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管院瞰见云课堂对话中国女足主教练水庆霞

2022年3月9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教授对话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水庆霞主教练,以“面对不确定性挑战的敏捷管理”为主题展开分享。本次活动由掌门人正经塾、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校友中心主办,女足队员李佳悦、杨莉娜也参与了现场对话。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教授,亚商集团创始人、掌门人正经塾山长陈琦伟,复星国际执行总裁李海峰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

时间回转至2月6日,水庆霞教练率中国女足在第20届印度女足亚洲杯决赛中3比2逆转击败韩国女足,时隔16年再度夺得亚洲杯冠军,一展中国女足的“铿锵玫瑰”精神,也将水庆霞教练的领导力表现得淋漓尽致。在活动现场,水庆霞教练以“面对不确定性挑战的敏捷管理”为题做主题演讲,风趣幽默的分享不时迎来阵阵掌声和欢笑声。她为大家分享了亚洲杯征程中面对众多压力和挑战,如何管理、赋能球队的秘密,解读了铿锵玫瑰的精神。水庆霞教练还谈到了战略战术、心理动员、营养体能等各个方面,并展望了中国女足的未来发展。

水庆霞教练特别强调了国家荣誉感的重要性。她要求队员们有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在赛场上要全力拼搏、永不言弃,想做就要做到最好。“中国女足是代表国家参赛,应该在国际舞台上树立积极向上的形象。”

分享尾声,水庆霞教练给大家播放了亚洲杯夺冠赛前动员、鼓励女足的视频,让大家对“铿锵玫瑰”的精神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接下来的互动环节,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掌门人正经塾山长陈琦伟与水庆霞教练展开对话,就女足发展中的战术指导、科学管理,以及团队建设、心理辅导等问题展开。

随后,陆雄文院长与水庆霞教练及队员展开对话。陆雄文认为,中国女足主教练水庆霞的分享,是一堂精彩的管理课。水庆霞教练率领中国女足勇夺亚洲杯冠军,其中有很多管理经验可供企业家学习、借鉴。首先是战略定位,包括目标的设定、对手的研判,分析自己的优劣势,认识对手的强弱,知己知彼,扬长避短,才能百战不殆。任何一个组织文化和领导者的风格紧密相关,领导者应该要懂得如何安排策略、临场应变、激励队员,还要做到公平公正、细致细腻,以取得更优的管理效果。从水庆霞教练身上还可以看到,一支球队的主教练不仅是球队训练、比赛的策划者、组织者,也是球队精神、灵魂的塑造者、引领者,对球队的表现至关重要。因此,企业的领导者需要有开放的心态、持续学习的精神,才能带领团队共同成长。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22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