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毛彦:做自己的绩效管理专家——《Passion For Success》校友系列报道

 

毛彦,Angela Mao200912月至201112月就读于复旦大学-BI挪威商学院MBA项目13班。现任基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2009年就读复旦-BI(挪威)MBA项目13班的毛彦校友,每一步都走得坚定、明确和踏实,每一站都交出了令自己满意、令他人艳羡的答卷。从微软近十年财务主管,到SAP六年产品经理,直到如今作为EMPVenus的创始人,毛彦和她的团队始终致力于为大大小小的公司做出管理咨询诊断,提供绩效解决方案,将企业推向高效运转之路。在她精彩的职业生涯中,毛彦做着自己的绩效管理专家,每一天都践行着属于自己的成功之道:保持热情,制定目标,达成计划,不论大小,考虑每一步。

 

外企教会我的“Passion For Success”

关于对职业热情的理解,毛彦表示,最早的体验来自她当时所在的微软中国。美国企业对Passion的强调是无与伦比的,它要求每一位员工都能在工作中时刻保持巨大的热情,这也成为了美企文化的精髓所在。不管是高层或基层,Passion都被视为员工和企业之间的润滑剂。毛彦回忆起在总部开年会时,CEO在演讲中对Passion的反复强调,给她留下深刻的印象。在微软的近十年里,这种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也不断帮助她确认着这一点:对职业的热爱,是迈向职业生涯成功的第一步。而在SAP工作期间,毛彦耳濡目染着欧洲企业所特有的对工艺的精致追求和敬业态度,那是另一种Passion,它会指引你尽管朝九晚五,日复一日,也绝不因枯燥而有一丝怠慢,始终保持精益求精的超高标准。毛彦回忆道,没有高度的职业热情,你是做不到这一点的。如今的她,早已将这一份热情内化于自身的日常工作中,并携带着它在复旦-BI(挪威)MBA项目毕业的两年后激流勇进,打开创业的大门。谈及成功,毛彦素来有自己的解读方式:对我来说,无论是短期或长期目标,一旦制定下来,就要有效执行,达成了目标,便是成功的时刻。在风起云涌的商场中,毛彦从不考虑快速升级,也不拖沓犹豫,而是一步一个脚印,受着目标和理想的驱动,按计划稳步前进。

 

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核心在于激发自我价值

2009年,毛彦开启了一段全新的MBA学习旅程。作为一名已经拥有十余年工作经验的职业经理人,这次她为自己设定的目标不在于成为专家,而落眼于全方位商业知识技能的学习和补充,提升整体管理水平。而复旦-BI(挪威)MBA项目所提供的多样化课程,正符合了她的需求。想好自己的目标,做好职业规划,选择合适的MBA项目,将会为你未来的每一步打好基础。这是毛彦为今后的报考者提供的意见和心得。如今回想起来,她说:看来我做出了正确的选择,读MBA学位的期望值,在复旦-BI(挪威)MBA项目得到了100%的还原。两年中她学会了使用多种管理工具,结识了不同的老师和同学,也学会了如何去思考问题,如何快速应对和解决问题,从逻辑和方法上更新了自己的知识储备。这些都为她今后的创业提供了资源和条件。

说到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核心价值,毛彦表示,其能量不仅仅在学习方面,挖掘每位学生的自我价值,激发潜力,才是最珍贵、最独特的部分。例如,复旦-BI(挪威)MBA项目同学会——聚贤荟,由学生和校友们自发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充分发挥各领域的人才,组合资源,探讨热点,拓宽行业,吸引商机,成为复旦-BI(挪威)MBA项目课程学习外一大新的收获和亮点。直到如今,毕业多年的毛彦依然会经常参加聚贤荟IT俱乐部的各种活动,多次参与筹划和组织,担任过主讲嘉宾。

 

从职业经理人到创业合伙人

2013年,从复旦-BI(挪威)MBA项目毕业两年后,毛彦离开了外企,创立了EPMVenus Consulting完成了从从打工仔到创业者的身份飞跃。说起自己的公司,毛彦立刻变得滔滔不绝起来。对她来说,创业并非简单的从零到一的过程,而是从想法到实践,目标一步步达成的累积过程。毛彦坦诚,很早的时候就有创业的想法,一直在寻找尝试的契机。早在MBA学习期间,她就在创业同学们身上看到了资源、团队和市场这些核心元素的累积。在看准了绩效管理的市场空间,累积了管理软件和解决方案的经验和能力之后,毛彦的信心越来越足,终于在2013年水到渠成,她创立了这家公司,建立起一个富有核心竞争力的团队,并很快有了第一个大项目,为日本第三大财团中国区提供了绩效管理系统的落地服务。从数据收集、报表合并到预算管理、风险控制。期间她和她的团队不断地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和欧洲企业签订战略协议,负责其在中国的运营、推广和平台落地。不久之后,公司又和老东家SAP、微软、Tagetik等大型企业合作,一同打开了在中国多个细分行业的财务及绩效管理领域的市场。2014年,在某大型国企收购德国企业之时,借着企业国际化扩展的背景,又顺利拿下战略合作项目,负责完成并购报表,管理体系整合及系统落地的服务。毛彦回忆道,拥有跨国企业合并的实战经验,来源于读MBA时和同学合作完成过,提供给一家瑞典企业全球化发展的可行性分析咨询项目,这起到了很大的借鉴作用。她的团队顺利完成整合,软件落地,树立了一个成功的标杆客户。毛彦透露,前不久,公司又和上海大众签订合作协议,这家成立于2013年的公司,正在稳扎稳打地累积壮大起来。

关于未来,毛彦坚持她一贯的计划原则,对于上市等大动作谨慎考虑,短期目标仍设定于企业的逐步壮大。培养标杆客户,培养专业人才,研发使用独立软件,这些都是她目前努力的方向。谈起她所投身多年的这个行业,毛彦的话语中展现出至高的信心。对这个领域所投入的心血,倾注了她多年的理想和热情。创业的艰辛,被她转化为前进的动力。没有一蹴而就的胜利,没有一帆风顺的冒险,毛彦稳扎稳打地完成每一天的计划;成功,正在一步一步靠近,一点一点实现。

 

复旦-BI(挪威)MBA项目办公室

 

 

Passion For Success》校友系列报道介绍:

Passion是通往成功之路的重要驱动力。走到哪里,始终带着一份坚持,一份热情,方能在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中越挫越勇,越行越远。复旦-BI(挪威)MBA的同学怀着不同的理想而来,在这个提升价值、规划未来的平台上,他们来学习、去发现、已改变,收获技能、视野与信心;更重要的是,在职业发展的转折点寻找到新的激情和动力。带着这份Passion,他们或走向职业生涯高峰,或单枪匹马创业,奔向各自的成功彼岸。

本系列报道以复旦-BI(挪威)MBA校友为采访对象,围绕“Passion For Success”探寻每个人对成功的个性化理解。一百个人心中有一百种通往成功的路径,而复旦-BI(挪威)MBA的价值在于为你提供始终如一的发动机,激发你的动力,引爆你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