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管理大视野论坛走进山东 共话数字时代的科创未来

“开拓全球科创的理论研究与创新,注重科创人才的培养与教育,这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走向世界一流的重要策略和路径。”

“如果没有系统的管理知识做支撑,只去看企业家的成功故事是无法理解和运用这些经验的,因为每个人的经验都是不能复制的,他的成功并不代表换一个赛道也能成功。只有搞清楚了管理的底层逻辑,才能从中借鉴并受益,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在管理学院学习的原因。”

2023年6月11日,复旦管理大视野论坛走进青岛,陆雄文院长与青岛的企业家、学者及校友们展开深度对话,聚焦科创、数字化与可持续发展,共同“解读未来”。此次活动是复旦管理大视野论坛“走进山东”系列之一,此前另一场论坛于6月10日在泰安举行,以“产业转型与科技赋能”为主题进行了研讨与交流。

本次活动由学院主办,青岛校友联络处承办,《管理视野》杂志、青岛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共同协办。复旦管院青岛校友联络处副主任兼秘书长、复旦EMBA校友崔虹担任主持。

青岛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刘青林在致辞中指出,复旦管院此次来到青岛举办活动,带来了新的理论知识和思想,在帮助青岛企业家拓展数字化思维、推动管理创新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合创国际集团创始人兼CEO、复旦EMBA校友岳廷林代表青岛校友联络处致辞,他对复旦管理大视野论坛走进青岛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借此机会为赋能企业、促进交流合作注入更多可能性。

陆雄文院长在做院情报告时指出,复旦管院一直致力于引领中国管理教育的长远发展,近年来,在以“无科创,无未来”为核心理念的科创战略指引下,复旦管院一方面不断收获了多项国际殊荣,另一方面在科创管理理论研究、科创人才培养、科创生态圈建设上均取得了卓越成绩,为支持企业发展、推动社会进步、响应国家战略做出了不懈努力。

时值青岛校友联络处成立十周年,第三届联络处换届仪式于当天举行。新一届工作委员会将秉持“链接、开放、健康”的指导思想,为复旦管院在青岛的校友们打造链接事业、家庭与学院之间的“第三空间”。

弥合知行鸿沟 用正确的指标支持管理决策

主题演讲环节,我院邹德强助理教授以“弥合知行鸿沟,你的量化指标真能支持管理决策吗?”为题,将大量生动鲜活的经济社会案例融汇其中,详细阐述了采用正确的量化指标之于管理决策、企业发展的现实意义和实操路径。

邹德强开篇指出,“管理指标不是一个数字,而是一个测量系统。”从管理到测量,是一套涵盖四个步骤的连续翻译过程,“只有基于正确的定量指标才能导向正确的市场决策”。净推荐值(NPS)是当下最常用的顾客忠诚度分析指标,它是否具有合理性?邹德强用以上四个步骤对其考量,得出“净推荐值测量的并不是客户忠诚度,只是顾客打算购买推荐产品的意图。” 因此,净推荐值不能真正为品牌带来增长,“我们永远要警惕最佳实践式的思考习惯,别人告诉你各家大公司都用这个指标,这就是你用这个指标的前提和基础吗?NPS真的能够推动企业销售收入增长吗?我们通过模型发现这是不能的,只有对所有顾客NPS动态的速度分析才能体现企业真正的增长。”

在各种指标膨胀的大数据时代,如何使用正确指标支撑自己的管理决策?邹德强认为要从四个方面入手:警惕最佳实践式的思考习惯、建立从目标到指标知行合一的实践方式、刨根究底地探寻指标的目的和作用,更重要的是在没有数据的时候“创造”数据,“这才是面对悖论、提高管理的有益尝试。”

“阻碍我们成长的,并非无知,而是对知识的错觉”,邹德强这样总结道。

管理赋能企业家成长 科创决胜产业未来

在以“科技创新与管理赋能”为主题的圆桌讨论中,陆雄文院长担任主持人,与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特来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德翔,青岛汉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立刚,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张蕴蓝等三位嘉宾展开对话,探讨如何用科创与管理赋能企业、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关于山东企业应当如何拥抱科创大潮,于德翔认为,互联网产业发展重点已经由“上半场”的消费互联网转入“下半场”的工业互联网,而山东在基础工业上有着扎实的积累,在基础工业之上做创新,将是山东企业最好的机会。此外,他认为“企业家成功基于长板,失败则源于短板”,因此,他建议商学院未来可以发展成为“企业家的医院”,既帮助企业家提升知识、开阔视野,又能针对企业家的个人短板对症下药。

对于中国电缆行业的未来发展,张立刚认为要实现电缆行业自立自强就一定要抓牢核心技术,推动主要材料和技术的国产化,他表示“要在五年内实现超高压电缆绝缘材料的自主国产化”。

张蕴蓝指出,“消费者主权时代已经到来,要倾听消费者需求来进行生产等满足需求”。她认为传统行业的未来是“C2M模式”,要以变革的方式保持工业化效率和个性化需求之间的平衡。在企业发展的问题上,她认为初创企业人数少,更要注重回归商业本质,“初创企业不应局限于传统的组织架构与管理体系,而是要追求如何实现效率最高、成本更低,充分使用科技手段(如数字化治理)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陆雄文院长总结了一个地区发展科创需要具备的五大条件:科技资源、人才聚集、充足的资本、国际化视野、政府引导。此外,他指出,由于每个企业家成功的经验都无法复制,如果没有系统的管理知识做支撑,就很难理解单一企业家对经验的分享,因为每个人的经验都是不能复制的,他当下的成功并不代表换一个赛道也能成功。只有搞清楚管理底层的逻辑,才能够从中借鉴并受益,“这就是今天,我们为什么需要在管院学习的原因。”

面向经济主战场和国家发展的重大需求,企业需要以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以管理思维提升发展效率。复旦管院将持续把握时代脉络和发展热点,与各地区的领军企业家、专家学者以及校友共话变革之道,为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聚动力。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23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