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彩电撕杀已经开始

来源:新闻晚报 2004年3月2日 采访对象: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 蒋青云教授

普通背投将继续大幅降价,高清背投和DLP背投将取而代之

液晶电视价格战即将打响,适用于卧室的27-30液晶电视将成新亮点

等离子彩电价格再度跳水可能性不大,价格战将以促销礼品形式展开,销量将保持稳定

●169宽屏彩电会取代传统的43屏幕的彩电,成为市场新宠

各厂商都将收缩普通彩电市场,普通彩电价格会上涨10%-15

洋品牌和国产强势品牌将在核心技术层面展开最后的较量

观点嘉宾

上海交电家电商业协会秘书长韩建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蒋青云康佳集团上海分公司总经理李斌市百一店电视机部主管刘瑞春

不可避免的价格大战

普通彩电:涨价悄无声

去年年底,长虹高喊了一句彩电价格不得不涨,当时虽然没有得到各方同仁响应,这两天却有了应验的苗头。

普通彩电的价格已经略微上升了。这是市百一店电视机业务主管刘瑞春向记者透露的最新行情。由于普通彩电基本无利润可言,今年各品牌都会收缩这块市场,估计接下去普通彩电的价格只会涨、不会跌了。不过,要说最实惠的,还是普通彩电,因为性价比最高。

记者在市百一店的各个电视机展厅转了一圈后,发现情况的确如此。不过,与过去降价时的跳楼气势相比,现在所谓涨价,可能称作价格微调更合适。大概也正因如此,这次涨价显得很低调,全然没有长虹当时的张扬。

对此,康佳集团上海分公司总经理李斌表示:我对长虹当时提出涨价一直是赞同的,目前电视机的生产成本在上涨,当然会影响到销售价格。而普通彩电的利润一直以来就低得可怜,不可能任凭成本飞涨而保持原价不变,更不可能再降价。我认为,普通彩电还会继续涨价10%-15%,所以,如果要买的话,现在可能是最佳时机。

高端彩电:降价没商量

与低端彩电羞答答的涨价不同,高端彩电要降价的pose在一个月前就摆开了———2月初,由康佳开始46等离子电视价格普遍下降,最低已经降到29000元以内。

在电视机销售第一线有着丰富经验的刘瑞春主任也预测:今年液晶电视的新品肯定很多,价格战很快就要打起来了。而等离子的价格今年不会再有太大波动了。

据了解,去年等离子、液晶等新型高端电视销量占中国年彩电销量不足1%,而很多人对高端电视之所以心动而迟迟没有行动,就是因为这些产品的贵族身价

今年的彩电市场,高端是主题。上海交电家电商业协会秘书长韩建华这样说道,普通电视向数字电视的转换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势头。高端产品如等离子、液晶、数字电视等,会成为市场主角。为了让更多消费者认知、接受、购买这些高端产品,生产商肯定会在今年降低价格门槛。

国产电视品牌一直在把高端产品平民化、大众化,以让更多的人了解、接受电视领域的新成果。降价对我们来说,可以为自己扩大销量、把市场不断做大,对消费者来说,就能让大多数人先消费起来、都消费得起。李斌总经理这样定位国产电视在彩电市场上扮演的角色。

今年康佳要在市场上炒热的是符合将来数字电视169信号的宽屏幕数字高清彩电。本周,我们的这款电视已经比进口品牌的同类产品低了1万多元。所谓169,是相对目前43的电视屏幕而言,用169的电视看好莱坞大片,屏幕上就不会有上下两条黑边了。李斌解释道。

据李斌的预测,今年五一前后,27的液晶电视、数字背投和DLP背投也会在市场上热一把。到时,国内外各个彩电企业之间想必又少不了一场恶斗。

同样难逃降价命运的是普通背投彩电,而且它今年还很有可能被数字背投和DLP背投所替代。说起个中缘由,刘主任颇有体会:上海人虚荣心强,很多人买彩电都是当摆设,为的是显出与别人的不同。过去背投体积大,很有派头,而现在背投价格下来了,与等离子、液晶电视相比,图像质量又差、又占地方,自然就会被淘汰。看来,同是降价,原因却也不同,可别为了便宜而买了淘汰产品哦!

呼之欲出的数字标准

数字时代孕育巨大市场

根据中国数字电视的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