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瞰见』公开课 第4辑:未来工业与数字化转型

从数字化到数智化,从工业制造到工业智造,在经济社会发展范式的变革进程中,数智工业的转型升级不仅仅是企业“涅槃重生”的关键,也是“中国智造”的必由之路。
 
“瞰见公开课”第4辑分别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商业智能系教授凌鸿、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鲍勇剑担任学术嘉宾;两位来自信息技术领域的校友嘉宾——杨斌和司现锋,将从自己经验出发,聚焦国内外形势之下的制造业现状,共同探讨如何以数智链接工业未来
 
核心议题:
 如何理解数字化、数字化转型的内在逻辑以及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途径
 如何巧用“战略模糊”实现企业目标
  “偶然性”对商业机会、资源运用、客户价值等可以产生哪些积极影响
 怎样主动管理“有意义的偶然性”
 工业4.0时代,制造业从何着手数字化转型

 数智工业之基石——工业软件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及智能制造发展如何发挥作用

凌 鸿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商业智能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复旦大学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主任
凌鸿教授是中国信息经济学会(CIES)理事会常务理事、国际信息系统协会中国分会(CNAIS)理事,长期从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研究和实务,研究领域涵盖了智慧城市、大数据商务分析、区块链技术应用、电子商务战略与商业模式、企业信息系统、企业资源规划等。
 
鲍勇剑
加拿大莱桥大学迪隆商学院终身教授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
复旦EMBA未来工业协会顾问
加拿大莱桥大学迪隆(Dhillon)商学院终身教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万华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2016-2022)。《清华管理评论》(2017)十大管理创新思想者之一,莱桥大学“教学学者”。复旦大学EMBA优秀教师。国际管理协会( AOM )年会技术创新组优秀论文奖获得者(2020)之一。与合作者发表52篇中英文学术文章,包括10篇ABDC排名的A级期刊。中文著作有包括《危机协同论》、《数字化时代转型商业模式》等8本专著。“澎湃新闻”和“界面新闻”专栏撰稿人。
 
杨  斌
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
复旦EMBA未来工业协会执行会长
杨斌校友曾工作于国家机械工业行业归口机构从事科研管理工作,后长期在世界知名德资企业工作,系统学习了国际前沿技术及优秀的管理理念,参与并领导了技术市场运作及战略规划发展。目前还担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智能制造专家委委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常务理事、兼数字化工厂与智能制造专委会副主委,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专家委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物流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专业评审组专家,中国自动化学会电气自动化委员会副主委等社会职务。
 
司现锋
达索析统(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监
复旦EMBA未来工业协会副会长
司现锋校友负责公司在工业设备行业业务发展战略、销售和运营管理工作。拥有20年的制造业信息化领域工作经验,专注于帮助制造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并最终实现智能制造。司现锋校友毕业于吉林大学机械设计专业,并取得复旦大学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