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管院科创周:科创先锋论坛·科研探新

 

主   办: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时   间:2022年11月22日(星期二)14:00-15:30

地   点:李达三楼105室

 

主讲人:蒋肖虹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金融与财务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系主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工商管理学科成员,复旦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金融专硕教指委副主任,复旦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后站站长,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不良资产研究中心主任。

学术简历:

蒋肖虹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金融市场,投资管理,及机构投资者。在过去的数十年里,蒋教授在众多国际和国内会议上发表演讲,并在国际高质量期刊杂志上(包括Journal of Finance, 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 Journal of Financial Markets, 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 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等)发表论文。

科创专项研究课题:科创企业的融资战略与融资路径研究

导语:风险投资(VC)作为创新的引擎, 在促进创新及企业长期发展方面的独特贡献勿容置疑。随着初创企业的“硬科技”含量越来越高,VC 与被投企业之间的关系也愈加复杂多变。传统的 VC不能完全满足具有高“硬科技” 含量的初创企业的需求。技术能力与技术接近性成为企业和VC投融资决策的重要考量因素。我们从科创板企业和 VC 之间成功合作的融资事件出发,从专利的角度入手,考察技术能力和技术接近性对企业发展和 VC 投资的影响。我们的研究结论可以帮助科创企业寻找到合适的风险投资机构,也为风险投资机构在选择投资标的时提供科学客观的决策依据。

关键议题:

1. 科创企业的技术能力呈现怎样的特征?资本市场的定价是否考虑到企业间的技术接近性?

2. 科创新时代,VC做出了怎样的应对?VC的技术能力有提高吗?VC在联合投资时倾向于选择怎样的合作伙伴?

3. 科创新时代,VC选择授之以鱼还是授之以渔?科创企业在融资过程中,与VC技术越接近能否创造更好的合作绩效?

 

主讲人:孙金云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副教授、大健康创业与人才发展中心执行主任,复旦青年创业家教育与研究发展中心执行主任

学术简历:

孙金云副教授专长于企业战略、创新、创业等方面的研究。在近几年的研究中,他密切联系中国的管理实践,提出了“复合基础观”、“模仿式创新”等适合中国企业的战略发展思路。孙教授还积极从事中小企业研究,在他的带领下,研究团队连续多年发布“长三角中小企业成长指数”、“中国中小微企业成长指数”、“东莞民营企业发展研究报告”等多项研究成果。多年来,他在《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anagement》、《Academy of Management Perspective》、《管理世界》、《经济管理》、《管理学报》、《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等国内外专业学术刊物上均发表过学术论文,同时著有《伞型战略》、《向华为学创新》、《战略转型》等多部著作。

科创专项研究课题:科创企业战略融资与动态配称研究

导语:创业者和投资人作为创业生态的核心主体,其适配度不仅影响科创企业融资结果,还将通过创投双方在投后的互动影响科创企业的战略实施、创新绩效甚至财务绩效。因此,明晰创业和创新的互动机制,从创投双方的认知视角进行理论探究是值得研究的重要课题。本研究借鉴战略领域的配称视角,帮助我们理解创投双方的决策过程和适配逻辑,进而提升创业企业的创新创业绩效和投资人的投资回报水平。

关键议题:

1、投资人在做出投资决策时,更多依靠的是直觉还是严谨的分析?

2、选择CVC是与虎谋皮?还是与鲨共舞?

3、与那些存在竞争关系但却拥有相同投资机构的创业企业如何相处?

 

科研办

2022-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