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携手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共育科创企业管理人才

2023年3月7日,由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与我院携手举办,学院科创办公室承办的“未来之星”创始人训练营正式开营。为扶持优秀科创企业发展,全面提升科创生态体系活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与复旦管院政校融通,携手打造科创企业管理人才选、育、陪的平台。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郑明发言

三年前,学院顺应时代要求启动“科创战略”,目前已逐步构建了以在库近千家科创企业为主体,科研、投融、赋能三方联动的互信共赢科创生态圈。郑明副院长在开营仪式现场致欢迎辞,就双方培养优秀科创企业家达成合作表达了殷切的期望:“在座的都是‘创·在上海’的优秀企业创始人,是上海科创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我们期待在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强大的支撑下,复旦管院将利用前瞻性的科创管理理论与教育课程,融合学院科创生态平台资源,培养出更多科学家与企业家一体的复合型人才。”

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副主任石政发言

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副主任石政现场致辞:“企业不仅仅是市场创新的主体,也是科创中心的一个重要支撑点。用创新来提升城市的竞争力,就是提升国家的核心竞争力。政府与服务机构要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成自家人,咬定青山不放松、持久发力就一定会有好成绩。”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作为“创·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的组织单位,一直坚持培育创新驱动发展为新引擎。2022年上海参赛企业达7001家,已连续7年稳居全国各省市之首,为上海市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贡献新力量。

此次“未来之星”创始人训练营主要面向2022年度“创·在上海”创新创业大赛优胜企业核心团队高管,共吸引了近70位科创企业决策层或核心高管报名,其中85%为企业创始人。学院科创办作为承办方,以原创科创管理为基石,聚焦科创企业管理痛点,结合两年来管院教授深入调研上海市科技企业的成长规律与管理痛点的研究成果、复旦管院的优质科创教育资源与丰富的高管培训经验,为此次“未来之星”创始人训练营量身定制课程整体课程方案。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科创办主任岑岺发言

学院科创办主任岑岺对“未来之星”创始人训练营课程作了全面介绍。课程融合“由内及外,内外兼修”三大模块,有针对性地打造“产学研培”一体化的融合平台和梯度化原创课程教育体系,从顶层设计、创新管理、到团队建设等方面为科创企业家们带来认知上的全面提升,培育科创领军管理人才。

训练营课程师资全部来自于复旦管院教授及客座嘉宾体系,他们通过持续性与实践紧密结合的课程研发,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根据大量最新科创案例研究成果,为学员量身定制整体课程方案。

“自复旦管院提出科创战略、成立科创办以来,我们已经建立了一套‘选拔、教育、陪伴’的人才管理培养体系。”岑岺面向学员分享复旦管院科创生态圈,“我们促进已经进入这个科创赋能生态圈的科创企业之间的产业上下游、技术、商业的合作,这种合作是基于同窗校友的信任和认同演变出来的。目前我们已与各个科研院所、研究智库之间打通,链接政府与创投资源,针对科创企业所处的不同阶段,形成科创企业全链路赋能生态。”

“未来之星创始人训练营”开营仪式

“未来之星创始人训练营”授旗仪式

在开营典礼上,在场嘉宾共同举行了一场简洁且郑重的启动仪式。双方代表携手揭牌,并由科望医药创始人卢宏韬作为学生代表上台接过石政主任授予的班旗,宣布“未来之星”创始人训练营正式开营!

训练营第一堂课《新常态下经济发展与趋势解析》由我院应用经济学系李治国副教授讲授。“新一轮科技革命:交通方式、能源系统与通信技术在发生重大变革!中国将第一次成为真正的参与者,甚至在某些局部领域成为引领者!”精彩纷呈的干货内容、幽默风趣的课堂氛围,在给全体学员带来一场酣畅淋漓的头脑风暴的同时,也启迪大家精准把握时代发展脉搏、顺应行业周期而动,为未来科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李治国副教授正在授课

创赢未来:不止是学一门课程,更是找一群共赢同路人

此次“未来之星”创始人训练营学员来自60余家 “创·在上海”国赛优秀企业,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核心赛道。他们不仅是科创路上的领跑者,在今天的管理课上,他们是潜心求学者,更希望通过不断学习,成为企业的创新引领者。

科望(上海)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科学官 卢宏韬

“未来之星”创始人训练营学员卢宏韬曾在美师从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免疫学系主任Richard A. Flavell。随后参与创办再鼎医药,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2017年,他与纪晓辉博士联合成立科望医药,专注于自主创新的肿瘤免疫治疗抗体药物。

卢宏韬在第一模块课堂上与李治国副教授积极互动,表现出了强烈的求知欲。“在课堂上我受益良多,李治国副教授带我们分析宏观经济形势,教企业如何更好应对经济周期和国际局势。我也获得了一些新的启示,包括ESG治理、社会人文关怀,这些都是大家未来要重视的事情。作为科技创业者,我们期待就创业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在课堂上找到实用的解决方案。”

信念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EO郑静

学员郑静毕业于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是福布斯中国2022中国商界20位潜力女性的入选者。2016年,她和科学家肖啸博士共同创办了信念医药。

对于第一次参与的训练课程,郑静表示:“创业是孤独的旅程,创始者是孤独的一群人。在外部环境充满不确定性的当下,训练营把大家聚在一起,彼此拥抱,坦诚交流,是一种非常好的体验。这里有完善的课程体系,老师和同学都非常优秀,他们的知识和经验可以填补我的认知盲区,消除了作为创始人在面对不确定性的孤独感和无力感。”在课后与同赛道同学分组破冰后,她认识了产业链上的其他伙伴与科创同路人,对往后的课程也充满了期待,“期待与老师、与同学一起学习探讨,提升认知格局,增强心理韧性。同时,大家能够互相帮助,打通产业链的上下游,共同促进企业发展。”

课后,全班60多名同学通过“黄金50秒”的自我介绍方式,按照新一代信息技术赛道、生物医药赛道、新能源新材料赛道和高端装备制造赛道分组交流,相互快速认识了彼此。并各自与产业上下游链、兴趣同好圈、老乡圈的新同学们热情沟通交流,为深厚的同窗情谊打下坚实的基础。

生态交圈:双向赋能,提升上海科创生态可持续发展能力

上海一直高度重视产业技术创新、高科技成果转化、科创人才培育等工作,近十年来,“创·在上海”大赛参赛企业数量屡创新高,科创人才不断聚集,科技赋能效果明显,双创环境持续优化。

在科创兴国、人才强国的实践道路上,我院是国内科创管理教育的先行者,在科研、投融、赋能三个领域,架构科创生态体系。以科创企业为主体,开放融通,多元协同,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与快速转化,同时联动复旦校友资源及相关利益共同体,成立了复旦管院科创企业发展生态联盟,共同成就科创企业可持续性健康发展。

基于对学院科创战略成果的认可,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与学院强强联合,双方将开启更加深度的全面合作,依托“创·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结合顶尖学术资源优势,以大赛合作为切入点,推动了双方科创生态的深度交圈。未来,双方还将进一步有效聚集产业、金融、学术、影响力资源,双向赋能,满足市创种子科创企业高速稳健发展、培养核心业务领军管理人才的战略需要,为科创赛道各要素之间的有效连通、成果转化、市场化配置、人才素养提升,做出无愧于时代的重要贡献,为上海提升科创生态体系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提供强硬的支撑。

科创办公室

2023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