辞,洪流教授表示,全球政治和社会环境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企业面临着诸如全球化停摆等更多的挑战,如何帮助企业应对挑战,做好管理工作,成为了这个时代管理学者急需研究的问题。

除了挑战,现今的管理学者们也拥有着非常独特的机遇。在过去十几年间,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这些技术带来了非常多的新的场景、新的工具和新的问题,在这样的环境下如何更好的推进管理学发展,也是管理学者的职责所在。

本次学术论坛由专家研究报告和系主任圆桌论坛两部组成。专家报告中的三位教授立足管理科学与工程,通过综合运用数学、统计、经济等跨学科方法来解决社会经济方面的管理问题,并且分享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思考。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系吴肖乐教授首先发表了题为“供应风险下的库存博弈和承诺策略”的演讲。她将研究背景聚焦于近两年中美贸易摩擦及疫情影响之下,企业及供应链遭受的巨大挑战和“供应”两方所遭受的风险,探究了价格承诺和库存承诺这两种不同的模式是如何影响上下游的运营决策及其收益的。通过建立有机的研究模型,吴肖乐教授及团队成员发现:在实际运营中,出口商和生产商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进而选择不同的应对策略。她认为,尽管库存承诺具有绝对优势,但有时存在执行成本过高的缺陷。当库存承诺不奏效时,可以选择执行起来简洁明确的价格承诺。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王有为教授以视频录播的方式发表了题为“在线服务平台消费者保障计划的‘一刀切’政策效应研究”的演讲。他介绍了中国电商平台如滴滴打车、丁香园开放医疗数据平台等在执行消费者保障计划的政策时所使用的方法,并将之无区别对待所有商家和消费者的做法形象地总结为“一刀切”。王有为教授认为:“一刀切”具有投入少、易实施和立竿见影等优势,但也存在误伤商家、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和一抓就死、一放就乱的问题。基于此,他建议平台在执行政策时,应当从需求和供给两方面入手进行更加综合全面的思考,权衡利弊后获得双赢局面。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统计与数据科学系冯项楠副教授通过在线接入会场的方式发表了题为“复杂管理情景下变分贝叶斯隐马尔可夫模型的建模与实证研究”的演讲。他向大家介绍了手头正在进行的数据科学建模研究,以及有关自闭症儿童的眼动轨迹分析、电信用户的移动互联网使用记录分析和电信顾客动态关系价值和消费价值分析的三个实证研究。冯项楠副教授及团队成员运用隐马氏模型对以上复杂管理学情境下的一系列序列数据进行分析,揭示出不同序列的关联性和显著性,为数据科学与管理学科的交叉融合做出了积极贡献。

跨界培养人才,激发教育潜能

系主任圆桌论坛汇聚了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沪上知名高校的系主任。管理系学科带头人们汇聚一堂,各抒己见地剖析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对管理学科与工程学科建设和科研发展带来的挑战,探讨了在“迈向智能化”的阶段下培养“复合型人才”的应对之道。

第一场系主任圆桌论坛由洪流教授主持。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运营管理系系主任王文斌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吴一帆教授,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数据、算法与工程系系主任杨超林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系系主任郑欢教授分别就自身所在学院的教学目标和育人理念,对人才培养和管科发展的前景各抒己见。

嘉宾们表示,无论是着重培养学生的金融和营销分析能力,还是通过跨学科学习来让学生接触到其他科系的专业知识,目的都在于塑造出通晓商科的“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面对商业与科技紧密结合的大背景,各学院都需要打造出一个全链条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学生们“从理论走向实践”提供机会和助力。

第二场系主任圆桌论坛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黄丽华教授主持。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信息管理与电子商务系系主任李艳红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决策科学系系主任马宝君教授,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王洪伟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信息、技术与创新系系主任张鹏翥教授共同探讨了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等专业当下面临的挑战,并分享了有效的应对措施以及其中蕴藏的机遇。

大家认为,智能化时代要求商学院能够培养出既深谙信息技术应用、又懂管理之道的人才。要实现这一目标,我们还需在学术培养和师资建设上多下功夫。从学术培养角度来看,要跳出单一专业的局限,加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力度;而在师资队伍的建设上,要让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充分发挥自身在技术创新上的长处,促使教师们的成长走向“自觉、自动、自主”的良性循环道路。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21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