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互联网时代的数字化营销

互联网时代的数字化营销

——记聚贤荟“云中的大数据”营销分享沙龙

 

626日下午,上海的大雨丝毫不能阻挡那份参加学习和分享热情,在万航渡路由老厂房改建的创意园中,复旦-BI(挪威)MBA项目同学会——聚贤荟IT俱乐部、聚贤荟Marketing俱乐部,携手复旦-港大IMBA项目的IT俱乐部(筹),共同开启联合活动——云中的大数据营销分享会。

21世纪什么最贵,大数据!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都明智地预见到,传统营销技术和IT能力的结合,将是IT工作的头等大事,而来自营销部门和IT部门的资源整合,能让中国企业进一步发挥在数字化营销领域的巨大潜力。在未来,企业的数字化营销比重将大幅加重。如何获取用户数据,让数据看得懂?如何分析数据用户特征和渠道,以便精准智能投放?如何用大数据思维发展互联网,来真正实现大数据营销?这些成为本次沙龙的关注焦点。

在热闹的自由交流之后,下午两点半,沙龙正式开始。第一位分享嘉宾是来自复旦-BI(挪威)MBA项目23班的郭莎莎同学。2009年转型从传统广告业进入企业数字化营销岗位后,郭莎莎始终专注于数字营销活动推广及数字媒介资源采买,目前是观致汽车有限公司数字营销经理。郭莎莎主要分享了在实际应用中怎样利用大数据让每一次投放都能带来高效的回报?怎么基于每一次投放的了解客户喜好?借用精确的数据和图像,她向大家展示了通过追踪用户的访问信息,形成细致的智能化分类,从锁定目标消费者,到达成精准的广告投放和推送的数字化营销全过程。通过对于大数据应用的最终目的是希望更加了解我们客户的需求和喜好,推送更加即时性,个性化的讯息,保持品牌与用户的良好互动关系,提升营销的有效性。

1085346697087299916 - 副本.jpg

第二位嘉宾是来自复旦-港大IMBA项目2013EA班的顾佳庆校友。他曾供职于全球最大传媒集团WPP,受邀为微软、新浪等多家知名企业做过网络口碑社会化媒体培训,曾被新浪评选为“中国社媒体营销100位影响人物”。如今的他与朋友合伙创办了波森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专攻大数据分析事业。这次他的分享主题是“非结构文本处理的营销应用创新”。非结构文本,指的是对搜索引擎的中文语义分析和调用平台,从海量文本中寻求有价值的商业信息。顾佳庆校友通过分析具体的应用案例,详细展示了语义分析软件从非结构文本到结构化数据的建立过程,以及其对各类行业的帮助——建立宏观的行业数据分析体系,助力企业外部风控监管系统等等。“非结构文本”的分享让大家意识到,这个看似和主题并不相关的话题,实际上和每个行业都息息相关。台下听众们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包括市场饱和度和技术专利等。

4889683378181553917 - 副本.jpg

第三位分享嘉宾是复旦-BI(挪威)MBA5班的杨波校友。作为聚贤荟IT俱乐部的“帮主”,他的出场引来了台下一片热情的呼喊。目前在微软中国担任云计算市场发展总监的他曾在多家欧美管理软件公司担任销售、市场和运营管理职位,对CRM、数字化营销和O2O解决方案等有深入的了解和多年的经验积累。这次杨波校友的分享主题是“ITmarketing行业的结合与跨界”。IT业推崇安全和稳定,而营销讲究突破和变化,二者从不同的出发点考量商业营销,各成风格,而它们在互联网时代的跨界结合,则成为企业实现高效营销的两翼。杨波以近期几项热点广告为例:Uber与神州专车大战、娱乐明星事件等,讲述了目前这种跨界合作主要体现在利用大数据进行用户行为分析,针对不同阶层用户的考察和互动,精准打造每一次营销活动。而如何在重重信息包围下突破热点,一举扩大自己广告的曝光率和影响力,以最快的速度来到消费者面前,正是IT对营销的助力点所在。杨波邀请了台下联合利华、可口可乐、LVMH等企业从事营销职能的校友进行互动,在分享了他们公司当下ITMarketing的配合和矛盾后,与大家一起讨论解决方案,APP的连接、大数据的决策依据等,引发了校友们的热烈讨论。在这轮分享过后,大家对未来数字化营销的主要趋势有了更具体而明确的认知。

5161014844094180429 - 副本.jpg

不知不觉,三轮精彩的主题分享都结束了。嘉宾们积累沉淀的心得体会,和台下校友们多年的从业经验相互摩擦,碰撞出前卫的火花。每一番提问都引发着新一轮的深度讨论。相信在未来,如同数字化营销的势不可挡,聚贤荟与各项目俱乐部的合作活动也会越来越丰富多彩。

8109109849633008374 - 副本.jpg3367667560978977841 - 副本.jpg

复旦-BI(挪威)MBA项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