瞰见∣对话科创人物年度论坛

展望AI  管理WE来

信息产业核心技术是世界各国战略竞争的制高点,也是科创板重点支持的产业和2021年热度最高的赛道之一。其中人工智能作为“硬科技”的实力代表和未来科技发展趋势,更是备受瞩目。但目前国内成立的人工智能研究机构,将智能和管理结合起来的专业声音还很少。

 什么是智能时代所特有的“科创家精神”?

 新一代管理者的特质有哪些?

 如何面对人工智能所带来的经济管理与社会运行等问题?

这些将成为人工智能(AI)时代对全人类提出的核心命题。本次对话科创人物年度论坛将从技术、管理、青年科创家使命等不同维度,展现AI科学的传承与管理科学的创新。

活动时间:2021年12月12日(星期日) 13:30-17:00

活动地点:创智天地广场7号楼一楼梦剧场(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388号)

活动主办: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科创办公室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

合作伙伴:

上海市人工智能学会、长三角数字联盟、复旦大学出版社、《管理视野》

品牌合作:

沃尔沃汽车

论坛开场
主持人:张  诚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系主任、教授
 
主旨演讲一:《智慧医疗:人类智慧和人工智能如何相亲相爱》
冯晓源  伦琴医疗董事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终身教授、复旦大学原副校长
对话科创企业家
陆雄文院长 × 冯晓源教授            
 
主旨演讲二:《绝地“创芯”》
楚  庆  紫光展锐首席执行官
对话科创企业家
陆雄文院长 × 楚庆先生
 
对话青年科创家:展望AI • 管理WE来
主持人 :
张  诚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教授、系主任
圆桌对话嘉宾:(按姓氏首字母音序排列)
魏宏峰  中科智云CEO兼首席科学家
徐云程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大数据中心副主任
杨  桦  云从科技集团董事、高级副总裁
朱明杰  氪信科技创始人
 
嘉宾介绍:
 
主题演讲

冯晓源  伦琴医疗董事长、复旦大学原副校长、中华放射学会第十三届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终身教授

冯晓源教授曾任复旦大学副校长、华山医院党委书记和副院长,是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终身教授,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医生集团分会会长、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荣誉主任委员、上海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华放射学杂志》荣誉总编、《中国医学计算机成像杂志》责任总编。

他主持多项国家级、部市级科研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主编专著多本,发表论文100余篇等;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两次。因“创办了最具规模的影像医生集团和医疗影像赋能平台,积极推动了医学影像市场的发展”,被授予“2019年度中国10大医生创业家”称号。

 

楚庆  紫光展锐首席执行官

楚庆在通信、半导体和投资领域从业24年,历任华为无线预研部总经理、大唐移动副总经理、海思无线产品线总监,华为创新孵化中心主任、华为公司战略与技术副总裁兼海思半导体首席战略官、兼任张江实验室微电子研究院院长,现任紫光展锐CEO。

他是移动通信和微电子多个重要领域的产业和技术开创者。中国第一台商用无线基站的主要研发负责人之一、全球最早的软件无线电基站样机的领导人。作为研发负责人发布了全球第一套WCDMA基站芯片组。拥有多项国际专利,是国际宽带软件无线电技术产业化的主要开创者之一。是2016年成立的半导体先进技术研究院(中芯国际、华为、欧洲半导体研究院、高通)的发起人。是中国半导体产业大基金投委会委员。

 

学术嘉宾

张诚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系主任、教授

张诚教授任教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担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系主任,研究方向包括信息技术商业价值和平台创新;在管理科学学报、MIS Quarterly、Journal of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Journal on Computing、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Marketing Science、Journal of Marketing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担任3本国际期刊编委。

他曾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论贡献奖和优秀成果奖等;近10年主持4项国自科和7项省部级项目,并为东航航空、中国移动、卜蜂莲花、盛大游戏、连尚网络、静博士等多家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和开展科研合作。

 

对话嘉宾

魏宏峰  中科智云CEO兼首席科学家

 

魏宏峰师从加州理工数学家 R.M. Wilson 教授,以及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Judea Pearl教授, 多年从事人工智能研究,拥有29项各类专利。曾担任加州大学客座教授多年,并分别在亚马逊、通用电气、辉瑞、索尼、微软、东芝等科技公司担任高级科学顾问。近年来,在欧美高校建立各类人工智能细分领域的科研团队及实验室,带领团队从事人工智能的产业应用研究,并已经在工业、建筑、农业、能源、零售等方面取得应用成果。他目前担任中科智云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席,致力于将全球先进的科研项目及人才引入中国,并努力将最前沿的人工智能科研成果转化为行业应用,助力科技兴国。

徐云程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大数据中心副主任

徐云程现任华平基金的高级顾问,同时也是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大数据中心副主任。

在担任旷视科技首席运营官期间,她领导建立了公司供应链、数字化、公关,领导力培训等体系,为公司的管理与运营体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她还成立了中国首家企业的AI治理研究院,并担任创始院长。在加入旷视之前,她是IBM任命的第一位首席数字官(CDO),也是中国市场第一批数字化转型的领导者,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落地路径拥有十余年的丰富经验与深刻洞察。

 

杨桦  云从科技高级副总裁

杨桦担任云从科技集团合伙人及高级副总裁,全面负责业务发展战略与组织体系建设,深入参与战略规划、组织架构及企业管理。

她拥有超过20年团队管理经验,曾牵头搭建多个科学运营体系,驱动团队高效快速执行,促进人工智能、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等数字经济领域汇聚整合,推动相关产业协同融合、共创分享。在她的推动下,云从科技在人才架构,组织搭建,运营管理方面实现体系化升级,使得公司发展活力一直位于行业前列;在此之前,她曾于盛大在线、利欧数字网络(LEO Digital Network)担任副总裁及首席人才官,在组织搭建、人才体系、品牌宣传、项目管理以及信息化体系等经营管理上有丰富的经验。

 

朱明杰  氪信科技创始人

氪信科技创始人朱明杰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并获得科大与微软亚洲研究院联合培养博士学位,后在德国马克思普朗克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拥有十余年人工智能研发和管理经验,现担任IDEA氪信实验室主任、鹏城实验室双聘研究员、AI青年科学家联盟·梧桐汇执行理事。

朱明杰获得《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岁以下创新35人”(MIT TR35)“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长宁区杰出人才”“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1年,朱明杰作为共同第一作者,在《自然-机器智能》上发表的《中国迈向新一代人工智能》全景论文,入选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最高奖“SAIL奖”。

 

 

 
【报名须知
在线报名:请按报名表单要求,仔细阅读会场防疫须知,实名制填写信息;
签到注册:对于符合条件的申请者,主办方将以预约时间先后为顺序,以发送二维码电子入场券及短信通知参会,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