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复旦科创先锋论坛——我们︱WOMEN:走在前线

她们
追光造芯
绽放计算与DNA的拓扑之美
 
她们
为工程实现美感
为处理器注入诗意
为技术赋予人性
 
2023年首场复旦科创先锋线下论坛,将以“我们WOMEN:走在前线”为题,与深耕人工智能、人类与演化遗传学、生命科学、数字艺术等领域的卓越学者、内容创作者和科创企业家们进行交流。3月11日晚,让我们重回校园,激发好奇心、滋养想象力、拓展科创视野,传递向善、包容以及更具人性温度的力量。与「我们WOMEN」一起,点亮面向未来的科创灯塔!
 
时间:2023年3月11日(星期六)18:00-21:00
地点: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李达三楼2楼报告厅
主办: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承办:复旦大学MBA项目、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科创办公室、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合作伙伴: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科创数据研究中心(SMDC)
 
议题方向:
✔ 在不同的组织与文化中,如何影响和推动年轻女性投身科研与科创实践?
✔ 如何赋能女性在推动新兴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创新力、科技向善与领导力有效性中的独特价值?
✔ AI是否具有性别属性?如何消除AI算法的性别偏见?狂飙的ChatGPT给学术、科研与产业带来哪些变革?
✔ 数字经济与职场变迁、商业洞察力和艺术创造力催生了女性新职业(人工智能师、虚拟数字人运营者等),未来学科与职业的诞生,有哪些新可能?
 
 
主要议程:
论坛主持人
冯天俊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MBA项目主任
 
18:00-20:15 主旨演讲 ( 按演讲顺序排列)
 
曾  璇
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专用集成电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08年—2012年)
 
黄萱菁
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付巧妹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分子古生物学实验室主任
 
岑  岺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科创办公室主任
 
刘茵梦
OUTPUT数字内容平台创始人兼CEO
 
20:15-21:00 圆桌对话( 按姓氏首字母排列)
 
吕力琅
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陶春蕾
安徽万邦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复旦科创企业家营校友,复旦MBA科创青干营企业家导师
 
杨莉莉
三叶草生物制药首席人才官,复旦科创企业家营学员,复旦-BI(挪威)国际合作MBA校友
 
嘉宾介绍
曾  璇
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专用集成电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08年—2012年)
主要从事集成电路设计和设计自动化方向的研究。发表论文140余篇。2018年获得Integration, the VLSI Journal最佳论文奖。2017年获得UEMCON最佳论文奖。获得DAC 2017、DAC 2014、ICCAD 2013、DATE 2017、ASPDAC 2017最佳论文提名。担任IEEE TCAD、IEEE TCAS-II、ACM TODAES副编辑。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4项。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牡丹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中国电子学会电子信息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领军人才、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等奖项。
 
黄萱菁
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主要从事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和信息检索研究。兼任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自然语言处理专委会副主任、学术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女科技工作者委员会副主任、计算语言学学会亚太分会(AACL)候任主席、亚太信息检索学会(SIGIR-AP)指导委员会委员、EMNLP 2021程序委员会联合主席。近年来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项目,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和会议发表论文150余篇,被引14000余次。获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奖、上海市育才奖、“人工智能全球女性学者”、福布斯“中国科技女性”、复旦大学“钟扬式”好老师、复旦大学“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等多项荣誉。
 
付巧妹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分子古生物学实验室主任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青年通讯院士、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HHMI国际青年学者。长期从事演化与群体遗传学研究,在围绕古DNA探索人类起源与演化问题上取得许多突破性进展,在Nature、Science、Cell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61篇,总影响因子超过1000,他引次数超过7000次,相关成果入选Nature“2014年度十大科学事件”、2020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等,被评价为“极大丰富了人类演化进程里的细节知识”。因成就突出,她被Nature评为“中国十大科学之星”之一,曾获中国五四青年奖章、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项、首届科学探索奖、陈嘉庚青年科学奖等。
 
