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科技与产业视野下的融合创新”文博会主题论坛举行

2023年11月17日,在学院主办的“人文、科技与产业视野下的融合创新”主题论坛上,我院市场营销学系青年副研究员余伊琦,昆山杜克大学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助理教授、跨媒体艺术家庞楠,复旦MBA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会长、水木动画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华语文化总裁陈建立校友,复旦MBA AMO艺术俱乐部主席、艺术写作者、策展人庞铮校友,在交流与思辨之中探讨新语境下融合创新的意义。

余伊琦以“创造美好,我们共同的人性”为题,通过“钱能买来幸福吗?”、“钱总能买来幸福吗?”、“如何用钱买来更多的幸福?”连续三问,通过“物质消费与体验消费”和“给自己花钱与给他人花钱”的对比,以及数据详实的实验,论证在金钱与幸福的辩证关系,由此引发对美好社会共同规律的探寻。

她和团队在疫情期间的大规模社会调查显示,即使环境充满着不确定和挑战,从60后群体到00后群体,大家依旧饱有向往美好生活的愿力和创造美好生活的动力。在AIGC时代趋势下,余伊琦着重探索人与AI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并对技术引领时代下,人性向善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作为跨媒体艺术家的庞楠以“技术人文:跨领域艺术”为题,通过丰富的案例,向观众展示了混合媒介视觉、媒材的嵌入与叠加所带来的视觉冲击与意义展现。

他着重探索技术重组与控制之下跨领域的表达方式,以超前的意识与敏锐的眼光挖掘AIGC时代艺术与科学的组合和突破,通过引人入胜的意向隐喻深刻的意义探索与追寻。在庞楠的分析中,各种媒介的区隔日渐消失,共同通过物质、感官、时空、符号......各种形式塑造叙事,在数字时代,促成广阔的探索空间。同时,庞楠也提出了关于中国传统美学如何在当代发声的思考,期望人文科技产业合力的未来能够真正将中国美学深植于我们的日常感官体验,并走入国际视野。

来自产业的陈建立校友以“科幻IP的打造逻辑”为题,从Z时代的兴趣爱好分析切入,深入阐述当今“快乐消费”、“文化自信”带给文创产业发展的巨大机遇。他又以美国、日本动漫产业为例,形象解释IP产业的商业价值及产业化逻辑。陈建立认为,中国庞大的儿童消费市场为数字内容产业及IP商业化来较为广阔的市场空间,同时日渐成熟的元宇宙技术将丰富沉浸式体验,极大赋能IP打造。”

陈建立说,元宇宙沉浸式空间体验产品是人文、科技与产业的高度融合。“采用VR、AR、MR等科技手段,独家创意设计宇宙探秘场景,设计独一无二的世界观,贯穿自有IP,辅以科普、探秘等内容,打造主题乐园的科技娱乐体验需要懂最新的科技手段、工程机械、视觉呈现技术。”他呼吁文化产业领域的政府领导和行业从业者应该更多关注挖掘和孵化本土化的IP,重视文化IP整个生态链的培育发展。

在圆桌对话环节,主持人庞铮校友与三位主讲就具体产品推行过程中,如何满足消费者体验价值与商业价值平衡,如何让传统文化重新回到大众的生活中,成为中国特色生活美学等话题,展开多元探讨。庞铮认为,正如雕塑需要艺术家手握凿子点点滴滴雕琢完成品味非凡的作品,创新也需汗水积累和时间沉淀才能孕育伟大成就。“技术很快,人性很慢”,让我们秉承着向往美好的信念,在科技浪潮勇往直前。学院旗下 “问学”、 “开课啦”等全场景知识产品,《管理视野》等出版物也亮相本届文博会,体现出学院不断创新领变的学术追求与影响力。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23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