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四大项目连续三年稳居全球EMBA50强

2022年10月17日,英国《金融时报》(FT)发布全球EMBA项目排名,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四大项目连续三年位列全球50强,且成为榜单上唯一一家拥有三个全球20强项目的商学院,为中国管理教育在国际舞台上赢得了高度的肯定和尊重。

四大项目齐上榜  “全球第一”众多

今年复旦管院参加FT全球EMBA项目排名的四个项目分别是复旦大学EMBA项目、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复旦大学-香港大学IMBA项目和复旦大学-BI(挪威)国际合作MBA项目。

排名结果显示,复旦大学EMBA项目位列全球第12位、中文项目全球第一。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位列全球第9位,学术研究单项指标连续三年位列亚洲第一。复旦大学-香港大学IMBA项目位列全球第18位,蝉联在职MBA项目全球第一。复旦大学-BI(挪威)国际合作MBA项目位列全球第46位,职业发展分指标位列在职MBA项目全球第一位。

参评规模最大  参评成绩稳居前列

自2006年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率先参加排名以来,学院已连续17年参加FT排名,从一个项目到多个项目参与排名,从英文项目到全中文项目参加排名,如今复旦管院与美国EMBA教育最领先的商学院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并驾齐驱,在全球100强榜中拥有4个席位,且排名总成绩一直稳居前列、稳中有升。这是复旦管院一贯重视研究与教学质量、不断改善办学水平的结果。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是中国大陆大学商学院参加FT排名最早、连续参加时间最长、进入世界全球前十次数最多的EMBA项目,2006年首次参评就跻身全球第8,此后12次进入全球前十。

而在中国本土EMBA教育开办二十周年之际,复旦EMBA项目参与FT排名再传佳绩,这既是对复旦EMBA引领中国EMBA教育成长、壮大,为中国经济发展培养大量优秀管理人才的肯定,也将鼓舞复旦管院继续为开创、塑造中国未来的新商业文明做出更多贡献。

自参与FT全球EMBA项目排名以来,复旦管院一贯坚持全面参评原则,主动要求各项目毕业三年的所有班级全部参评,历年来FT排名覆盖的毕业生总数已超过5000人。复旦管院亦始终坚守参与排名的独立性和公正性,确保排名成绩客观、可信,接受最全面的检视,因此,在取得骄人成绩的同时,也赢得了众多国际主流商学院的尊重与好评。

科创时代 中国管理教育的突破机会

在国际排名中不断取得优异成绩,并非中国管理教育的终极追求,而只是对过往努力的一个阶段性印证。“我们的核心目标是为国家经济发展,乃至全球经济繁荣培养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顶尖人才”,复旦管院陆雄文院长表示。

积极响应国家“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号召,复旦管院勇于承担历史使命、主动寻求教育变革,启动了科创战略,在全球商学院中率先成立了科创办公室,以“无科创,无未来”、“管理赋能科创”的理念,持续、深入地开展科创管理的研究和科创领袖人才的培养,一大批科创管理专项研究相继启动,科创企业家营、复旦MBA科创青干营先后开办,通过举办论坛、对接资源等各种方式推动科创产业链、生态圈的建立,赋能科创企业发展。

“面向未来,中国的管理教育仍将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美国每年培养的MBA、EMBA人数在高峰时达十七八万,与之相比,中国过去十年的 MBA、EMBA培养规模并没有显著增长。中国经济规模要与美国相当,MBA、EMBA教育培养的人才也要达到同等规模。未来二三十年,中国的管理教育会进一步与世界接轨。这是中国崛起的必然结果,也是世界更加关注中国的必然结果。”陆雄文院长指出,“中国式的管理教育要更加直面科创企业,我们不仅要推进经典管理理论的中国化时代化,更要发展原创的、系统的科创管理理论,还要培养更大规模、更高质量的科创管理人才,推动学生激发创新精神、掌握创业知识、锤炼科创才能,并以此奠定中国管理教育在世界的全新地位。”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22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