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在上海” 首期创孵大讲堂举行

2023年11月13日,“创·在上海”创孵大讲堂在上海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举办,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骆大进出席活动并致辞,近三百名来自“创•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的获奖企业负责人及核心管理人员参加活动。

本次创孵大讲堂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指导,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奉贤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真格基金、浦发银行上海分行为活动提供支持。

骆大进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历来高度重视科技企业的培育和发展,今年出台的《上海市高质量孵化器培育实施方案》,将加快建设培育一批汇聚更多专业领军人才、聚焦硬科技领域、专业技术平台支撑、创新资源聚集的高质量孵化器,助力硬科技企业培育和未来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服务科技企业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环是举办各类创新创业、惠及企业的活动。“创·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至今已成功举办12届,累计吸引近7万家企业参赛,其中1.8万家企业获得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资金支持,一批硬科技创业企业从大赛中成长起来。通过大赛及各类赛事服务,全链条、全过程伴随创业企业的成长。希望“创孵大讲堂”等活动,能引入更多优秀的导师,资深的专家,成功的企业家、投资人,包括科学家,为创业者、投资人、科学家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大家能够更好地了解科技发展和市场的趋势,掌握投资的规律,更好地助推企业的发展。

活动现场,市科委主任骆大进、奉贤区副区长厉蕾、我院院长陆雄文教授、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王强、创·在上海优秀企业代表信念医药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郑静,一同按下启动按钮,“创孵大讲堂”正式开讲。

王强:保持热爱、坚持思考、终身学习,一场现代创业者的修行

从新东方到真格基金,王强戏称自己“平均20年创一次业”。作为一名成功创业家,王强认为,创业未必要有经验,但一定要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有着独立深刻的思考——“思考的深度越深,拉起来跑的就越远”。带着这种超越时间线的筹划,他联合创办了真格基金并投资了小红书、思谋科技等众多项目。在这期间,他看到了优秀创业家应当具备的品质,同时也探寻到资本对于企业成长和发展的影响。

在王强看来,创业家首先要葆有高度持久的创业热情以及对市场变化的敏锐嗅觉。真正的热爱能够帮助企业抵御困难,而把握时代变迁的本质、尤其是资本市场的运作规律,在创业初期避免市场估值的影响;其次,要具备独立思考能力。尤其在进入新兴领域时,企业家要以独立的判断和思考对待任何一个刚性需求,唯有这样才能走得更长远;第三,要以年轻化思维不断地接触新事物,在快速发展的时代顺势而为;第四,做企业是从0到1,需要足够的耐心和定力;最后,要永远保持强大、快速迭代的学习能力。企业家学习速度和社会发展速度、产品服务迭代速度相叠加,就是企业实现长远发展的立足点。

陆雄文:管理与科技双轮驱动 创造中国科创的未来

当今中国,不论是传统产业升级还是新一轮产业革命都需要科技的创新与推动,但陆雄文院长指出“有科创未必有未来”——受环境与体制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唯有将科技与管理相结合实现双轮驱动,才能创造中国的科创未来。在他看来,管理的价值在于确立目标导向、制定战略规划、选择决策优化、强调资源整合与组织、实现公司治理、支持商业创新等方面。其中最重要的是管理者必须要坚持市场驱动与以人为本,才能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管理和科创如何结合?陆雄文院长认为管理与科创的目标、方法和思维各不相同,管理是系统的和发散的,在各种要素资源整合的基础上形成决策,做出最优解。由于科创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具有不同的战略重点与资源技能结构,因此他建议可以让科学家在创业初期进行技术创新,让了解技术的职业经理人在企业发展的中后期的掌控运营,促成技术和产品的落地。

“中国的未来需要以‘科技兴国’”还是‘管理兴国’?”陆雄文院长从企业管理角度出发,指出管理者为企业发展提供前瞻性的预测、方向的引领以及资源配置的规划,并为科学家们创造更好的客观条件,因为他们承担着更为重要的社会责任。“管理虽决定了资源安排和战略规划,但技术的突破必然会带来管理的升级,因此唯有两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才能共同成就中国科创发展的未来。”

创孵对话:科创企业价值创造与未来发展

在创孵对话环节,陆雄文院长与王强围绕“科创企业价值创造与未来发展”这一主题展开深度交流,从选投标准、企业成长、创业指标等多方面为现场观众带来了关于科创企业发展的全新思考。

在科创时代,创业和投资方向都发生了重大转变。王强依据多年的投资经验指出,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企业都正在向涵盖芯片、算力、AI模型等高科技属性转型。现代创业者不仅要能驾驭新兴领域,而且要具备整合产业链的能力,这也是投资机构较为看重的创业家能力。

如何从一名科学家转型成为真正的企业家,帮助企业获得成功?王强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把自己的科学属性转变为企业经营属性”,要花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在公司人事、运营与战略上,保障企业的长远发展。

未来十年,哪里将成为中国硬科技的科创高地?王强认为,从历史来看深圳是世界硬科技产业制造的一个中心,但是上海后力很足,这里的高校资源是非常强的,也是金融和创新的中心。真格基金在上海投资了一百五十余家企业,而且很多企业都在做面向未来的产业。这说明,上海科技产业的水准与企业家的才智都是非常卓越的,真格基金也非常看好上海。

陆雄文院长认为,未来上海将成为中国科创高地,因为“未来科创”不仅需要有科学技术专家、技术要素,还需要资本和科创管理人才,以及硬科技制造业、上下游产业配套,上海是离世界最近的国际城市,这里有多年来厚植的创新创业热土和生态环境,未来可期。

活动中,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主任黄丽宏为陆雄文院长和王强颁发了创孵学院荣誉导师证书,希望未来有更多机会邀请两位荣誉导师为科技创业者们分享中国科技创新发展的的洞见。

借助“创孵大讲堂”这一活动平台,市科技创业中心与复旦管院、各区科技部门携手服务企业,促进政、学、金融、创投界深度沟通交流,为创新企业搭建人才培育、合作交流的平台,助力产、学、研、投在上海这个创新实验场和开放的大舞台上“双向奔赴”,为支持上海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中国与世界共舞、与未来相拥贡献力量。

市科委相关处室、市科技创业中心,以及奉贤区科委有关领导共同参加活动。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23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