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系学术讲座系列:2024(3)

 

时   间:2024年3月26日(周二) 14:00-16:00

地   点:史带楼503室

主   题:走出组织变革僵局:情绪感应者与情绪能量

主讲人:郭依迪 副教授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主持人:马胜辉 副教授

摘   要:

以往研究发现高情绪能量能够激发组织成员更积极地拥护即将发生的组织变革。然而,由于组织成员的注意力是结构性分散的,他们对于组织变革的方向可能存在不同的认知。高情绪能量会导致他们组成相互对峙的联盟,陷入对变革方向激烈而持久的争论,使组织变革进入僵局。本文通过对一个组织持续两年的调研,揭示了组织成员如何走出这一僵局的过程。我们发现,激烈持久的冲突耗尽了组织成员的情绪能量,给他们的心理福祉造成了严重威胁。此时,在组织中涌现出被我们称为“情绪感应者”的个人,他们比其他人率先意识到情绪能量枯竭对组织成员造成的伤害,并致力于打破原有的基于不同变革认知的对峙联盟,建立起基于集体心理福祉的共同联盟。新的共同联盟推动了组织成员情绪能量的回升,使他们放弃了认知层面的争论,转而采用一种试验性的行动模式走出变革僵局。本研究对组织变革中的情绪能量的相关研究做出了贡献,刻画了情绪能量作为一把双刃剑在组织变革中的演化过程,并提出“情绪感应者”对推动组织变革进程的重要作用。            

简   介:

郭依迪,现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副教授。她于2017年在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获得博士学位。她的研究聚焦于组织中相互冲突的目标、结构等如何影响组织的战略决策和绩效,以及数字技术对企业和个人的影响。她的研究成果发表在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Organization Science等期刊。

 

企业管理系

2023-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