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管理大视野走进深圳举行

2023年11月5日,“复旦管理大视野走进深圳——科技创新与企业国际化战略”在深圳举行,我院师生和部分科创企业代表齐聚鹏城,探讨中国经济未来趋势,共话科技创新机遇和挑战。本次活动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主办,复旦EMBA华南同学会、复旦管院深圳校友联络处承办,《管理视野》协办。

陆雄文院长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特别是在教学、科研、国际排名等方面得的丰硕成果。当下,科创备受关注,在谈到学院的科创战略时,陆雄文院长指出,一座城市发展科创事业需要五个条件:第一要有强大的科技资源,第二要有强大的制造业支撑,第三要有丰厚的资本,第四要有开放的国际金融中心,第五要有政府对科创的理解和支持。“深圳是一片热土,我们要了解深圳、学习深圳,和深圳的同学校友有更多交流合作,共同谋划,共同布局,共同发展。”

未来十年唯一赛道:硬核科技资本化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高级研究员、复旦管院兼职教授邵宇以“驭浪而行:宏观经济与投资决策”为主题发表演讲,分析了当下的中国宏观经济环境和投资策略,同时展望未来世界经济的发展格局。

“核心技术创新是全球发展的关键。”邵宇表示,未来十年唯一的投资赛道就是硬核科技的资本化赛道,除此以外没有其他赛道。“中国从过去的房地产主导一直到今天的科技创新产业主导,希望承担的‘阵痛’是值得的。”

邵宇认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并举可以使中国经济脱离低迷状态,我们需要进行新一轮的货币宽松政策。地缘政治、企业行业投资、个人心理的不断变化都会带来迅速上升的风险和剧烈冲突,这种趋势难以避免。经济体内部的趋势是前所未有的剧烈分化,目前中国和全球一样,经济走势是K型曲线,K型曲线会影响决策者的价值判断。

智能化产业链前景可期

深圳佑驾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刘国清分享了对于智能驾驶领域“下半场”的探索和思考。“作为科创公司,最重要的是搭建核心技术团队。”他介绍了佑驾创新研发团队的三个发展阶段,并指出核心技术研发和产品规划一定要紧扣市场需求。

在分析智能驾驶的未来发展趋势时,刘国清总结了三大增量:一是需求增量。高速/城市领航辅助功能将迎来爆发,率先交付者将占有先机。二是市场增量。新能源汽车与汽车出口的高增长成为中国车市的主旋律,智能化产业链出海前景可期。三是营销增量。大部分国内消费者重视汽车智能化技术,10%-15%的消费者愿意为辅助驾驶相关功能买单,其中对于自动驾驶相关功能的付费金额最高。

深圳爱莫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杨恒以“AI技术的A/B面”为主题,分享了对传统AI技术的理想与现实,计算机视觉技术期望与落地,AIGC新技术的突破与顾虑等方面的分析和展望。杨恒认为,大型的视觉模型短期内出现的可能性较低,但大量企业已经在使用AIGC进行商业化落地,尤其在消费零售领域的营销、物流等环节应用广泛。

“ChatGPT让知识获取边界成本变为零。”杨恒表示,ChatGPT是一项革命性突破,49%的企业目前正在使用ChatGPT;30%计划开始使用;25%的企业通过使用ChatGPT已经节省了超过7.5万美元;93%的当前用户表示,将计划扩大对ChatGPT使用范围;90%的商业领导者表示,会使用ChatGPT对求职者来说是一项有益的技能。

企业出海必须依靠科技创新

在论坛圆桌环节,陆雄文院长担任主持,与深圳欧陆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合球校友、广东博迈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斌校友、深圳市大族光伏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宁艳华校友、深圳瑞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斌校友围绕“科技创新与企业国际化战略”展开精彩对话。

李斌校友表示,国内企业要走向国际,在部署出海战略时要做好思想准备,以及对高投入的预期,同时需要有等待的耐心。“只有做好了准备才可以去做,同时要完全以市场经济的思维来考虑国际市场。” 

在分享企业的出海战略和国际化布局时,高斌校友介绍,瑞云科技在电影、动画片、工业等领域的国内视觉计算市场拥有约70%市场份额,未来发展增量市场一定会向国外拓展。目前,公司在东南亚、印度和美国市场已经有近20亿美元营收。

宁艳华校友表示,光伏装备企业也面临挑战,目前海外市场对产品的细节要求更高了,如东南亚会对原材料、零部件的信息溯源。所以,出海产品需要更稳定的品质,同时还需要更加智能化,例如是否可以远程诊断来帮助维护等,这些都将成为出海竞争的重要细节。

“国际化的产业布局必须紧跟市场变化”,王合球校友认为,开拓国际市场不能仅凭低价策略去消除新客户对中国企业的顾虑,“越低价越不行,应该通过技术竞争和产能去布局,再难也要做。”

陆雄文院长在最后总结时表示,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无论思想创新还是商业创新都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企业的国际化战略既要拥有创新智慧,同时也要顺势而为。结合当下的经济环境,我们对短期未来要抱以审慎态度,对长远的发展仍要充满信心。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23年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