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长三角制造业企业发展调查——上海充当龙头江浙进步快

尽管江浙两地的制造业水准这几年进步很快,但上海仍是长三角地区制造业的龙头。由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共同制作的《长三角制造业企业发展研究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指出,上海制造业的资本和技术密集程度高,企业规模大,大多数被访企业认为上海是最具活力的城市。
 
据悉,本次研究覆盖的范围包括上海、宁波、舟山、杭州、嘉兴、苏州、湖州、无锡、常州、南京、南通、镇江、扬州、泰州和绍兴等长三角地区15个城市,研究共回收有效问卷2407份。其中民营企业占51%,外资企业占28.71%,国有企业占12.87%,集体和其它企业占7.92%,与统计年鉴公布的数据基本相符。
 
  调查表明,上海在经营环境上的得分相对较高,在政策、法律环境、交通运输设施、人员和技术环境、社会文化自然环境等方面的得分均高于长三角其它城市,交通、商业的发达和信息的汇集成为上海能够更好服务周边地区的优势。而浙江企业则普遍民营化程度高,外向型强;江苏企业相对在经营上偏于保守,总体经济活力略低于沪、浙两地。
 
  同时,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对上海经营环境的评价在调查中出现了差异。外资企业对于上海在政策的连续性、人才引进、税收负担和官员工作能力、当地政府办事效率、政府与企业间的信息沟通、海关工作效率、知识产权的保护等方面给予了积极评价,而民营企业在这些方面的评价同外资企业有显著距离,表明两者受到的待遇可能存在着差别。而上海的国有企业对商业信息丰富性和可获得性、物流储运业发达程度的评价明显低于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说明国有企业在利用外部资源方面尚缺乏能力,要么观念较落后,要么不愿付出代价。
 
  在评价上海的功能时,大多数企业在上海辐射全国的影响力,商业网络、优良的商业以及转移资源支持、人才荟萃、商业信息聚集、国际化程度高等方面投了高分。而在上海设立办事处的企业主要看中的还是上海的零售、批发服务,进出口服务和物流服务,目前上海的吸引力主要还是得益于其地理上的优势,一些作为上海主要潜在优势的领域,如金融保险、接待、公关以及地产投资等并未成为设立上海办事处的主要原因。
 
  在总体经济环境方面,上海的平均得分要稍高于广东省,但长三角地区整体得分略低于广东省。在总分为5分的评价体系中,长三角与广东省在经济环境方面的平均得分都在3.5分以上,说明它们的经济环境指标都很好。具体来说,用水供应,电信服务,交通运输,商业信息的丰富性和可获得性,物流储运业发达程度,银行保险服务,律师、审计、会计师、管理咨询的专业服务等方面,上海的得分都高于长三角其它城市。在全国电荒的背景下,长三角企业对当地的电力供应普遍不满,上海虽然获得了最高分,但也只有3.69分,未达到较满意的程度。而二三级城市更是不能满足企业的基本需要。
 
  从政策和法律环境上说,上海的平均得分高于长三角其它城市得分,接近广东省,但跟香港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上海在政策的连续性、司法机关的执法水平、知识产权的保护等方面较令企业满意。不过调查显示,税收与地方性收费负担、政府与企业间的信息沟通在整个长三角地区都是薄弱环节。
 
  就人员和技术环境而言,长三角与广东省在这个环境方面的得分都在3.5分偏上一点,上海和南京的得分要高于长三角的平均得分。在当地高校或科研机构、企业管理人员素质、专业技术人员素质、一般员工素质等四个因素上,上海的得分都要高于广东省,而长三角其它城市在当地高校或科研机构的得分相对要低一些,这主要是由于受地理环境的影响,优秀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在分布上相对集中在一些大城市,像三级城市中的一些小城市往往得不到很多技术帮助。
 
  在社会文化自然环境方面,上海在生活方便舒适性、医疗卫生条件、子女教育条件等方面都要优于长三角其它城市,在生活环境质量方面,上海、长三角、广东省的平均水平都差不多。上海的社会治安是长三角地区最好的,也是长三角众多环境因素中唯一超过香港的。
 
  面向未来,长三角仍是企业家和管理人员最有信心的地区,被访企业中有超过80%对于长三角的发展充满信心,其中上海、苏州、宁波、杭州被认为是最具活力的城市。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陆雄文表示,目前,长三角地区仍是以制造业为支柱和优势产业,其现状和趋势决定着它经济增长的潜力和质量。长三角地区制造业有较先进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水平,表现为接近市场设厂,对市场竞争感受强烈,注重研发和营销投入,生产能力利用率高,有开放的思维,对全球经济、中国经济环境和发展趋势有清晰的认识和判断。可以预见,长三角地区的经济活力与潜力,将是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引擎。
 
来源于:《文汇报》2004年10月9日
 
 
对外联络与合作办公室
2004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