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张诚教授:AI带来更多应用场景,也面临新挑战

AI势头正盛,持续赋能各式各样的家用电器。以常用的PC端为例,在全球各大厂商集中布局的带动下,市场普遍认为2024年将成为AI PC规模性出货的元年。IDC预测,2024年AI PC的出货量将达到近5000万台。而到2027年,这一数字将迅速增长至1.67亿台以上,将占全球PC出货量的近60%。
着眼整体家电市场,国内家电市场已经进入存量竞争新常态。在中国家电行业协会理事长陶小年看来,目前消费者更注重产品的品质、健康、环保和智能化等方面。因此,家电企业需要不断创新,以科技提升产品的附加值,才能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
这一背景下,AI带来的更多应用交互场景,或为家电行业带来更多新的应用场景,迎合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
而其背后的AI大模型赛道,也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速发展。继ChatGPT之后,今年年初,OpenAI发布的大模型Sora引爆市场,再次推进行业向前迈了一大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张诚在接受南都湾财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Sora的创新仍是集成式的创新,是在过去已有的技术基础上做出的成果,所以Sora所依赖的技术很难说是突破性的,也仍不能称为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拐点。但是,它的出现,标志着未来AI 落地的应用场景极大地丰富了,未来人工智能可能产生价值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多样。
不过,在张诚看来,应用场景的多样,也意味着在日常生活中,利用AI大模型带来的造假机会和可能性增加了。“最有效的还是企业或政府相关部门能够及时有效地介入,两者结合,产生的影响在未来预期是可控的。”
更多报道内容请见: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240316921685.html?layer=2&share=chat&isnd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