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张勐:多元化思维的塑造——《发现不一样的自我》校友系列报道

 

张勐,Ron Zhang20096月至20115月就读于复旦大学-BI挪威商学院MBA项目十二班。现任上海贝尔股份有限公司采购部采购项目经理。

 

说明: D:\1 student affairs\活动\others and marketing\2014 发现不一样的自我\成稿\MBA12 张勐1.jpeg

张勐曾在上海贝尔担任东南亚区销售经理,出于职业发展的需要和身边同事的推荐,张勐选择了来复旦-BI(挪威)MBA项目学习。现在的他担任贝尔公司采购部采购项目经理,业务范围涉及到北美、东亚、独联体等地区。作为一个国际化团队的管理人员,他认为自己需要全面系统的管理知识和多元化思维来驾驭这份工作。说到为什么选择复旦-BI(挪威)MBA项目时,张勐说这个MBA项目在针对外企职业经理人的培养经验十分丰富,并且所在公司有许多同事也曾修读,给了他信心的保障。

 

多元化思维的养成

张勐说,自己在课程上学到的不仅是各种方法论和新鲜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学到如何以管理者的角度进行多元化的思考。他之前从事的是销售工作,在销售中最重要的决策是一切以订单为导向,但是在进入采购行业之后,他发现采购是以流程导向型业务,是一种风险、质量和价格体系的综合控制,而采购的这种控制是与销售的立场有冲突的。在课程学习中,他的思考方式逐渐从单一层面转变成为拥有全局观的多元化、立体化的思维模式。相比从前,他在制定计划和作决策的时候会有对全局观的思考,从而做出相对可靠的决策。课程中全面的管理知识也让之前没有接受过系统管理培训的张勐受益良多,作为国际化企业的经理人,仅仅精通一个方面的专业知识是远远不够的,经过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全球化商业等课程的学习,张勐在管理和协调团队时变得更加游刃有余。

张勐还记得,在International Business这门课程上讲到了文化的重要性,文化会影响人们的思考方式,了解多元文化才能让国际化的团队更加高效地运作,这让他形成了全球化的视野。现在的外企管理方式是跨地域、跨文化的虚拟管理,而非国企的垂直化管理——相同文化的人待在同一个实体办公室中。尊重和理解不同文化,促使团队成员全心投入工作,是作为一个国际化团队经理人必须要面对并需要处理好的问题。全球化的视野和跨文化管理,结合在东南亚和独联体项目的管理经验,让张勐在管理跨文化和地域团队时更加得心应手。

 

创业家概念的启发

谈起印象最深的课程,张勐说复旦-BI(挪威)MBA项目中的创业与企业家精神课程对他震动很大。老师教的通俗易懂,本身也有丰富的创业经验,课程教会张勐如何理解创业精神,在很多细节上都有详细的指导,并且教导同学们应当有创新思想。对创业不甚了解的张勐,在学习课程之后,逐渐有了自己创业规划的能力,理清创业思路。他认为进入一个行业之前一定要做好行业分析:首先,入行前要做市场调查;其次,要和行业内的人进行谈话了解业内信息,这些只有业内人士才能了解到的具体细节、规则、经验对于创业者来说,非常重要;第三,要评估自己现有的资源,分析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有针对性的找到合理的切入点;第四,自己在一个行业价值链中的位置,决定了创业规划的格局。认清自己在客户心中的价值,才能做好产品,获得更好的盈收。

张勐说,上过创业的课程之后,他萌生了创业的想法。虽然目前还没有开始正式启动,但是创新思想、企业家思维的养成,能让他在更加宏观的层面审视自己的工作和行业,让他处理复杂多元化问题的能力得到提升,这些都让他在工作中受益匪浅。

 

校友交流受益多

除了多元化思维方式的养成,复旦-BI(挪威)MBA项目课程让他收获颇多的是丰富多彩的校友活动。张勐说,能够在踏入社会之后再拥有如此多的同学和校友,让他十分开心。项目同学会——聚贤荟所组织的丰富校友活动也为复旦-BI(挪威)MBA项目增色不少。

MBA学习让来自不同行业的同学们聚在了一起,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想法和丰富的行业背景知识,在和同学、校友的交流中,张勐受益良多。有时候一个问题出现困惑,只要在校友群里或者聚会时提出来,一定会得到大家从不同视角探视到的意见,促使自己思考更多方面,从而更好地解决问题。如果有同学要创业,大家就会一起帮他出谋划策,并且尽可能提供自己拥有的有利资源去帮助他。这样相互启发、相互帮助的氛围让张勐觉得很棒。他对聚贤荟举办的各种活动也十分认同,聚贤荟在凝聚校友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他自己就加入了汽车行业俱乐部,在固定的聚会中增进和同学们的友谊,聆听同学们新的感悟、新的思想,在交流和对话中提升自己。每次的活动都让他收获多多,这就是MBA学位之外附加的价值。

 

复旦-BI(挪威)MBA项目办公室

 

《发现不一样的自我》校友系列报道介绍:

职场人士最关心的是职业发展驱动,然而MBA学习的核心价值却不仅体现在职业发展之路的变化中,更存在于这条发现另一个自我的道路上。复旦-BI(挪威)MBA项目所招收的学生作为社会中坚力量来自各行各业,在MBA学习过程中和毕业后,他们不仅拥有了全新的视角、系统的知识体系、创业家思路和战略思维,更开拓出一个稳定、共享、超越自我的校友圈子。那么, MBA学习的价值到底是什么?它又有怎样一个价值链?身处其中的校友们是否重新发现了另一个自我呢?

本系列报道将以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校友为采访对象,围绕发现不一样的自我,突出MBA价值及价值链对其生活、工作、心态、思维方式等的影响,用他们的职业发展经历来展示学生发现自我价值的成长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