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数字经济反垄断理论与政策研究”研讨会举办

2022年11月27日,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香港大学经管学院、山东大学经济学院主办,复旦大管理学院承办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数字经济反垄断理论与政策研究”暨子课题一“数字经济反垄断科学监管创新研究”2022年度学术交流研讨会顺利举办。

本次学术交流研讨会在线下和线上同时举行。 本次会议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李玲芳教授主持,先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林平教授做主办方致辞,上午进行四个主旨演讲,每位嘉宾分享约40分钟;下午进行十个主题报告,每位嘉宾分享大约20分钟。

在本次学术交流研讨会上做出主旨演讲的各位嘉宾分别是美国南加州大学经济学系教授谭国富,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周纪冬,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马一德,香港大学经管学院助理教授游杨,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林平,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牛帅。

在本次学术交流研讨会上进行主题报告的各位嘉宾分别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从佳佳,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助理教授陆卓然,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助理教授王悦,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刘烁,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刘方,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和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联合培养博士后陈雅丹,香港大学经管学院助理教授太明珠,岭南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肖俊极,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助理研究员程龙,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助理研究员李俊乾。

在本次学术交流研讨会期间担任主持人的各位嘉宾分别是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居恒,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研究员周晓岚,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教授李佑平,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胥莉。

主旨演讲一:林平、牛帅,Strategic Inventories in a Supply Chain with the Risk of Decoupling

在美国大肆封锁中国科技型企业,上游产业链出现断供的背景下,本研究通过上下游两阶段博弈模型,探究了下游厂商的战略性库存问题。研究发现下游企业的战略库存行为可能会增加上游企业的利润,也可能增加社会福利。如果一个下游公司有一定概率在第二个时期与上游公司脱钩,那么两个下游公司都将增加其持有的中间品库存量。部分脱钩有可能会增加上游企业的利润以及社会总福利。

主旨演讲二:周纪冬,Personalized Pricing and Competition

本研究主要基于博弈模型,探究个性化定价对消费者福利和企业利润的影响。在一个一般性寡头竞争模型下,如果市场覆盖率较高,个性化定价相比传统的单一定价(uniform pricing)会让消费者整体受益、但使企业受损;但如果市场覆盖率较低,个性化定价的影响就会逆转。从长期看,如果考虑到新企业的进入,个性化定价通常会引致最优的市场结构,从而使消费者受益。研究也发现,企业拥有不对称数据常常是对消费者而言最差的情形。

主旨演讲三:马一德,完善数字经济发展的立法保障

本演讲就数字经济发展的法制保障需求、完善数据保护知识产权立法以及加强数字经济知识产权反垄断执法三方面进行了重要梳理。其中包括探讨反不正当竞争法保护的局限性以及数据产权保护制度具体构建的理论争议、现实问题和比较法实践等方面。

主旨演讲四:游 杨, Cyber Income Inequality in China

本研究基于国内某头部直播平台的数据,实证探究了网络空间收入不平等的动态发展趋势以及数字网络平台的发展对收入不平等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网络空间的收入不平等呈现上升趋势。并且网络空间的收入集中度非常高,比任何行业都要更高。并且随着平台的发展,收入不平等问题更加突出。

主旨演讲五:谭国富,market-share contracts by a dominant firm

本演讲探究了一个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企业使用排他性协议或基于市场份额的忠诚折扣的商业动机,分析了这些商业行为对社会福利的影响。研究发现上述商业行为的获利能力是由(1)竞争性产品之间的可替代性与(2)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企业的竞争优势这两方面因素共同决定的。特别地,当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企业的竞争优势足够高时,基于市场份额的忠诚折扣会降低消费者福利和总福利,而当该企业的竞争优势较低时,对福利的影响则取决于产品之间的可替代性。

主题报告一:从佳佳, The Effects of Personal Data Management on Competition and Welfare

研究利用Hotelling 模型探究当消费者能够通过删除数据,移植数据(可以要求一家公司把个人的数据转移到另一家公司)来管理数据时,对竞争和社会福利的影响

研究发现,当消费者可以删除数据使得企业不能进行个性化定价时,在数据应用市场,企业价格提高,消费者福利受损,企业利润也降低。而在数据收集市场,消费者删除数据行为会加剧数据收集市场企业的竞争。整体而言,两个市场所有企业的利润降低。消费者的福利取决于消费者是否具有前瞻性。

