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制定适应公司业务的采购战略

 

采购团队在成本管理、公司革新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支持着公司的业务增长。作为一个战略采购部门,如何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中实现价值最大化?如何构建一个良好的供应商数据库?如何建立采购战略来支持公司的销售目标和市场需求?如何选择战略供应商并做到在新经济体中为供应商的行为负责?

1019日晚,应复旦-BI(挪威)MBA项目同学会——聚贤荟供应链管理俱乐部的邀请,荷兰阿克苏诺贝尔公司(AkzoNobel)特种涂料管理团队成员(Specialty Coatings Management Team)暨公司采购总监(Purchasing DirectorDick Bartelse先生主持并分享《使采购战略适应于公司业务》(Bring Your Purchasing Strategy in Line with Your Business)的专题研讨会。这是Bartelse先生继去年年底的《如何在新经济形势下建构可持续的供应商管理》、今年4月的《如何制定采购战略》专题演讲后,第三次受邀参加聚贤荟供应链管理俱乐部活动。会上,Bartelse先生就上述问题,与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校友和学生,以及对此话题感兴趣的朋友们分享了他个人的观点。

 

利用投资组合分析制定采购战略

作为全球财富500强之一,阿克苏诺贝尔公司秉承“领先的市场定位决定领先的绩效”这一宗旨,并以“安全、诚信、可持续”为核心准则,时刻铭记以客户为中心、遵守承诺、追求卓越并实现共赢。通过践行这些准则,公司成为了粉末涂料领域全球最大生产商,同时居于行业技术领军者的地位。Bartelse先生认为,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The Dow Jones Sustainability IndexesDJSI)这一评价体系不仅就个人而言,就企业的发展也至关重要,它影响着人们的思考方式和行为模式。

一家优秀的公司在制定采购战略的问题上,首先应当具有全球化的视野。无论是顾客、公司发展方针、产品质量,还是供应商,都应当被涵盖在内。Bartelse先生以供应商价值最大化、交易效率、战略调整和风险管理为行动依据,利用“供应定位模型”进行投资组合分析,就如何将投资组合适应于销售市场、如何调整原料购买以适应销售市场定位两个问题,结合案例做具体展开;同时指出,在战略项目、瓶颈项目、杠杆项目、日常项目中,战略项目所产生的价值是巨大的。此外,Bartelse先生还结合原料采购和需求,市场、供应商及成本等多个维度,对战略发展做出分析。

Bartelse先生认为,企业必须具备以下几点素质:制定一个行而有效的采购战略,理解企业发展目标,确保企业决策部门认可采购需求。对于尚未开展的采购业务,决策者需要从供应、成本、创新、可持续性、质量和服务等六个角度出发,衡量产品价值。Bartelse先生并不认为低价总能带来低成本,总体拥有成本(Total Cost of OwnershipTCO)还包括产品的运营和维护,同时意味着面对日益重要的战略因素,企业不得不深化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

 

可持续战略:企业和社会的双赢

在接下来的讲演中,Bartelse先生以一系列图片和对比性的数据作为切入,给现场观众呈现了一系列全球经济化背景下所引发的问题:世界人口飞速增长、城市化步伐迅猛加快、汽车数量逐年递增……在人均可支配收入日益增长的同时,原材料短缺、环境污染严重,这些矛盾也格外突出。因此,企业在社会中的角色正在转变,也必须转变。过去只追求利润、榨取低收入国家利益、且没有明确社会责任的企业已经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更自觉、更具有社会责任意识的企业。

那么,如何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融入企业的日常运作?Bartelse先生指出,企业首先需要保证设施的安全、达标、整洁以及良好的维护;由此,员工既不会在工作中受伤,产品质量也可以得到保障。此外也反映在企业的雇佣政策。一个合格的企业决不能雇佣童工,也不应存在歧视。它应当在保障员工健康与安全这一方面有一定的投入,并且拥有安全的工作环境和众所周知的逃生通道。其次,在员工权利方面,企业应当保证每一名员工合适的工时、卫生的饮食、受教育的机会以及住宿安排。

最后,Bartelse先生总结道:我们分享所有的知识并运用自身的经验,其目的不是制造污染和垃圾。每一位采购者有能力和义务推动中国的供应商,帮助他们转变成具有社会责任意识的企业。不仅是为了社会,也为了采购者自身,更为了下一代的成长和发展。

 

在问答环节,在场的校友和同学们也非常踊跃,与Bartelse先生畅怀交流。受Bartelse先生启发,大家纷纷表示此次研讨会的内容不仅探讨如何制定采购战略,同时也让在场的各位明晰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有助于企业的转变,这些对自己打破行业陈见、拓宽发展思路有相当大的启发作用,收获颇丰。

 

复旦-BI(挪威)MBA项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