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未来“无界”商学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在线教育平台盛大起航

6月19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正式推出在线教育平台,宣告着复旦管院数智化未来的盛大起航。8万多名师生校友齐聚云端,共同见证这一全新篇章的开启。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出席了本次发布会并发表致辞,复旦管院高层管理教育中心学术主任、信息管理与商业智能系教授凌鸿则以“数字时代的教学发展趋势”为题,带领大家深度解码数智化对未来行业的影响。此外,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在线教育平台技术支持、超星集团继续教育事业部副总经理何鑫对在线教育平台进行了演示及介绍。本次活动由复旦管院高层管理教育中心主任邵勃主持。

因材施教,数字技术助力商科教育再启新程

近年来,数字经济、数字技术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对此,陆雄文院长在发言中指出,伴随着人工智能、元宇宙等尖端技术的日渐成熟并广泛应用,线上教学不仅能够对线下教学实现大规模的模仿和替代,还将有望以智慧化赋能教学效果,大幅提升教学效率,真正实现“因材施教、有教无类”的教育理想。

陆雄文院长强调,新一代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元宇宙概念等尖端科技的蓬勃发展,正在让在线商科教育拥有更大的想象空间。为此,复旦管理学院在过去十多年来一直在该领域潜心耕耘、积极探索,最终在多方通力合作之下,正式形成并全新推出复旦管院在线教育平台。这一平台的诞生既是学院迈向“未来商学院”的第一步,更是拥抱科技创新、实现教育创新的重要载体。

商科教育的精髓在于启迪思维、引发思辨、促进思考,形成人与人之间的深度互动和连接。区别于传统线上教学,复旦管院在线教育平台具备移动化、智慧化、全球化三大显著特点。由此,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将立足当下、放眼未来,为更多中高层管理者提供实时、便利、高效的学习机会,为全球人才培养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

陆雄文院长衷心期盼,复旦管院在线教育平台能够成长为全社会高阶人群的终身教育平台,以科技之力赋能商科教育,让商科思维成为每个人必备的素养与能力,最终在世界“未来商学院”的舞台之上创造出高水平的在线教育,持续引领中国管理教育的创新发展。

“四高”理念,引领在线商学院未来

复旦管院在线教育平台秉承高质教学、高效学习、高频互动、高能管理理念,结合新技术、新需求不断创新迭代,努力为教师、学生、管理者提供全面、便捷、个性化服务。

何鑫女士在平台演示时介绍道,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以“打造一流在线商学院、成为世界在线商学院引领者”为愿景,在一站式云空间、灵活功能设置、多元互动教学方式、统一形象、数据安全等方面均提出了明确的发展要求。

为此,技术团队精心设计平台架构,打造智慧化管理与线上教学生态系统,真正实现了教师可以在管理平台中自由创建并管理课程、在线课堂以及作业、考试、问卷;学生可以依据老师设定的学习计划,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和顺序进行高效学习,并可随时随地通过电脑、网页、手机微信公众号等多终端进行访问;同时也为管理者配套提供大量可视化数据,为后续的科学决策、规范管理、教学改进提供了大数据支持。

“作为服务于企业家和管理者的终身学习平台,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高层管理教育中心在传播优质商科知识之余,也在不断探索与创新,致力于让管理学院成为‘大家身边的商学院’。” 邵勃主任表示复旦管院在线教育平台有望成为高层管理教育中心传播商科知识的又一强有力的发展引擎。

邵勃主任指出,平台在提供丰富教学资源的同时,最大程度地为职场中的商业精英提供灵活且开放的学习模式,提升商科思维,以始终保持对新鲜事物的探究心态和推陈出新的思维能力,实现企业与自身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融合化趋势,科技发展重塑教育形态

凌鸿教授在“数字化时代的教学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中深入分享到,教学本身就是一个非常丰富多彩的过程,其形式和内容都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改变。当今数字化时代正在深刻影响我们的未来教学,尖端技术的发展不断重塑教育形态,线上线下融合、智慧教学已经成为了大势所趋,而本次复旦管院在线教育平台的启航恰恰顺应了这一历史潮流。

基于对教学本质和教学未来的理解,凌鸿教授指出,在线教育可以极大满足大家对于知识更新、教育公平、个性化教学、终身学习的迫切需求,对于保持国家竞争力以及国民综合素养的提升具有重大意义。面向未来,尽管当前数字技术赋能还面临着数据积累不足、观念转变较慢、数据安全瓶颈等方面的挑战,但相信随着复旦管院在线教育平台迈出了关键性的“第一步”,未来的在线教育势必迎来蓬勃发展,并有望重构全新的教学范式。

拥抱数智化时代,共享无界商学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在线教育平台的正式推出将为中国商业人才开启全新学习范式,助力大家持续赋能自我,应时代潮流而上,为事业人生的精进注入更强大的动力。

高层管理教育中心

2022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