瞰见新青年对话有志青年,在一起建立有温度的“共同体”

2022年5月4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瞰见新青年”系列迎来五四青年节特别企划,以直播连麦的形式,特别邀请到了复旦管院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陆一歆、2021级硕博连读项目学生吴妍、2021级硕博连读项目学生邓蕊竺、2019级本科生孙培钧和2020级本科生俞智瀚共聚Z世代直播间,真诚分享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的守护之“旅”,一起倾听疫情之下的青年之“志”。

活学活用,让志愿者工作高效而有趣

作为54号楼的楼长,吴妍同学率先与大家分享了封楼后的抗疫管理之道。

面对送饭、送水、发放物资、收垃圾、楼道消杀等大量庞杂且繁琐的工作任务,吴妍很快认识到将平时所学的企业管理组织架构应用到志愿者工作任务分派的重要性。于是她果断组建并迅速成立了“大力公司”,志愿者同学都变成了公司的“合伙人”,大家以解决问题为导向,通过按照业务线增设订水主管、外出主管、超市主管、消毒主管等职务,极大整合了需求信息,提高了沟通效率,也让志愿者工作变得高效且有趣起来。

她感悟道,科研不是象牙塔里的研究,而需要与实践相结合,有时候生活中的事情也能够转换为对学科的思考。而这次宝贵的经历,也让她对企业的组织架构、团队激励、团队合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对抗EMO,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随后,素有“扛水女汉子”之称、楼长最佳拍档的邓蕊竺同学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志愿者工作的心得体会。她谈到,过去一个月的抗疫经历教会了她三个非常重要的人生哲理:第一,比起失去了什么,更应当看到自己得到了什么;第二,没有人可以是一座孤岛,学会接受帮助,也向他人伸出援手;第三,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

54号楼的志愿者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大家都秉持着无私的奉献精神,拿出十足的脑力去想办法、解决问题。在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状态的同时,也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更帮助了广大同学们顺利度过“emo”时光。

投身志愿服务,时刻准备着

接下来,担任学校东区14号楼物资分发负责人的孙培钧同学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志愿者工作和生活剪影。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孙培钧总是积极冲在志愿服务一线。他既担任过本部东区虚拟通道管院志愿者的负责人,也做起了楼宇送餐志愿者、楼内网格化志愿者。为了保质保量把热腾腾的饭菜地送到同学们手里,他和其他志愿者们一起群策群力,持续迭代创新送餐方案。

在他看来,正如中共上海市委发布的《致全市共产党员的一封信》里说的那样,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我们作为当代有志青年,应当牢记党的教诲,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孙培钧感慨道,做志愿工作永远只有第一次和最后一次,既然选择成为一名志愿者,哪怕未来疫情结束了,只要其他地方还有志愿服务的需要,他都愿意站出来、顶上去。

勇于担当,退役军人再上“前线”

接下来,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的俞智瀚同学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两段志愿服务经历及感悟。

从2020年跟随部队在安徽参与抗洪抢险,到在本次校园封闭管理中全程参与虚拟通道维护、物资搬运发放等任务,俞智瀚直言,做志愿者虽然很累,但也让人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充实和快乐。作为一名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自己拥有着比其他同学更好的体格和实践经验,理应敢于担当、有所作为,做好力所能及的事。

此外,他也十分庆幸,能够借此机会,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他们身上的那种坚韧不拔、认真负责、无私奉献,既让人深受感动,也令自己获得了更大的成长。

坚持到底,总有“回响”

随后,陆一歆辅导员以“回响”为关键词,分享了自己对于封闭管理期间众人共同守护复旦的切身经历与感受。

作为一名学习工作双肩挑的本科生辅导员,陆一歆平日喜欢用Vlog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在她的镜头下,有老师同学们小心翼翼搬运物资的身影,有疫情之下的走寝轶事、主题对谈,更有道口防疫志愿者的万众一心、战疫图鉴上的志愿者群像,这些Vlog共同讲述着战疫青年的故事,也让更多人从中汲取了源源不断的力量。

在陆一歆看来,新一代青年朋友们的生活既有笑又有泪,大家有时也许会“破防”,但更多的时候会选择和目标“死磕到底”,勇于发出自己的声音,激发这个世界的更大回响。

在活动最后,5位青年志愿者们线上连麦,并就志愿服务的共同体及其意义、新青年的网络发声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他们表示,建立一个持久而有温度的共同体,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学会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问题,只有这样才能让大家最大程度保持干劲和热情,促使整个团队高效运转。与此同时,他们也鼓励大家通过参加一些志愿活动来调节心情:既可以由此感受到志愿服务中的温暖和力量,也能为学业上的精进增添动力。

少年强则国强。事实上,在复旦校园里,类似这些青年志愿者一样默默奉献的大白们还有很多很多。他们以专业知识赋能志愿服务,以团结友爱驱散疫情阴霾,将自己的身影编织成校园里最靓丽的一道青春风景线,充分彰显出当代青年人的朝气与活力,也展现出属于复旦管院新青年们的责任与担当。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22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