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挪威概况(二)

 

挪威往往使人联想起威金人。于公元900年前后统一挪威的人,是威金国王金发哈拉尔。一个世纪之后,威金人使挪威名扬天下。他们驾驶着狭长的船只四面航行,甚至曾经横跨大西洋到达过美洲。在哥伦布之前500年,莱夫·埃里克森发现了他称之为维茵兰的地方。威金时代是挪威文化和历史的重要时期。与欧洲主要文明国家的交流,为挪威带来了价值持久的外部影响与思潮。

1397年,挪威与丹麦和瑞典组成卡尔玛联盟,受丹麦统治。1814年,丹麦把挪威割让给瑞典,换取西波美拉尼亚。1905年挪威独立成立君主国,并选丹麦王子卡尔为国王,称哈康七世。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挪威保持中立。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法西斯德国占领,哈康国王及他的政府流亡英国。1945年挪威获得解放。1957哈康七世逝世,其子即位,称奥拉夫五世。

宪法规定,挪威为世袭君主立宪国,国王为国家元首兼武装部队统帅,并提名首相人选。议会分上下两院,除制定法律先由下院后由上院讨论外,其他问题均由两院合并讨论。

挪威以同北约的合作和欧美团结为其外交和安全政策的基础。主张同俄罗斯发展正常的睦邻关系。主张积极发展与欧洲共同体及北欧的合作,重视与第三世界发展关系,支持南北对话。挪威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委员会、北欧理事会、欧洲自由贸易联盟成员国。1954105,挪威与中国建交。

挪威的独立日是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