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BA FT全球排名第32位,连续四年位列全球40强

英国《金融时报》(FT)今日发布2022年全球MBA项目百强榜,复旦MBA排名全球第32位,中国大学商学院第1,亚太地区第3,连续四年位列全球40强。

在多个分指标上,复旦MBA项目均位居全球前列,其中薪酬增长率全球第2、中国第1,职业服务亚洲第1,职业目标达成率中国大陆第1,职业发展全球第6。

课程改革创新提升培养水平

复旦MBA项目始终坚持以课程改革为核心,强调学以致用,倡导实践教育,注重全方位提高学生素质。依托“一个核心、五大支柱”的教育培养体系,项目设计了以全方位领导力发展为核心的学习价值系统,构建了兼具综合管理广度与专业领域深度的“T型”和“箭型”课程体系,打造了终生学习的发展平台。

适应时代发展新需求、持续创新升级课程体系也是复旦MBA项目的发展特色和优势。项目不断完善学习价值系统,推进课程体系建设,帮助学生架构完整的知识结构、练就前瞻的思维理念、提升系统的学习能力。近年来,复旦MBA项目推出了财务金融、市场营销、创新创业、电商与大数据、产业分析与投资管理、企业决策与领导力6个专业大方向。与此同时,项目又推出了一系列独具复旦特色的“人文经典”系列课程。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期间,复旦MBA项目对全球顶尖商学院的培养体系进行了调研,针对面向未来管理人才的培养趋势,又一次对课程体系进行了全面升级,即将升级的课程体系主要包括分析基础、商业环境、管理职能、领导力四个大板块内容。

复旦MBA培养体系的另外一个重要变化是和科技创新的紧密结合,把科创融入到教育的全过程。2021级复旦MBA新生中从事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科创六大赛道相关行业工作的学生总数达到205名,占新生四分之一强。2021“聚劲杯”创业大赛,173支参赛团队六成项目具有科技属性,8支进入决赛的团队百分百都是科创团队。

复旦大学MBA项目主任冯天俊表示,面向未来的管理人才需要具备五大特质:第一,掌握全面系统的前沿管理理论、工具及方法,理解管理底层逻辑;第二,具备在全球复杂商业环境及跨文化背景下发现、分析、解决实际管理问题的能力;第三,具备领导力、组织变革能力和对未来的预判能力;第四,具备科创思维、创业精神和创新创业实践能力;第五,具备环境、社会及治理(ESG)意识和人文精神。

为此,复旦MBA全面升级价值体系和课程体系,以iLEAD核心价值观(即创新innovation、爱Love、卓越Excellence、担当Aspiration、多元Diversity)为引领,VALUE价值体系(视野Vision、学术Academia、领导力Leadership、大学University和砺炼Experience)为支撑,为复旦MBA学生和校友打造终身学习和成长的价值平台。

此外,2020年复旦管院正式开启科创战略,科创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因此复旦MBA项目也在进行科创管理教育的全面升级。

职业发展服务助力学生成长

在本次FT排名中,复旦MBA在三个与职业成长有关的分指标上,均在亚洲领先,职业服务位列亚洲第1、职业目标达成率中国大陆第1、职业发展全球第6。

学生职业发展指导和服务一直是复旦MBA教育的特色和强项。早在1999年,学院率先成立了中国大陆大学商学院第一家职业发展中心CDO(Career Development Office)。中心通过资源整合、全程介入,为全日制MBA学生提供全方位的职业发展指导和服务,使学生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职场晋级路径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职业竞争力得到显著提高。

二十多年来,CDO累积了2500家以上的合作企业,300位以上来自校友和企业的导师、教练,并通过招聘宣讲、企业参访、高端论坛等形式,帮助MBA学生实现就业价值最大化和职场转型升级。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CDO)主任曹能表示,面对新冠疫情给职场带来的不确定性,复旦管院职业发展中心密切关注行业发展趋势,以及雇主对MBA学生技能的需求变化,通过与校友、雇主、志愿者等职业发展生态圈合作伙伴的通力合作,致力于提高学生的职业目标坚定性、职业准备度以及职业敏捷力。为此,职业发展中心重新设计了职业服务的流程和内容,包括从入学之初的系列职业发展引导活动,到全年超过200场各类型的职业发展活动。

从就业数据来看,2021年就业指标创下历史最佳成绩,毕业生的就业越来越多元化,除了MBA学生传统的就业热门行业金融、咨询以外,越来越多同学将科技、医疗健康、先进制造等行业视为自己的职业目标,并成功地加入相关行业中的领先企业和新兴的初创公司。通过对雇主的调研,雇主对复旦MBA学生展现出的复合的专业背景、全局视野、战略思维和落地能力也赞赏有加。

复旦MBA项目的使命是借助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强劲动力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优质资源,培养改变世界、造福人类的商业和社会领导者。面向未来,复旦MBA教育将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响应社会人才需求,引领中国MBA教育发展。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22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