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长三角转型创新驱动力 “复旦管理大视野”走进常州

5月12日,复旦管理大视野论坛在常州成功举行。本次论坛以“长三角转型的创新驱动力”为主题,由学院携手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共同探讨创新驱动中蕴含的无限潜力,解读当前国内经济转型的挑战与机遇,展望如何以创新为引擎,打造长三角地区产业转型、经济发展新格局。

我院院长陆雄文,中共常州市金坛区委书记陆秋明,江苏省苏商发展促进会联席会长、复旦大学EMBA同学会总会执行会长、达海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耿裕华等出席论坛。我院应用经济学系副教授李治国,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国家高端智库)资深研究员、国企中心执行主任、原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政策研究室主任尚鸣分别发表主题演讲。我院副院长孙一民作院情报告,校友中心主任段邵斌担任本次论坛主持。

在变局中突破 经济转型带来行业机遇

中共常州市金坛区委书记陆秋明在致辞中表示,金坛地处长三角地理中心,位于上海、南京两大都市圈交汇点,有着“两山两水六分田”的自然生态。近年来金坛集聚了以中创新航、蜂巢能源等为代表的一批清洁能源产业链龙头企业,是长三角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最长、涉及领域最全的地区之一。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推动各界资源共享、创新共融、发展共赢,实现个人成功、企业成长和金坛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江苏省苏商发展促进会联席会长、复旦大学EMBA同学会总会执行会长、达海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耿裕华在致辞中表示,复旦EMBA苏皖同学会秉承“弘扬复旦精神,深化同窗情谊、促进交流发展”宗旨,不仅成为同学间延续友情、分享心得、提升自己、共同发展的校友平台,也成为苏皖地区企业家学习、交流、合作、共赢的高端平台,为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做大做强企业、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我院副院长孙一民作院情报告。她指出,复旦管院自2020年启动“无科创,无未来”的战略后,以“管理赋能科创”为理念开展了大量实践工作:建立了以“科创企业家营”为主的培养教学体系;走访了近200家科创企业,撰写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科创企业管理教材和案例;开启长三角科创大赛,构建完整的商业生态圈等。在此期间,复旦管院不断提升师资力量,精进教学与科研水平,建设全新的思想高地。

“中国经济所承受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得到一定缓解,而目前经济运行中最大压力表现为就业问题。”主题演讲环节,复旦管院应用经济学系副教授李治国以“大变局·新突破——经济转型与创新驱动”为题,深入分析了国内经济环境及面临问题,探讨中国经济转型的整体逻辑及发展前景。“中国经济再次面对‘拼经济VS高质量’的权衡;而政策(M2增速)与市场(M1增速)的‘背离’,反映出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出现了前所未有之大变局。”

从全球经济格局来看,“中美主导 + 南北问题”成为基本特征;从经济发展推动力来看,中国经济正从“投资驱动”的高速增长转向“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未来舞台的主角将是技术先进的高端制造业与影响力越来越强的高水平服务业。

在此基础上,李治国通过对中德制造业的比较指出,中国作为制造大国,与制造强国在生产效率上的巨大差异自有其整体性原因。但是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创新驱动,交通方式、能源系统与通信技术等新的基本范式的出现,“在数字经济时代,每个产业都将被重新定义,而中国将第一次成为真正的参与者,甚至将会在某些领域成为世界的引领者。”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国家高端智库)资深研究员、国企中心执行主任、原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政策研究室主任尚鸣带来了“当前经济形势与产业发展趋势”主题报告分享。

对于当前国内的经济形势,尚鸣基于政府近期举行的多场国际国内重要会议内容认为,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偏乐观:一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多项主要指标显示一季度经济运行开局良好,企稳回升、复苏有力,虽然经济转型升级面临新的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仍需要克服不少困难挑战;另一方面,从外部环境来看,国际新形势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和挑战的同时,同样也为我国经济发展创造了机遇。

在尚鸣看来,今年中国经济主题词就是“拼经济”,主要任务是“休养生息”,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一定的经济增长,同时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集中优势资源解决“卡脖子”问题,并抓住当前产业发展中信息技术、生物、新材料、数字、高端装备制造业、绿色低碳、乡村振兴等七大机遇。尚鸣表示,只要把发展放在首要任务和第一要务,中国经济就有望重新引领全球。

聚焦新能源赛道 管理赋能促进高质量发展

圆桌对话环节由陆雄文院长主持,中共常州市金坛区委书记陆秋明,中创新航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刘静瑜,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舒桦,光洋股份董事长、深圳东方富海并购基金主管合伙人李树华,常州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唐骏围绕“管理赋能科创”展开精彩对话。

舒桦对光伏产业前景进行了预测,他认为“这个赛道目前还没有天花板,”今年行业产能将达到400到450个GW,到2025年会突破600至800GW,2030年全球需求突破1500个GW。

鉴于光伏产业的高速扩张,唐骏凭借多年的从业经验指出,目前行业中缺乏“规则”与“成熟”,只有加强企业布局,提高精益化生产,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才能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在储能发展方面,刘静瑜为中创新航明确了战略方向:坚持产品与技术领先战略,从材料体系创新、系统结构创新、智能制造创新着手,担当起构建产业健康生态的责任,为能源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

李树华在发言中谈到,“一家企业的命运,50%和国运相关,30%和产业运相关,20%和企业家个人相关”。此外,他指出未来行业有三大趋势:新能源和信息产业飞速发展,国产替代将成为主流。

陆秋明书记介绍了金坛在招商引资方面的战略规划。目前,常州正在打造“新能源之都”。不论是光伏新能源,还是新能源汽车,金坛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其中动力电池产业集群为常州产能占全国三分之一贡献了近“半壁江山”。为此,金坛在招商引资上,一面抓住产业链,特别是“微笑曲线”两端的企业,打造“产业园就是产业链,上下楼就是上下游”的集群发展;另一面始终关注有品牌渠道的、有牌照或者上游资源的和拥有技术等核心竞争力的三类企业,来提升整体竞争力。

在总结陈词中,陆雄文院长指出:“中国新能源发展还是一个大的赛道,远没有成定局。”但不可否认的是,“管理赋能”和“科创力量”已经展示出举足轻重的作用。复旦管院提出“以管理对接科技,以管理赋能科创”,目的就在于帮助中国企业在动态中寻找布局,提升管理水准,助力企业高速发展。

“复旦管理大视野”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年度性品牌活动,之后还继续将走进全国各大经济重镇城市,邀请复旦学者、校友及当地的业界领袖共话变革之道,探索中国经济发展新思路。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23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