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管理大视野暨2021“聚劲杯”创业大赛启幕仪式

论坛时间:2021年9月16日(星期四)14:00-17:30
论坛地点:创智天地梦剧场 (杨浦区淞沪路388号7号楼1楼)
论坛简介:
       科技突破一小步,文明进程一大步。
       上海是科技创业者的“理想之城”,创新和担当共进,多元与国际并举。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作为前沿商业与教育融合之阵地,秉持“无科创,无未来”的理念,以管理教育赋能科创企业,助力创业者逐梦。
       响应科创中国的号召,首创于2004年,国内商学院最具历史和传承的创业赛事——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聚劲杯”创业大赛,于今年全面升级。本次大赛以创业为契机,激发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注重跨学科、跨院系组队,以赛事增进人才连接,用创新商业模式帮助产品和技术转化落地,发挥科创优势升级竞争壁垒。
       9月16日,复旦管理大视野暨2021“聚劲杯”创业大赛将在上海开幕,科创企业领袖、金牌投资人开展主题演讲,管理学院知名学者、跨国公司高管、科技创业先锋开启圆桌论坛。科技、创业、教育、管理,经验纷呈,邀您共话科创新前景,洞察机遇与挑战。
 
论坛议程:
■ 2021“聚劲杯”创业大赛启动仪式
■ 主题演讲:科技创新与管理赋能
  ‣新通用技术时代的到来
   章苏阳   火山石资本管理合伙人
  ‣中国民营航天企业发展的战略选择与技术路径
   杨    峰   天仪研究院创始人兼CEO
   点评嘉宾:陆雄文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 圆桌讨论:科创型创业者的进阶之路
   主持人:孙金云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副教授
   圆桌讨论嘉宾:(按姓氏拼音顺序排列)
   陈小穗   丹纳赫中国医学诊断平台副总裁
   戴   军   罗博特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校友
   陆振华   遁德资本董事局主席,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校友
   汤哲辉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校友
 
嘉宾简介(按出场顺序排列):
陆雄文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教学和研究主要集中于中国不成熟市场营销、因特网营销、服务营销和企业组织变革等,在国内外权威刊物上发表五十余篇论文,并主编《管理学大辞典》,出版了七部著作及教材。陆雄文教授还担任第四、第五及第六届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陆教授毕业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曾赴美国达特茅斯大学塔克商学院做博士后研究,并曾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和俄亥俄州立大学费雪商学院担任访问学者。同时任复旦大学中国市场营销研究中心主任。
冯天俊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系教授、复旦MBA项目主任
冯天俊,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商务分析与运营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上海市曙光学者,中国运筹学会行为运筹与管理分会副秘书长。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学士,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管理学博士。主要研究兴趣包括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服务运营管理、数据驱动的运营管理、行为运营管理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香港研究资助局评审专家,多篇论文发表在包括Manufacturing and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等管理学国际顶级期刊。
章苏阳  火山石资本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
章苏阳先生1995年加入IDG,是创始合伙人之一,被誉为“金牌投资人”。他在技术及国际金融方面有坚实的专业背景,并与中国的创业者群体有着密切关系。他曾成功地完成了电子、通讯及软件等领域的一系列投资项目。2016年4月,章苏阳正式宣布退休。退休之后,章苏阳将以创业导师的身份继续为创业者提供服务。
章先生曾任上海贝尔公司中央计划协调高级主管、上海电话设备制造公司副总经理及上海万通工业公司总经理。章先生于1982年获上海大学电子工程专业学士学位,1988至1990年在德国进修企业管理,并在华东师范大学进修国际金融。
杨   峰  天仪研究院创始人兼CEO
科技部国家科技专家库专家,《财富》杂志“2020年中国40位40岁以下商界精英”,春晖杯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南赛区冠军。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曾为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北斗导航等众多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提供产品和服务,在航天领域有十余年的创业经历。
2016年创立天仪研究院,以开创性的商业航天服务模式成功发射包括中国第一颗由民营企业自主研制的卫星“潇湘一号”、中国第一颗平板可折叠SAR遥感卫星“海丝一号”在内共计21颗卫星,为包括中科院、航天科技集团、清华大学等在内的十几家科研院所、大学和商业企业提供“更快、更小、更好”的小卫星星座整体解决方案。
孙金云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副教授、复旦青年创业家教育与研究发展中心主任
复旦大学企业管理博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访问学者,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优秀教学奖、复旦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长期担任复旦大学MBA、EMBA、港大IMBA、MPAcc等项目“战略管理”“创业企业战略与机会选择”课程主讲教授,并担任多家企业的管理顾问、外部董事及上市公司独立董事。
孙金云副教授专长于企业战略、创新创业、大健康产业等领域的研究,在国内外专业学术刊物已发表论文20多篇,是“模仿式创新”、“合理论”等理论的首倡者。他根据丰富的咨询经验编写企业管理案例20多篇,出版有《伞型战略》《向华为学创新》《崛起:民营企业创业密码》《战略转型》《大学生创业概论与实践》等8部著作及教材。
陈小穗  丹纳赫中国医学诊断平台副总裁
医疗健康行业跨国公司20多年企业管理经验。毕业于美国Thunderbird管理学院MBA市场营销和国际管理专业。曾就职于美国强生医疗,飞利浦医疗,历任品牌经理,市场总监,业务总经理,中华区副总裁等管理职务。现担任丹纳赫医疗诊断平台副总裁,主要负责诊断平台核心业务增长,创新转型和本土化战略的开拓。
戴  军  罗博特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校友
目前担任上市公司罗博特科(300757)董事长兼CEO,戴校友自2011年创立的罗博特科,是一家研制高端自动化装备和基于工业互联网技术的智能制造执行系统软件(MES)的高新技术企业。经过多年在行业领域的深耕,逐渐成长为光伏电池自动化设备龙头企业,在业界享有盛誉。
陆振华  遁德资本董事局主席、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校友
最早在毕马威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审计工作,后在佳通国际集团担任财务总监和华泰证券从事投资银行业务。2003年加入软银风险投资基金,任投资总监,主要负责分众传媒项目。2008年创立遁德资本,主要从事创业企业投资和孵化管理。
汤哲辉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校友
现任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服务合伙人,为中国企业于全球资本市场融资提供专业服务,负责多家中国上市公司、外商投资企业、大型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改制、上市、重组项目,兼具多重资本市场服务经验。他在资本市场的经典案例包括:协助中国第一家房地产开发商鑫苑中国完成纽交所IPO,协助中国第一家私募基金管理公司瑞威资本以及首家第三方支付公司汇付天下于港交所IPO,协助中国母婴第一股爱婴室实现上交所IPO等。汤哲辉校友在服务科创企业方面亦积累丰富经验,协助包括孩子王、汉图科技、商米科技等在内的企业从鲨鱼苗成长为独角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