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管理学院2022年度优秀教师表彰

2023年1月10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2022年度教职工大会暨第七届工会委员会第二次会员大会在李达三楼二楼报告厅隆重召开。

本次大会上,学院向管理科学系洪流教授 、信息管理与商业智能系王有为教授、管理科学系吴肖乐教授、管理科学系王安宇副教授、统计与数据科学系郁文教授、企业管理系刘圣明助理教授等6位优秀教师授予表彰。陆雄文院长为6位优秀教师颁发表彰证书。

管理学院2022年度杰出教授贡献奖:管理科学系教授  洪流

获奖理由——

管理学院杰出教授奖将颁给一位在科学研究前沿领域非常活跃、取得卓越成就的教授。他在孜孜不倦的学术研究中寻找到比“诗和远方”更大的乐趣,他为时代治学、因使命育人,他就是管理科学系的洪流教授。

洪流教授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在美国西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随机仿真建模与优化、金融工程与金融风险管理等领域。2018年加入管理学院以来,洪流教授已在UTD-24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11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论文7篇;担任国际A+等级学术期刊Operations Research仿真领域主编、Management Science副主编,持续推动用世界公认的工具方法研究高速蓬勃发展的中国;近年先后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香港研究资助局联合科研资助合作研究项目资助、积极开展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研究合作项目,以及主持管理学院科创企业管理问题专项研究重点项目。洪流教授如其名,随时代大势奔涌前行,回应社会发展的要求不断自我超越,始终在学术与教育的征途上破浪前行。

鉴于他在学术领域的持续贡献与突出成就,特授予洪流教授管理学院杰出教授贡献奖。

管理学院2022年度杰出教授贡献奖:信息管理与商业智能系教授  王有为

获奖理由——

管理学院杰出教授奖将颁给一位非常优秀的中青年教授,他孜孜不倦、锐意进取,用自己的不懈努力展现了管院学者在国际科研领域的风采与实力。他就是信息管理与商业智能系的王有为教授。

王有为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在电子商务、移动商务、在线社会网络、虚拟社区、商务智能等领域,在专业领域的科研和教学上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王有为教授在国际著名的A等级期刊上共发表论文10篇,其中近五年内以通讯作者身份发表UTD论文4篇。同时,王有为教授还参与国家自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承担了面上项目3项、青年项目1项并在结项后评估中获得了1特优2优的优异成绩;积极参与了与阿里巴巴、交通银行上海分行等企业的研究合作项目。

鉴于他在学术领域上的持续贡献与成就,特授予王有为教授管理学院杰出教授贡献奖。

管理学院2022年度优秀科研奖:管理科学系教授  吴肖乐 

获奖理由——

2022年管理学院年度优秀科研奖将颁给一位非常优秀的青年教授,她锐意进取、追求卓越,用自己的不懈努力实现了历史性的重大突破,在国内外科研领域展现了一位年轻学者充满活力又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蓬勃风采,她就是管理科学系的吴肖乐教授。

吴肖乐教授主要从事供应链管理、风险管理、采购策略、行为模型以及可持续性运营管理领域的研究。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吴肖乐教授在国际著名期刊发表UTD论文2篇,其中1篇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在国际A+期刊Management Science上,1篇发表在国际A等级期刊上。2022年,由吴肖乐教授牵头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供应链韧性与安全基础理论》获批立项,成为基金委该级别项目主持中最年轻的学者,充分展现了管理学科在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方面的科研实力,也助力学院实现了科研立项历史上的重大突破。

鉴于吴肖乐教授在科研领域取得的成就以及为学院科研做出的突出贡献,特授予吴肖乐教授管理学院2022年度优秀科研奖。

管理学院2022年度优秀教学奖:管理科学系副教授  王安宇

获奖理由——

王安宇副教授在2021至2022学年中共授课16门次,其中包括了EMBA、MBA和复旦-港大IMBA课程,涵盖了5门不同的课程,绝大多数课程评估为优秀和良好。其讲授课程的门次和课程数量均非常突出。

王安宇副教授主要讲授的课程有关宏观经济和商业模式等内容。他在承担了繁重教学工作的同时,仍然密切关注国内外宏观经济变化和政策调整,研究各类新兴的商业模式变革,及时调整课程内容,并循循善诱,使得其所讲授的众多课程得到了各项目学生的喜爱。

为此,特授予王安宇副教授管理学院2022年度优秀教学奖。

管理学院2022年度优秀教学奖:统计与数据科学系教授  郁文

郁文教授在2021至2022学年中共授课7门次,包括了EMBA、MBA和硕博课程。其中他所讲授的5门课程评估为优秀,得到了相关项目同学们的高度肯定。

郁文教授为EMBA、MBA项目主要讲授“数据、模型与决策”课程。他善于利用各类教学手段,并将企业管理实践中的相关问题引入到课程教学内容中,将一门比较枯燥的统计学课程讲授成为EMBA、MBA项目中深受同学们欢迎的课程。

为此,特授予郁文教授管理学院2022年度优秀教学奖。

管理学院2022年度青年教师新星奖:企业管理系助理教授  刘圣明

获奖理由——

刘圣明老师2019年加入复旦管院,他的研究主要集中于前沿领导力、新技术与组织行为、以及科创企业管理等领域。入职以来刘圣明老师工作认真负责、积极上进,在科研上兢兢业业、踏实进取,在教学上满怀热情、磨砺本领,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果。

2022年度,在科研方面,刘圣明老师共发表和被接受10篇文章,其中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的A类论文4篇,包括国内A+类1篇,国际A类1篇,国际A-类1篇,国内A-类1篇,以及国际B类3篇。另外,作为项目负责人获得中国科协科技智库青年人才计划,参与中科院创新集群研究项目,并担任MOR期刊编委会成员。在教学方面,刘圣明老师教授的《组织行为学》等课程受到学生广泛好评,教学成绩名列前茅,他也积极参与教学竞赛,获得了复旦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社科组一等奖,全校仅2人获奖,也是近年来管院唯一的一等奖获得者,另外也获得复旦大学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并积极推动复旦大学本科生教改项目。刘圣明老师也积极投身学院科创战略,获得学院第一批科创项目立项,实地走访数十家科创企业,完成科创案例1篇,为学院科创青干营开发领导力课程1门。最后,在服务方面,刘圣明老师担任企业管理系党支部委员和工会小组长,勇于承担,积极奉献,主动为老师们做好服务和支持工作。

鉴于刘圣明老师科研教学的优秀表现,特授予其2022年管理学院青年教师新星奖。

院长办公室

2023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