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驱动 数智未来 “复旦管理大视野”走进南京

5月13日,以“科创驱动数智未来”为主题的复旦管理大视野论坛在南京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学院和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学院南京校友联络处承办。各界专家学者、校友企业家和科创领袖们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企业数字化与中国式现代化科技变革,探索如何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发展,以数智浪潮领航城市未来。

我院院长陆雄文、南京市玄武区副区长唐承武、南京市玄武区投促局局长薛惠艳等出席论坛。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我院特聘教授邵宇,我院会计系博士校友、南京大学商学院会计学系教授、会计学系主任林树分别作主题分享。我院副院长孙一民作院情报告,本次论坛由复旦大学EMBA项目校友、南京电视台主持人王可担任主持。

锁定产业革命动力源 推进经济数字化转型

南京市玄武区副区长唐承武在致辞中表示,玄武区作为南京市中心城区,在经济发展上加速构建以科创为核心、以企业为主体、以平台为枢纽、以人才为支撑的创新创业生态。搭建一流的创新平台引才吸智,推动平台扩容转型;强化一流的创新主体增强活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体制工程,落实知识产权计划;营造一流创新氛围助企成长,全力培育科创沃土等。唐承武表示,玄武诚邀各行各界企业家与玄武区携手,共同推进中国科创管理教育的研究与实践,助力中国科创企业的成长与壮大。

主题演讲环节,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系博士校友、南京大学商学院会计学系教授、会计学系主任林树从“中国企业数字化指数与评价”的角度分享了最新研究。林树团队创新性地提出“多维度评价体系框架”,从“数字化思维,数字化投入、数字化人才”三方面,以上市公司为样本,通过文本分析、数据抓取与建模分析,对我国企业数字化水平进行指数化与评价研究。研究结论与分析框架可以从宏观上为决策层探寻我国企业数字化现状与趋势提供依据;从微观上帮助企业优化业务流程、管理机制、价值体系,实现精细化运营提供参考。

根据林树团队的研究,包括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在内的经济发达或沿海地区数字化进程较快,其中金融、银行、保险,传媒等行业数字化转型迅猛。至于数据“如何挖掘、有何价值、怎样应用”,更好地促进我国企业数字化与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林树教授认为需要政府、企业、学校多方面融合创新、开放共享。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邵宇以“中国式现代化:经济趋势和科技变革”为题,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方向和未来前景进行了深度解读。

“我们在讨论未来的时候,需要先对当下的经济状态做一个评估。”邵宇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在地缘政治、疫情冲击、次贷危机、房地产风险等内外部综合作用下,急需“休养生息、固本培源”。

如今人口红利即将消散,产业升级尚未完成,中国经济对内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分化,对外在供应链、技术和货币方向上的全球化竞争上也更为激烈。邵宇指出“对技术的争夺是竞争的核心”,“硬科技的资本化赛道”将是未来发展主赛场,“数据和碳交易”是发展的两大支柱。

“当一个国家城市化率突破80%,制造业占比突破30%时,就能实现碳达峰。对我们而言,这个时间节点会在2030年至2035年之间到来,这就是未来。”邵宇表示要牢牢锁定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动力源,即新能源、生物基因技术和人工智能,并通过数字技术对传统行业进行全新赋能,获得新增长,从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量级巨变,完成经济数字化顺利转型。

把握科创赋能“发力点” 提升南京发展“加速度”

圆桌对话环节,在陆雄文院长主持下,原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刘化霜,南京新工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雪根,南京创投集团总经理万舜,中通服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朱强,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邵宇围绕“科技与南京产业发展”展开对话。

王雪根谈到,企业做科创,既要做在硬技术上,也要做在传统产业上。在传统产业方面,要“稳得住、转得好”,即具备合理的商业模式、业务流程、组织架构和运营机制,并推进数字改革;在硬技术新产业方面,要“聚得来、融得好”,同时警惕“技术陷阱”和“达尔文陷阱”。

刘化霜认为,“对于一些难解决的问题,特别是社会和发展中问题,如果我们可以把它衍生为能够创造商业利润、商业价值的一种商业行为,成功可能性会大的多”。相关方面应当主动作为,为企业家在未来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创造环境、设立基础,从而可以将不确定性的事情交给市场和企业家。

朱强在谈到“智慧城市”的建设方法时总结出四点方法论:一是“一把手”领导重视;二是阶段性的呈现;三是规避建设误区;四是形成城市个性化特点。

万舜在分享中介绍,南京创投集团近年来通过子基金和直投在南京投资了600多个科创项目,很多聚焦于当地大学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占相当大的比例。政府在引导投资上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出台了关于人才发展、成果转化、资本支持等多项措施,为南京打下良好的科创发展基础。

关于大学生创业问题,邵宇建议用管理赋能、研究赋能、金融赋能等方式提升学生创业成功概率,并设立人才基金计划稳固科创产业升级。

陆雄文院长认为,一个地区的科创活力体现在五个方面:高校和科研院所林立、资本汇集、健全的市场、制造业基础、支持科创的有为政府。南京在历史上就是一个科创沃土,近些年更是涌现出大量科创企业,他表示“对南京在中国成为重要的科创高地进程中发挥作用充满期待”。

当天还举行了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南京校友联络处年度活动,学院领导和部分校友还走进当地校友企业实地考察,深入了解玄武科技创新引领的发展理念和投资创业环境。南京校友联络处成立于2009年7月,以“服务校友、凝聚校友”为宗旨,为南京校友提供全方位、有价值的校友服务。未来,南京校友联络处计划从投资到创业、经营管理,从生活娱乐到运动健身、亲子活动打造六大类活动形式,一方面加强团队协作,充分寻找来自校友的力量;另一方面结合南京优势,挖掘更多朝阳企业,充分展现出复旦管院的科创发展战略。

数以智用,共谋未来。“复旦管理大视野”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年度性品牌活动,接下来还将继续走进更多城市,与复旦专家学者、校友企业家及社会各界同仁一起共话“管理兴国”之道,探索科创中国之路。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23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