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瞰见』对话科创人物 第11辑:科创生态视野下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十一部门5月12日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携手行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2022-2025年)的通知》,提出了打造大中小企业创新链、巩固产业链、延伸供应链、打通数据链、优化资金链、拓展服务链和提升人才链7项重点任务。在可预见的未来,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将是未来科技创业的大势所趋。

 

“瞰见”对话科创人物系列论坛第11辑携手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探讨如何通过机制建设、平台打造,助力中小企业融入大企业产业链,推动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生态,使科技创新链条实现真正耦合。

 

核心议题

| 科创企业的创新范式

| 专精特新“小巨人”如何在关键领域发挥“补短板”“填空白”的作用

科技型中小企业如何提升支持配套能力,融入大企业产业链

大企业创新的难点与应对

如何建立大企业联合创新矩阵,驱动大企业突破创新边界,从目前单纯的技术搜索、技术对接向更完备的大企业创新生态圈发展

 

 

对话嘉宾

| 学术嘉宾

王安宇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系副教授

复旦科创企业家营授课教师

 

分享嘉宾

黄丽宏

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负责人

蔡   爽

亚马逊云科技大企业融合创新负责人

复旦大学校友

杨   萍

现代汽车集团创新中心(北京)总经理

孙   彬

竹间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

复旦科创企业家营校友

复旦大学-香港大学IMBA校友

黄  勇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张江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复旦大学-香港大学IMBA校友

 

* 以上按演讲顺序排列

 

 

嘉宾介绍

 

王安宇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系副教授、复旦科创企业家营授课教师
王安宇,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复旦大学管理学博士,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创新与创业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为多家公司提供企业高管内训,担任复旦大学EMBA和MBA项目以及复旦科创企业家营授课教师。
 
黄丽宏
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负责人
黄丽宏是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负责人。上海市科创中心是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的直属单位,一直致力于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孵育服务与管理,为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创新创业服务。作为“创·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的组织单位,旨在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引导包括大企业在内的更广泛的社会资源支持创新创业。
 
蔡爽
亚马逊云科技大企业融合创新负责人,复旦大学校友
蔡爽校友主要负责亚马逊云计算产品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初创生态体系打造和项目、产品运营。对初创公司出海和大企业融合创新领域有深入了解。曾经发起和举办了亚马逊云科技出海加速营、大企业创新主题的聚变星云社区和各种初创公司加速计划。
 
杨萍
现代汽车集团创新中心(北京)总经理
杨萍负责现代汽车集团在中国针对前沿科技创新与早期项目战略投资中心的发展规划,战略定义及战略实施工作。他定义并设计现代汽车集团在中国的创投中心平台化建设,短、中、长期发展规划建设及创投品牌建设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助力推动现代汽车集团在中国的本地汽车新四化建设发展。他在电信、芯片半导体、机械制造、软件、汽车等产业有从业经验。
 
孙彬
竹间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复旦科创企业家营校友、复旦大学-香港大学IMBA校友
孙彬校友现任竹间智能首席运营官(COO),有超过20年的IT业务及中高层管理经验;曾任职乐视网副总裁、乐视云CEO,创建 IOT 产品公司乐融智家;曾任IBM云大中华区总监,10年IBM工作经验,曾主导IBM云产品中国区落地、视频 PaaS 及 SaaS营销、IOT 智能家居产品开发、行业企业战略联合等,实践了“互联网+产业”的落地模式。
 
黄勇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张江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复旦大学-香港大学IMBA校友
黄勇校友任建行上海张江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此前,他曾在青浦、长宁等多家支行担任行长。建行张江分行积极投身于服务科创中心建设,通过搭建生态场景,运用金融科技力量,创新金融产品,助力科创企业研发与应用,促进创新科技成果的转化与落地,服务各类国家战略“硬核”科级产业的成长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