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Michael Mazzeo院长来我院访问

2024年1月,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的新任院长Michael Mazzeo教授访问上海,首站来到了复旦管院。

漫步校园,寻觅百年传承

Mazzeo院长抵达复旦校园后便与我院陆雄文院长共同漫步学院政立路院区。院区建筑设计风格前沿独特,采用街区式布局,打造出创新包容开放的校园,既体现复旦百年学府的深厚学养,又彰显学院的现代气质。新院区毗邻幽静雅深的复旦大学校园,同时又紧邻繁华热闹的五角场商圈,集教育、商业、社区于一体,更彰显出一所富有活力的商学院所具有的远见与气度。

在参观过程中,Mazzeo院长对复旦大学的悠久历史和学术氛围赞不绝口。他认为,作为中国最著名的高等学府之一,复旦大学通过百年的传承和创新精神培养了无数杰出人才。在复旦这座学术殿堂中,管理学院就像是一个充满商业新知的乐园,为希望在商业领域崭露头角的人才提供了卓越的平台。

在院长早餐会上,Mazzeo院长与来自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历届班级代表们进行了交流互动,他与大家分享商业新观点,探讨前行方向,并对当前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全球化发展趋势等宏观问题给出了独到的见解。

Mazzeo院长通过与校友们的深入交流,增进了彼此的了解,也掌握了他们在各行各业所面临的挑战,公关危机、人工智能、市场变化等等,无一不是当下的考验和机遇。针对这些问题,Mazzeo院长从新角度出发,结合自身的经验与见解,为校友们分析环境,开拓视野,带领大家回归商业本质,在时代变局中寻找核心动能。Mazzeo院长以新知启新境,鼓励校友们继续前行、不断创新,期待他们在各自的领域中绽放更加灿烂的光芒。

走进企业,体验创新律动

在随后的行程中,Mazzeo院长一行与27位校友一同参访了中国智能电动汽车领军企业——NIO蔚来。交流环节,大家共同探讨了NIO蔚来绿色出行计划战略与ESG发展。Mazzeo院长分享他对于商业领域在环境、社会和治理方面的看法和经验。他指出,商业不仅要满足市场的需求,更要关注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创造社会价值,为解决全球性的挑战做出贡献。

对话未来,携手向新而行

院长见面会上,Mazzeo院长分享了他的个人经历和学术研究,以及他对商业教育的看法和期望。他开发了新的统计方法来研究产品差异化与市场竞争之间的关系,是《以乡创思维为本:聚焦中小微企业发展,培养战略管理精英课程》(Roadside MBA – Back Road Lessons for Entrepreneurs, Executivs and Small Business Owners)的合著者。该书是因一次公路之旅而诞生的研究成果。他与两名研究者用十年时间,对13个国家31个州250多家中小企业进行访问,在书中记录了中小企业面临的挑战与成功的经验,并提供了实用的商业策略和见解。

Mazzeo院长强调他对小微企业的重视,认为它们是经济的基石,也是商业教育的宝库。他表示,作为奥林商学院院长,他的目光将不仅局限于500强企业,未来将更致力于发掘小微企业的案例,帮助小企业主成长,同时也为商学院的学生提供更丰富的学习资源和实践机会。在互动环节,Mazzeo院长与校友们就企业失败率、中国企业的现状、技术导向企业等问题展开讨论,并回答了他们关于中小企业创业和管理的问题。

Mazzeo院长希望校友们能够保持终身学习的态度,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和领导能力,为社会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中国之行结束后,Mazzeo院长启程访问印度。未来,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项目会把注意力,聚焦投注在中国、印度、美国三大经济体市场合作上。此外,项目还将立足于三大经济体,计划加码印度、美国的多元文化深度交流机会,助力学员探索新兴市场及成熟市场,找到未来事业、生意兼容并蓄发展的可能性和成长性。

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

2024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