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系学术讲座

 

   间:2023年10月23日(周一) 14:00-15:30

地   点:管理学院思源楼524室

主   题:未来城市交通系统规划与运作

主讲人:王凯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特别研究员

主持人:虞嘉怡 复旦大学管理科学系副教授

摘    要:城市交通系统正在发生着由技术创新所引起的前所未有的智能化变革,主要包括三个方面:新的车辆工程技术、新的信息交流科技、以及新的商业运营模式。同时,整个交通行业面临着巨大的、全方位的可持续化发展的压力,包括节能环保,以及提供灵活、便捷、公平的服务。为了应对这些挑战,需要更为先进的交通分析与优化方法。该报告广泛讨论上述思路,并聚焦于两个研究范例下的具体研究工作:前摄性研究,探索面向飞行汽车的城市低空立体交通系统规划,基于交通系统性分析,为地面交通协同、车辆设计、电池研发等提供反馈;应对性研究,面向人车协同下的共享出行模式,设计超大规模线上路径优化算法,以发挥人车协同下系统运作的最大效力。

主讲人简介:王凯,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特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此前分别就职于麻省理工学院(MIT)斯隆管理学院(博士后)以及卡耐基梅隆大学(CMU)海因茨信息系统与公共政策学院(研究员);博士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交通与物流系统,包括城市低空交通、城市物流、共享出行、未来城市公交等;研究方法包括大规模优化、不确定性优化、数据驱动决策、机器学习等。主持和参与基金委优青、重点、重点国合项目等。多项研究成果发表在交通与物流管理顶级期刊,如OR、MS、MSOM、JOC、POM、TS、TR-B/C/E等。获得 INFORMS 多项最佳论文奖项,如 INFORMS 2023 Harvey Greenberg Research Award (INFORMS Computing Society), INFORMS 2021 Transportation Science & Logistics Society Best Paper Award, INFORMS 2021 Aviation Applications Section Best Paper Award, Best Paper Award in the Applied Track from the 15th INFORMS Workshop on Data Mining and Decision Analytics (2020)等。

 

管理科学系

2023-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