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复旦大学:展学术风采 博士学术论坛召开

一位管理学院的博士生手持话筒,结合PPTpowerpoint),提纲挈领地讲述自己论文的精髓之处,随后在场的其他同学以问答形式与其探讨交流,最后评委当场做出精辟点评。这是记者在42425日举行的首期复旦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上看到的一幕。

为迎接百年校庆的到来,并响应教育部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的号召,我校从4月底开始举办一系列博士生学术论坛,首期由管理学院研究生团学联承办,以创新管理思维,缔造学术百年为主题。本次论坛共收到百余位博士生提交的论文103篇,内容涉及电子商务、保险、会计等各领域理论研究与实践前沿方面的热点问题。这些论文在博士生学术论坛这一学术平台上得到了交流,正如副校长、管理学院院长郑祖康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所说:产生了思想火花的碰撞

该论坛虽由研究生自发组织,但整个运作过程却相当规范,博士生需先提交论文(包括研究设计),经评审后方能获得参加论坛的资格。参加论坛的论文经管理学院十余位资深博导、教授组成的评委,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评选后,决出优秀者。最终,陶明、巫景飞、纪汉霖等10位博士生的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这些论文不久将结集出版。

在论坛上,除管理学院各年级博士生以多种形式进行学术交流外,我校管理学院博导项保华教授和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导马庆国教授也应邀在开幕式和闭幕式上分别作题为《当前管理创新研究——例题与对策试探》和《管理科学研究方法与学位论文问题》的专家报告,受到博士生们的欢迎。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参加论坛的博士生,他们都表示,这次论坛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更构筑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在这里,他们与其他学生探讨、接受不同老师指点、聆听管理专家演讲,虽只有短短两天时间,却一生受益。

首期博士生学术论坛取得了成功,对此,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周鲁卫教授表示,这次论坛是为以后一系列博士生学术论坛做铺垫的,今后还将继续办下去。举办这样的论坛,也是为我校2005年百年校庆时申办第三届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积累经验。主办方则透露,他们计划将本论坛作为一项学术传统传承下去,今后将继续加强与国内乃至国际其他知名高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立争将本论坛办成我校的一个名牌学术研究活动。

据悉,截至目前,已有国关学院、中文系、新闻学院、中山医院等院系、附属医院申请承办该论坛。

来源于:《新华网》2004.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