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复旦管院“青春领创营”举行

2023年7月27-29日,正值暑期的复旦校园里来了一群活力十足的高中生,他们是首期复旦管院“青春领创营”学员。

三天的活动中,来自上海各高中的81位“准高三”同学们一起听课、参访,一起PK模拟商赛,更有学长聚餐和新院区参观等丰富“节目”,收获了一段特别的商科启蒙之旅。

初识商科,新视角认识生活

俞子彤同学有一份制定暑假计划的作业,听完企业管理系刘圣明老师的“管理学导论:我要成为领导吗?解开领导力修炼的面纱”一课后,他对课上提到的SWOT分析等管理学应用工具印象深刻。“刘老师课堂上讲到的像是SMART原则,还有各种分析内外因、分析利弊的方法,都感觉挺有用的。因为正好要制定计划,所以很感同身受。”

“这次主要希望能学到一点商科知识,再交到一些朋友。”青春领创营期间,朱家毅同学不仅在课堂上收获颇丰,课外他还与刘圣明老师加上了微信好友。“刘老师讲课很生动,我想如果以后遇到其他无法解答的疑问,可以联系刘老师去请教。”

关于尤其感兴趣的课堂知识,朱家毅提到了市场营销学系许梦然老师“消费者洞察:消费行为背后的心理学”一课中的“灵魂5连问”。“从日常生活相关的问题引入,进而讲解延伸概念,对高中生来说比较易于理解。”朱家毅说,“此前我对消费者行为学只有非常粗浅的了解,听完课有了一些新启发。例如同一个东西反复接触以后,到底是更喜欢还是更讨厌呢?这里面的一些分析曲线都是我之前没听过的,很有参考意义。”

“数据分析方向:某微信公众号‘异常’流量的统计软件与司法实践”课堂上,刘丝雨同学对着统计与数据科学系黄达老师的课件频频拍照记录。“我很喜欢黄老师的风格!例如课前先列出本节课的知识要点,课中除了有清晰的PPT,还有具体的案例,主题很鲜明。”刘丝雨对金融、大数据等专业比较感兴趣,对黄达老师课上的数据验证、数据分析相关案例听得格外入迷,“我觉得这就像一堂大学生上的课。”

"我认为商学院应该是用理性思维去解析生活中的经济现象,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解晓楠同学说,“我希望在这里可以学会用更理性的方式去认识我们的生活。整体上我觉得每门课都充满科学思维,很有趣,也很实用。听完老师们的课,我觉得商科专业现在对我的吸引力很大。”

“青春领创营”旨在为优秀高中生们提供提前了解复旦、了解管院的机会。同学们可以提前学习和了解商科的基本概念、就业的选择以及所需的技能和知识。同时,还能与来自不同地区和学校的同龄人尽情交流。通过与其他参与者的互动和合作,同学们可以结交新朋友,拓宽自己的人际网络,为未来的学习和职业发展积累人脉资源。

“为什么要学管理?因为中国当下最需要管理。”开营仪式上,陆雄文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大家在青春领创营里既有学习上的收获,知识上的长进,也能够交到好朋友,在我们管理学院快乐地学习。”

启发思维,从兴趣探索世界

信息管理与商业智能系张诚老师对给高中生上课并不陌生。多年前他就曾到李达三先生的母校澄衷中学与高中生“面对面”。

在这次的“与AI共舞:人工智能的商业应用”一课上,张诚老师除了向同学们科普人工智能的基本知识,还提出了一个关于AI监管的思考:“大家如果有兴趣学习商科,可以更多地从人的角度来思考,人和技术应该怎么共存?”

对于大学老师为高中生上启蒙课,张诚老师认为重点并不是帮助同学们提升高考成绩,而是让他们知道大学的学习和中学有什么不同,“在刷题之余,希望让他们抬头看一下更广阔的天地。”

“上课时能感觉到同学们对知识充满了渴望。”刘圣明老师感慨道,“我觉得现在的年轻人非常了不起,他们的视野都非常开阔。我没有把他们当成学生,很多时候是当成朋友去看待,他们身上也有很多是值得我学习的。”

刘圣明老师表示,自己备课时主要考虑让讲到的知识点更贴近同学们的生活,能够被他们学以致用,例如如何去制定学习目标,如何与周围同学相处等。谈到给“准高三”的专业选择建议,刘圣明老师认为匹配度非常重要。“最适合自己的专业是最好的,要尽量多了解自己,例如通过比较成熟的职业性格测试等,去获取一些参考。”

“我在课程中跟大家分享了探索性思维的重要性。”许梦然老师介绍,“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自己的生活中发现一些有趣的、与消费者行为学相关的问题,然后通过应用探索性思维来回答和解决问题。”

“高中生的反应比本科生还要更活泼一些,比较放得开。”黄达老师在课上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作为案例,向同学们讲解了数据统计方法,还留了一份验证考试成绩是否正态分布的“回家作业”。对于专业选择,黄达老师认为,要在“喜欢的与擅长的之间求交集”。

高中生对金融市场的知识储备相对较少,为了用更通俗的语言来交流,金融与财务学系的罗妍老师在“行为金融学:理性与感性的对决”一课前做了很多准备。“和大家交流的感觉挺不错的。”罗妍老师表示,“能够感觉到他们对于经济,对于金融的兴趣。”谈到高考专业选择,罗妍老师认为,“基于兴趣来选择专业,应该是最不会让你后悔的一种方式。”

管理科学系的李旭老师在“供应链管理实战训练营”上带领同学们通过经典的“啤酒游戏”展开了一场模拟商赛。考虑到同学们是高中生,李旭老师适当调整了课程难度。“我的出发点一是培养同学们的大局观,二是培养共情能力,然后在这个基础上理解商科。”对于同学们的表现,李旭老师表示,“这批同学对现实问题的理解认识,对问题的专注度和投入度与咱们的本科生不相上下,学生的整体发展非常全面。”

温馨结营,期待来年再相会

“我们学到了很多管理学相关的知识,也了解了很多之前未曾涉猎过的领域。”营员代表刘丝雨同学说,“感谢各位老师的真诚付出,也希望能在明年金秋之时,再次与各位在李达三楼相遇。”

吕长江副院长表示,邀请优秀的高中生来学院体验管理科学的魅力,是希望同学们能够了解管理科学,认知自己是否适合学习管理。“118岁的复旦遇见十六七岁的同学,这是经典和青春的碰撞,也是非常好的交流机会。未来可期,希望能在管理学院再见到我们的同学!”

“我们感到帮助同学们建立对商科的了解应该从更早的中学阶段开始,这也是我们此次举办高中生青春领创营的原因。”本硕博教育中心主任密凯表示,希望“青春领创营”是一次帮助优秀高中生走进商学与商业世界的科普活动,同时能够激发同学们的领导能力、创新能力、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我们希望可以通过这次活动,在同学们心中种下商业的种子,为他们寻找与选择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提供一个平台。”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23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