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市场(机制)设计研讨会举办

2023年4月24日,由我院应用经济学系主办的数字经济市场(机制)设计研讨会在学院李达三楼105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我院应用经济学系李玲芳教授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刘潇教授共同邀请多位国内外市场(机制)设计领域知名学者进行分享,研讨会共吸引到了近百名来自北京、上海、杭州、南京、长沙、重庆、大连等多地高校的师生参加,济济一堂,会场气氛异常热烈。

上午8点50分,李玲芳教授主持宣布会议开始,并首先邀请我院应用经济学系主任骆品亮教授致辞。骆品亮教授首先介绍了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历史与成就。随后强调进行数字经济的市场机制设计对于促进数字经济的快速成长,推动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做强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产业的重要性。因此,本次关于数字经济市场机制设计的研讨会意义非凡。

研讨会第一场主题讨论由李玲芳教授主持,莫纳什大学经济系的Erte Xiao教授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孟涓涓教授进行了精彩的学术分享。

Erte Xiao为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经济系教授,Economic Science Association亚太区的副主席。她首先进行了题为”To insure or not to insure? Promoting trust and cooperation with insurance advice in markets”的演讲,并提出了一个缓解市场信息不对称问题,建立信任,促进市场交易实现的机制:在买家购买之前,卖家可以建议买家是否购买第三方保险。

孟涓涓教授进行了题为”Cultivating charitable giving in market economy: a field study with Taobao”的演讲,基于淘宝的公益捐赠机制进行实地实验,研究如何通过公益机制促进市场交易与通过消费进行公益的行为。

研讨会第二场主题讨论由我院应用经济学系丛佳佳老师主持,上海财经大学信息学院陆品燕教授,以及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的姚澜教授贡献了精彩的学术演讲。陆品燕教授进行了题为”Settling the efficiency of the first-price auction”的演讲,着重关注一价拍卖中可能出现的没有把东西分配给价值最大的拍卖者,及非社会最优的现象。该研究得到了一价拍卖均衡中比较紧的POA和POS的上下界限。

姚澜教授进行了题为”Public discourse and socially responsible market behavior”的演讲,介绍了三个实验室实验,引入买方,卖方,第三方,以及有负外部性的产品,以研究公共讨论是否可以促进市场的社会道德,通过何种机制影响,以及在哪些情况下公共讨论作用有限。

下午两点,研讨会第三场主题讨论由我院应用经济学系陆卓然老师主持开始,南京审计大学社会与经济研究院的张军教授分享了精彩的学术研究内容。张军教授首先进行了题为”Born to wait? A study on allocation rules in booking systems”的演讲,比较了在同时进行产出活动时queue-based和lottery-based两种booking机制,对于三种效率损失进行了量化,并提出了一种混合了两种机制的折中机制。

最后一场主题讨论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刘潇副教授主持。柏林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Dorothea Kubler教授,和密歇根大学信息学院的Yan Chen教授进行线上分享,贡献了精彩的学术演讲。

Dorothea Kubler教授目前是Management Science的领域主编(Department Editor)。她进行了题为“the limits of markets and market design”的演讲,围绕演讲题目,展示了相关的四个研究成果。Dorothea Kubler教授首先介绍了如何利用既定算法改善经理人雇佣人才的效率的研究,接下来展示了产生不良后果引发交易抵触的研究,以及在大学录取过程中偏好发现的研究,最后介绍了如果在线上预定系统中预防黑市产生的研究。

Yan Chen教授曾任 Management Science的领域主编(Department Editor),她还曾担任Economic Science Association的主席。作为实验经济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的华人学者之一,她进行了题为“Digital public goods”的演讲,介绍了其近期的著作,包括公共品的定义,研究数字经济时代的公共品的重要性,书中章节的逻辑,相关的社会科学理论,相关实验室与实地实验,以及案例研究。本书讨论话题的几个侧重点为:众包(crowdsourcing),众筹(crowdfunding),和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

应用经济学系

2023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