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度“复旦大学Panasonic讲座”之三

时间:2009年10月28日(星期三)15:30—17:30

地点:李达三楼105室

主持人: 薛求知教授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

主讲嘉宾:Dr. Gene Huang  Chief EconomistFedEx Corporation

主题:Managing Expectation through Business Cycles

讲座简介:

自然科学家建立模型来解释世界,而经济学家建立模型来指导世界。 这“指导”两字,是含有期望值的。而经济行为本身也是前瞻性的。所以要用来了解和指导经济行为的理论就会尽可能向确定性和可控制性靠拢。 像均衡理论、有效市场理论、理性期望理论、菲利普曲线等,和具体工作中的经济领先指标和泰勒法则等,以及各种随机和非随机的模型,都是要找到一定的规律来建成框架以指导思维和行动。这个是个深入浅出的过程。

期望理论在社会科学里有不少探讨和应用。像蛛网定理对生产者价格预期的推论;理性期望模型对经济人整体期望的讨论;博弈论在不同经济现象里的应用,以及期望在组织行为学里的重要位置等等。在这些理论里,一旦期望跟回报挂钩,就会直接影响经济人的行为。而由于预测的结果并不独立于期望,经济人是没法对未来有拥有完美预见和规划的。这个演讲的重点放在期望管理以及它跟经济周期的关系上。

讲座内容主要有介绍目前美国和世界的经济形势以及理论与预测界对经济走向的看法和期望。讨论经济理论在企业管理与投资中的应用和金融危机后暴露出的现有理论的局限性,近一百年来理论方法的发展的大框架,诺贝尔经济奖委员会最近的方向性引导,和目前演绎与归纳两法并举的情况。就实际应用方面讲讲如何解读预测和共识,风险管理和期望的关系,以及期望对价格包括汇率的影响。再进一步探讨影响短期走向的信贷、信心、和信誉三要素,以及提高内在价值的大趋势,和Romer发展模型对中国发展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