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生命健康产业领军计划首期开学典礼举行

2023年11月3日,“远景中国 健康领航”复旦大学生命健康产业领军计划(以下简称“领军计划”)首期开学典礼在学院举行,邀行业专家、学者与50位学员共同见证复旦大学首个生命健康“产学研”一体化平台的诞生,开启他们求学、突破、超越的全新“生命华章”。

作为长三角首个医疗产业产学研一体化平台,也是复旦医疗系的首个生态圈,领军计划是我院联合复旦大学平台资源优势的一次有力尝试和重要举措。课程经两年潜心打造,旨在响应“健康中国”战略,满足大健康产业创新变革过程中企业对于产业融合共创的迫切需求,为中国生命健康领域领军人才和机构搭建起一个互通互鉴、共建共荣的交流平台。、

立足平台  共创中国大健康产业的全新未来

作为医疗健康行业相关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和人才高地,复旦大学切实履行职责使命,主动对接行业需求,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和创新链的融合发展。

致辞环节,我校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教授对加入领军计划的学员们表达了欢迎,并分享了开设该计划的初衷与期待:“领军计划的推出与复旦终身教育的理想是高度符合的,为每一位人才职业发展的成长道路提供支持。聚是一团火,希望各位在复旦大学拥有一段难忘的时光,收获可以永生珍藏的知识和友情;散是满天星,祝大家学有所成之后对祖国的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做出复旦人应有的贡献,踏上事业的更高峰。”

洞察时代趋势,早在2020年学院便启动“科创战略”,并始终坚定求索。我院院长陆雄文教授在致辞中强调,企业家不可能单打独斗,科学家也不能把企业当成实验室。他谈到:“管理与科创并举,用管理科学为科创赋能,将助力未来出现更多的科创领军人,进而转化为产业发展源源不断的生产力。期待大家抱着一颗年轻的、健康的心来学习、来交流,珍惜在复旦安静读书的美好时光,用管理知识提升战略思维,链接未来更好的自己。”

面向国家的战略需求,领军计划应运而生。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陈浩明同样提到,健康中国的发展面临着诸多挑战,需要更多行业的领军人才脱颖而出,为生命健康的产业发展作出贡献。“领军计划将成为文理融合的一个全新典范,围绕生命健康最前沿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产业技术发展动态、行业热点问题,深度剖析行业的重点、难点,搭建起优秀学员之间重要的交流平台,携手推动生命健康产业的加速发展,共同参与到健康中国的发展战略之中。”

作为长三角首个生命健康产业“产学研”一体化生态平台,领军计划汇聚了复旦大学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管理学院最优师资,依托管理学院科创战略对产业的管理赋能,更背靠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及18家附属医院优势临床资源。

为让学员们加快熟悉彼此,合力将项目合作发展的蓝图落到实处,我院高层管理教育中心主任邵勃就首期班学员画像向大家展开了详细介绍:“领军计划共收到报名咨询近**,最终录取学员平均工作年限20.4年、管理年限14.7年,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占到63%,行业分布集中在医疗器械、生物制药、康养产业、产业技术、医疗投资、IVD等多个板块。感恩与每一位同学的相遇、相知,期待大家在复旦一起寻找、碰撞和打磨出新的成长曲线,为促进健康长三角建设和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应有力量。”

作为领军计划首期班班级代表,天士力资本合伙人杨济云也结合自身探索与实践上台分享了感悟:“创新研发投入大、周期长,而整体宏观环境、经济形势也充满了诸多不确定性,这也倒逼着我们每一位行业的参与者要不断思考未来的变化在哪里,确定性在哪里,如何在生存中去创新、在创新中生存。恰逢其时,参与领军计划的学习给了我们一个可以在互建互通、共建共融平台上探索这些问题答案的机会,期待在复旦大学结识到更多良师益友,更加坚定笃行地去面对未来发展中的危机和挑战。”

我院副院长殷志文教授(右)为班级代表授班旗。

图注:药学院特聘教授邵黎明(左一),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卢大儒(左三),粤港澳精准医学研究院院长、复旦曹娥江创新中心主任、遗传所所长林鑫华(右四),非学历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宋永华(右三)为学生代表们佩戴校徽。

高峰相会  汇聚产业发展真知灼见

随着高质量大型队列的建设、生命组学技术的发展,以及相关政策体系的完善,精准医学正呈现巨大发展前景,其体系逐渐成熟走向应用。围绕“精准医学发展趋势与战略”这一主题,金力教授指出,精准医学是实现疾病预防的有效路径,体现了医学科学发展趋势,也代表了临床实践发展方向。针对精准医学的发展趋势,金力教授强调了疾病精准分类以及精准医学带来的研究范式创新,“精准医学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面向国民经济,为科技创新和健康产业带来了新的驱动力。未来,随着后基因组时代的到来,表型组研究的重要意义日益显著,借助人类表型组计划将突破生命科学领域和医疗革新的瓶颈,全面解读人类生命健康密码,助力实现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美好愿景。希望各方能够携起手来,增进彼此间的交流和合作,探索精准医学数字化、智慧化、个性化的实现路径,进一步提升生命科学领域的原始创新策源。”

从医30余年,中国科学院院士黄荷凤教授见证了现代医学的飞速发展。从“全生命周期健康”的概念切入,结合其妇产科医生及科学家的双重身份,黄荷凤教授为学员们生动阐述了对“儿童”、“糖尿病”、“肥胖”等关键词的前沿洞察,深入浅出的讲解引来现场掌声阵阵。她指出,我国正面临严峻的人口形势,充分认识健康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并基于原创配子源性疾病理论和方法强调通过基因筛查前移以及主动干预降低慢病/非感染性疾病风险,呼吁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到生命健康轨迹计划项目,建立我国自己的新生儿基因组数据库。“期待大家在开放、信任与合作的基础上,采取积极行动,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共同守护良好的生存环境,助力人类健康事业稳定发展。”

 

真正伟大的科学发现,不只是发表的论文,更要让科学成果成为进步的动力应用,给人类社会带来真正的进步。中国科学院院士赵东元教授瞄准介孔材料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应用,为大家分享了他的实践与思考:“介孔材料是20世纪发展起来的崭新的材料体系,具有规则排列、大小可调的孔道结构及高的比表面积和大的吸附容量,在大分子催化、吸附与分离、纳米组装及生物化学等众多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以生物医药领域的药物直接包埋和控释为例,赵东元教授指出,有序介孔材料的孔径具有在2-50nm范围内连续调节和无生理毒性的特点,这一特点使其非常适用于酶、蛋白质等的固定和分离。深耕介孔材料研究25年,勇闯基础研究无人区,赵东元教授以亲身经历为例,激励学员们保持持续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在孜孜不倦的科学探索中不断实现更多美好的愿景。

多方融合、极致聚力,领军计划课程拥有由学术大师、企投家、管理精英、科研专家共同组成的师资团队,包含6位院士、30余位行业专家。在未来的学习之旅中,课程将为学员们带来更多的前沿学术成果,分享前瞻行业动态。立足长三角、放眼全中国,领军计划的正式启航将凝聚起社会各界的力量,与更多同行者携手,践行使命担当,为健康中国的构建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高层管理教育中心

2023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