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企业低碳价值创造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开题论证会召开

2022年7月20日下午,由我校管理学院郑琴琴教授主持承担的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企业低碳价值创造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开题论证会举行。受疫情影响,本次论证会以线上会议形式召开。校文科科研处处长顾东辉、管理学院副院长郑明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

开题会评议专家组由华东理工大学阎海峰教授、清华大学钱小军教授、同济大学陈守明教授、山东大学王益民教授、江西财经大学吴照云教授组成。课题组子课题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周祖城教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陈宏辉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管理学院徐建中教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罗妍教授等共同参加会议。

顾东辉在致辞中表示,在国家提出“双碳”目标指引下,绿色低碳的实践转型正引发和推动一场深刻发展方式的变革,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低碳价值创造表达了广大人民群众对绿色美好生活的向往,加强低碳理论研究不仅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同时又是具有挑战性的实践课题,希望与会专家提供真知灼见,为课题组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提供宝贵支持。

郑明表示,学院大力支持教师申请承担国家重大课题,主动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研究和服务。本课题围绕国家“双碳”发展战略,以价值共创为切入点,重点解决企业低碳的驱动力不足、竞争力不强和目标不清晰的实践发展问题,将为企业低碳行动创造共享价值提供理论和实践参考,助力企业与社会互利双赢的可持续发展。

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阎海峰教授主持开题论证。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对课题的研究思路、具体研究方法以及未来的研究方向提出了建议。希望课题组要立足低碳价值,加强概念界定与计算方式的开发,要重视低碳价值的实现途径取决于消费者接受程度的研究,同时考虑到中国特殊的情境,定性研究和对比分析更适用于本课题,研究方法应当更加丰富多元。

首席郑琴琴教授代表课题组表示,未来将根据各位专家的意见,进一步优化完善研究方案,以期更高质量地完成课题研究,也期待能有机会与各位专家持续、深入交流,以高质量研究助力企业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的实践需要。

科研管理办公室

2022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