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中国大地,对标世界一流:2022年我院科研喜获丰收

临近岁末,我院再次收获喜报:2022年,复旦管院在科研立项、论文发表与科研国际排名等多方面均取得了重大进步。2022年全院共获批31项各类纵向科研项目,包括2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项目负责)、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8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9项和数学天元基金项目1项,创历年新高。总资助率达38.5%,与主要国内大学商学院相比稳居领先地位。

其中吴肖乐教授主持申报并获批了“供应链韧性与安全基础理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该项目面向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重大战略需求,从风险传播机理、提升供应链韧性的行为决策理论、仿真与优化方法、机制设计和运营管理,以及国家层面的全球供应链风险管理等开展研究,为我国提升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和方法支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旨在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发展重大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超前部署,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和综合性研究,充分发挥支撑与引领作用,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该项目的获批充分表明学院在科研实力和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方面所取得的突破性成绩。

2022年学院教师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亦取得突破,其中,在UTD-24本期刊上正式发表论文23篇,在线发表论文10篇,发表数较上一年增加22.22%;FT-50本期刊上正式发表论文24篇,在线发表论文17篇,发表数较上一年增加46.43%。学院科研成果不断涌现,学术影响力持续提升。

与此同时,2022年UTD发布的2017-2021年全球商学院科研排名百强榜单中,我院位列全球第83名、蝉联中国大陆第一,连续七年进入全球百强。

一直以来,学院倡导科学研究既要扎根中国大地,也要对标世界一流。一方面强调理论联系实际,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总结中国经验,运用中国智慧,贡献中国方案,做有价值的研究;另一方面主张采用国际公认、科学规范的研究方法,在全世界范围内发表真正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近年来,学院加大了对科研的支持力度,通过科研制度建设、完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了教师的积极性,形成了一批高质量、有影响、接地气的理论研究和应用成果。

面向未来,我院将以 “管理兴国”为己任,持续推进扎根中国大地的管理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新的智慧和思想力量。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22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