岑  岺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科创办公室主任、复旦大学EMBA校友
具有20年以上不同组织类型和专业领域的工作经验,曾经是外企高管、自主创业者,从事过企业管理咨询、创业孵化工作。
是复旦管院科创战略落地的践行者,从0到1参与创办了国内商学院首个科创办公室,开创了商学人才培养与科创企业管理结合的赋能服务系统新模式,致力于打造出以科创企业为主体,管理赋能为抓手,相互联系、支撑,良性循环的创新生态系统。
 
刘茵梦
OUTPUT数字内容平台创始人兼CEO
美国波士顿大学艺术管理硕士,以其多年的艺术管理经验带领公司赋能全球数字内容创作者经济,探索科技+艺术领域的前沿内容创新,致力挖掘新型数字内容所造就的新型平台化机会。OUTPUT与包括故宫博物院、腾讯、商汤、LVMH等机构深度合作打造了诸多数字内容及场景体验现象级作品。刘茵梦是普华永道NextGen全球委员会董事,清华⼤学全球暑期学校特聘导师,入选2019年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
 
20:15-21:00 圆桌对话( 按姓氏首字母排列)
 
吕力琅
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博士,研究员。曾任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兼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副院长。综合具备医疗服务管理、大型医疗装备管理、医疗器械基础研究、企业创新医疗器械产品开发上市等多维度的理论及实践经验。曾全面参与上海市重大项目市质子重离子医院的建设,圆满完成我国首台套质子重离子设备的各项国家级注册审批申报工作;任上海之江生物总经理及研究院副院长以来,全维度推进公司各类创新技术和产品发展,以临床沉淀的优势资源促进医企合作及临床转化。作为负责人承担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多项省部级面上和重点项目。获第上海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上海市医务青年管理十杰、上海市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福布斯2021“中国科技女性”等荣誉。
 
陶春蕾
安徽万邦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复旦科创企业家营校友,复旦MBA科创青干营企业家导师
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研发分会副会长。沈阳药科大学学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硕士,30年医药行业生涯,17年的创业经历,对于生产、质量尤其是企业管理和医药研发有着丰富的经验。2006年创立安徽万邦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从事药品研发、药代动力学和BE试验工作,具有丰富的项目和管理经验。
 
杨莉莉
三叶草生物制药首席人才官,复旦科创企业家营校友,复旦-BI(挪威)国际合作MBA校友
在人力资源管理、企业创新及组织发展领域超过20年经历,拥有多元化的国际和本土企业管理经验。近几年来,她投身于高速成长的创业企业CEO及管理层的成长和绩效提升,企业战略和管理工作,致力于打造使命趋势的组织文化,积极投身于新生代人才发展。通过对企业创新文化和运营的塑造,帮助创业家向企业家转型,从而赋能创业企业实现高绩效成长和可持续发展。杨莉莉曾担任过多家国际知名企业全球高管,投身于国内创新企业高速转型和国际化扩张。她曾在WeWork,担任大中华区人力资源负责人,创建中国团队、助力企业转型,业务模式创新,成功打造了独特的WeWork企业文化。之前,她在Nike、Levis、通用汽车等多行业从事人力资源及企业管理经验,为企业设计基于协作的组织战略、构建数字驱动的具有人性化的员工体验及引导组织建立变革能力等。
 
学术主持
冯天俊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MBA项目主任
同时担任复旦大学商务分析与运营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运筹学会行为运筹与管理分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服务运营管理,数据驱动的运营管理,行为运营管理及决策与风险分析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香港研究资助局(RGC)评审专家,多篇论文发表在包括Manufacturing and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和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 等管理学国际顶级期刊。
 
 
 
 
【报名须知
在线报名:请按报名表单要求,实名制填写信息;
签到注册:对于符合条件的申请者,主办方将以预约时间先后为顺序,以发送二维码电子入场券及短信通知参会,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