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许强:价值观是第一推动力——《Passion For Success》校友系列报道

 

许强,Johnny Xu200912月至201112月就读于复旦大学-BI挪威商学院MBA项目13班。现任穆格控制系统(上海)有限公司能源分部全球价值营销经理。

 

2000年硕士毕业的许强,本硕专业都是机械设计;在2003年,他加入了穆格控制系统(上海)有限公司,从基础的技术岗位到致力于品牌管理,再到如今负责公司的价值营销,专注于制造业发展的许强,在这家公司已经经历了多个不同职能的转变。如今,他担任公司能源分部全球价值营销经理,专注于风能领域,职责也拓展到公司能源事业部在全球的产品和业务发展。选择就读复旦-BI(挪威)MBA项目,让他的工作和生活都获益良多。

 

我希望能增加对公司的贡献与影响

就读复旦-BI(挪威)MBA项目之前,许强主要负责公司面向中国多个设备行业的品牌管理和市场传播工作。在工作中,许强越来越意识到国内制造业所存在的现实问题,即对产品技术参数的关注和热情远超管理营销的能力;而涉及中国国情的时候,许多国外流行的营销学和传播学又不够接地气;同时,各类企业组织以及新兴企业家对营销的认识与期望也在不断提高。而作为一个主要专注于偏向技术产品的营销工作者,平时很难有机会接触到切实可行的商业理论。虽然有了很多实践经验,但简单依赖经验有时会束缚自己。另外在工作实践中,经常依靠直觉,很难自发地突破直觉与经验的局限去对公司发展的方向进行更深入的思考,许强说道。另一方面,公司一直提供员工一些职业发展上的机会。为了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许强选择了复旦-BI(挪威)MBA项目

选择复旦-BI(挪威)MBA项目原因,是出于两方面因素的考量:一方面,国内大部分MBA项目要么侧重于市场营销,要么侧重于金融,而侧重于战略和变革管理项目的并不多;另一方面,从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学生构成来看,90%以上的学生来自跨国企业或外向型企业,担任中层以上职位,人均10年左右的职业经验,同学的背景跟自己相近。因此,许强选择了复旦-BI(挪威)MBA项目

MBA学习期间,许强对于国际化的师资队伍以及以互动型案例为主的教学模式深有体会。首先,课程大多是从企业管理者的高度去研究公司政策与管理,包括财务、供应链、人力资源等角度;其次,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特色是战略和领导力管理,这一点契合他的求学需求;第三,具备国际视野的教授在讲课中,提出的观点都非常新颖且实用。通过变革管理等课程的学习,许强学到了许多经典和前沿的理论,在工作中能学以致用。例如,结合风力发电行业的特殊性,许强开始更加灵活及全面地思考市场运作、商业模式等的多种竞争因素。

此外,通过复旦-BI(挪威)MBA项目同学会——聚贤荟这一平台,结识更多的同学和校友,给许强的生活和交际圈带来了深远的影响。首先它是一种潜移默化,在一个公司久了需要有新鲜的血液,或者说同一个文化熏陶之下的思想会趋同。而复旦-BI(挪威)MBA项目则具备多元化特点。另外,同学和校友们在对自我管理、对成功的定义、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的分享,也对我大有裨益。许强说,聚贤荟为所有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同学和校友提供了新意境的交流平台,增加了以项目为纽带提供国际化职业经理人、各界精英交流和对话的机会。每一次学生活动的参与,无论是行业分享,还是跨文化沟通,都收获颇丰,意义非凡!

 

渐进且持续地修正目标

从品牌管理到价值营销,许强关注的焦点始终在于:自己对公司的贡献和公司未来的影响。在他看来,自己起初在技术岗位做的基础工作,只是影响某个产品的参数;做品牌管理则是帮助产品更好地营销。对于制造业而言,做品牌推广对公司业务带来的是长期和间接的影响。

但价值营销则不同,它会影响到公司5年到10年的运作方式以及商业模式,最后直接表现为商业业绩对投资者的回报。随着眼界的不断开拓,许强希望自己能推动公司营销模式的改变,提升公司市场地位,并帮助消费者提升消费体验。

我的目标是对企业的业绩有可持续的影响。在许强看来,价值营销的直观结果体现在与自己朝夕相处的团队中。这种对团队理念和工作方式的影响对自己形成反馈,由此可以衡量自己的价值。

怎样保持工作的热情?许强提到了村上春树在《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一书中的一个例子:跑到下一棵树、或者跑完下一个一公里——即不断给自己设立短期目标。不能总是想着最终我能成为什么,而是现在我要做什么,我能做什么。除此之外,还要阶段性地问自己:我做的事情和目标还有多少差距?需要做怎样的调整?由此来不断调整自己的认识。应当把追求成功融入到自己的价值观,价值观来自内心的热情或下意识的判断,当目标与价值理念一致,就能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他说。

向目标实现的过程即是一个伟大的过程,而不用在意它是否宏伟。回想自己的工作经历,许强对乔布斯的一句话感同身受:生活就是将一系列足迹串联起来,而当你走出每一步时并不会意识到这一点。只有当你回顾这段经历,才能体会到每一份努力都有价值。所谓功不唐捐。

 

复旦-BI(挪威)MBA项目办公室

 

 

Passion For Success》校友系列报道介绍:

Passion 是通往成功之路的重要驱动力。走到哪里,始终带着一份坚持,一份热情,方能在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中越挫越勇,越行越远。复旦-BI(挪威)MBA的同学怀着不同的理想而来,在这个提升价值、规划未来的平台上,他们来学习、去发现、已改变,收获技能、视野与信心;更重要的是,在职业发展的转折点寻找到新的激情和动力。带着这份Passion,他们或走向职业生涯高峰,或单枪匹马创业,奔向各自的成功彼岸。

本系列报道以复旦-BI(挪威)MBA校友为采访对象,围绕“Passion For Success”探寻每个人对成功的个性化理解。一百个人心中有一百种通往成功的路径,而复旦-BI(挪威)MBA的价值在于为你提供始终如一的发动机,激发你的动力,引爆你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