主题报告二:陆卓然,Relational Insurance Contracts in the Digital Economy

研究借助契约理论的方法探究当保险公司可以利用远程信息技术获取更多关于被保险人行为的信号时,保险公司应如何基于此类主观信号和传统的客观信号(如违章监控)建立与被保险人之间的关系型契约。研究发现,信号准确性的增加并不总能提升保险市场效率、促进社会福利:如果仅仅是客观信号变得更为准确,比如电子警察的监控范围扩大,可能会使原有的关系型契约受到大幅扭曲,甚至不可执行,从而损害社会福利。研究还表明信号的约束力会影响人们对不同信息技术的投资激励。

主题报告三:刘烁,Acquihiring, startup investments and talent hoarding

文章主要研究了大企业对于初创企业的收雇(Acqui-hiring)是否是一件好事,以及如何影响整个社会的创新激励。通过博弈模型,研究发现Acqui-hiring行为可能造成有损效率的人才囤积;而大企业通过风险投资购买初创企业一定比例的股份可以减少人才囤积。

主题报告四:王悦:Commerce Development and Household Consumption Growth

研究借助一个代表性的面板数据,研究中国电商发展对家庭消费增长的影响。文章发现了很多有趣的家庭消费模式:1. 网上消费渗透度伴随着更高的家庭消费增长;2.这种关系在农村、内陆、低收入群体中更加明显;3. 这种关系在升级换代更快,或收入弹性更高的商品中更强。

主题报告五:刘方:Shall We Only Store Popular Products? Warehouse Assortment Selection for E-Companies

文章基于理论模型,探究电商仓库分类选择,即电商库房如何选取SKU,尽可能满足消费者的订单,而不用将同一笔订单拆分成多个订单,从不同仓库发货。文章发现,理论上难以推导出最优的电商仓库分类。而仓库存储最受欢迎的产品策略平均而言表现良好并且十分稳健。

主题报告六:陈雅丹:金融数据的敏感特征分类分级及隐私保护技术研究

研究讨论了金融数据的多敏感特征提取及隐私保护技术。基于深度学习脱敏方法,通过K-means 算法和Aprior算法等实现数据的分类分级,通过生成对抗网络模型实现数据的隐私保护处理,达到在保护数据隐私不被泄露的前提下实现数据的流通与共享的目的。

主题报告七:太明珠 Stress Testing Banks' Digital Capabilities: Evidence From the COVID-19 Pandemic

借助新冠疫情的准自然实验,探究银行业务由线下转为线上时,是不是有更强的信息技术的银行能更好地应对这一转变。研究发现信息技术越好的银行越能更好地将线下消费者转移至线上;此外,IT更强的银行在疫情期间也能吸引更能的业务(小微企业贷款);IT 更强的银行从移动端APP获得的消费者好评更多。

主题报告八:肖俊极   Are bidders rational? An investigation of bidding experience and herding behavior in peer-to-peer lending in online microloan market platforms

文章主要基于拍拍贷的数据实证探究羊群效应是否在中国微贷市场中发挥作用,以及是如何发挥作用的。研究发现,中国P2P微贷市场确实存在羊群效应,包括理性的和非理性的。其次借款人的良好信用可以帮助他们减小他们对羊群效应的依赖。

主题报告九:程龙  国际供应链断裂风险、研发竞争与研发补贴政策

在中国数字经济产业链的断供问题频发的背景下,构建了一个上下游双重寡头竞争下的供应链断供风险模型,研究断供风险对供应商研发竞争的影响。文章从理论上研究断供风险下研发补贴挤出效应,并基于此探讨了断供风险对研发补贴效果的影响。

主题报告十:李俊乾 Collusion in the Presence of Antitrust Prosecution: Experimental Evidence

研究通过实验室实验构造了无限期双寡头重复博弈中卡特尔的形成与干预。实验中四个实验组分别模拟了四种监管模式,并探究了监管模式对于卡特尔形成、公司行为和价格的影响。

应用经济学系

2022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