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把脉“器械”和“医药”行业

把脉“器械”和“医药”行业

——记聚贤荟Health Care Club主题沙龙

 

20151219日,复旦大学-BI挪威商学院MBA项目聚贤荟医疗行业俱乐部在国药大厦举办行业交流沙龙,主讲嘉宾与在场的20多名项目的同学、校友及朋友,就“医疗器械研发及前景”和“中国医药行业何去何从”两个主题展开了热烈而又深入的讨论。

 

交流与分享:聚贤荟的精髓

说明: DSC_0026B.jpg复旦-BI(挪威)MBA项目同学会——聚贤荟,自成立伊始就致力于学生、校友之间的交流与分享。以行业交流、资源分享为目的,聚贤荟组建了各类行业交流俱乐部,并定期举办沙龙、讲座等活动,让项目的校友、学生们聚在一起探讨目前本行业的热点话题,分享自己对行业的看法。在交流的过程中,很多工作中的难题被其他同学、校友一“点拨”就迎刃而解;抑或是得到了新的启发,得以从另一个角度来解决难啃的“骨头”;更普遍的情况是由同窗之间的交流,上升至所在公司之间的合作,整合资源,破解发展难题。聚贤荟诠释并注解了“分享”二字的含义,这是以MBA项目为纽带的国际化职业经理人交流和对话的平台;是形式多样、气氛轻松的各界精英的聚会;是人际交往、思想交流的舞台;更是扩大人脉、建立同学校友关系网的催化剂。

此次活动沙龙由聚贤荟Health Care Club召集,复旦-BI(挪威)MBA项目执行主任徐惠忠老师也来到了现场与参与的同学及校友们做亲切交流。20多位到场的同学校友来自CMP4MBA25班,入学年份整整跨越16年。在破冰环节中,大家进行自我介绍。在场的同学及校友们大多数从事于医疗器械和医药企业,有的是在医疗行业自主创业,有的来自其他行业但对医疗领域抱有学习的兴趣。在相互认识和熟悉之后,现场的气氛愈发热闹起来。

随后,在聚贤荟医疗行业俱乐部会长葛凤鹏校友的主持下,对此次活动的主题及嘉宾做简要介绍。主讲人方芳是BI-Fudan MBA21班的校友,目前就职于爱德华生命科学公司,从事医疗器械的临床试验及部分注册相关工作,她关注器械的研发动向、临床试验及注册法规,在该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另外一位主讲人周舜是BI-Fudan MBA14班的校友,现任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总监兼任国药控股上海统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及多家公司董事,负责公司创新业务孵化以及整体信息化建设,10多年来专注于医药流通领域,对行业的创新业务有深刻的研究和实践。两位行业内的资深人士分别就“医疗器械研发及前景”和“中国医药行业何去何从”展开分享。

 

蓄势待发:医疗器械研发及前景

方芳校友以其专业的知识储备和丰富的实战经验,介绍了我国医疗器械的分类管理及其覆盖的主要领域。在《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50号)颁布之后,医疗器械行业的法规逐步完善,目前已基本完成法规框架的搭建,国内医疗器械的格局也在不断改变。从2014年到2015年,药监局陆续出台多个法规政策,包括注册、临床、生产等各方面。其中在注册和临床方面,最引人关注的是医疗器械临床评价报告(CER)和器械临床试验机构的认证工作。方芳校友重点分析了临床评价报告(CER)的特点和适用范围,以及哪些医疗器械可通过CER实现上市,从而豁免上市前临床试验。随后,方芳校友结合实例,分析了临床试验的现状以及面临的各种挑战:法规尚不清晰明确、对器械项目重视程度相对较低、外科医生可用于试验的时间较少、试验观念有待转变、外科患者随访相对较难、整体人员素质及项目管理水平有待提高。最后,方芳校友结合多年的行业经验对医疗器械行业做了展望,认为未来3-5年内国内市场依然以增长为主,但是从仿制到创新,从单纯市场到成为全球研发基地,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方芳校友详实、细致的行业分析引发了在场同学、校友们的共鸣。其中,来自BI-Fudan MBA 13班的校友赵文怡,现任强生(上海)医疗器材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的他,结合自己公司发展的行业经历,对跨国收购、外企医疗器械公司在华面临的挑战等内容进行具体补充,与方芳校友进行精彩的互动。

 

风雨突变:中国医药行业何去何从

周舜校友的分享将话题从医疗器械行业转到医药行业。自2001年《医疗机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工作规范(试行)》颁布以来,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我国医疗机构药品采购基本形成了由政府主导、以省为单位的网上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模式。政府集中招标采购事实上充当了GPOGroup Purchasing Organization, 药品采购组织)的职责,但缺少应有的监督和评价机制。集中采购意味着“控费”,这个是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共同面临的挑战。分级诊疗的发展是必然趋势,公立医院改革让传统营销模式面临挑战。与此同时,公立医院也会面临洗牌。医疗保险的政策变化,以及商业保险的崛起,会出现很多新的机会,同时也会让药企面临抉择。另外,周舜校友向大家介绍了电子监管码这一新型操作模式。其使用的最终目的在于管理电子监管的流程及使用,其管理的方法通过生产过程的包装监管码关联数据来实现,并规范作业过程,确保赋码系统能够充分为监管码的推行服务。电子监管码实现了从生产厂家到患者整个流程的直接监管和追溯,从中也会应运许多新的商机。

 

说明: DSC_0116B.jpg当天与会的同学、校友大都从事于医药行业,大家在分享行业信息的过程中取长补短,就一些热门话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很多具有前瞻性的观点在现场竞相迸发,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为他人出谋献策。

三个多小时的沙龙活动很快就结束了,到场的嘉宾和观众都收获满满。会后,大家意犹未尽,将线下交流的话题继续在微信群里线上讨论与分享,让没有来现场的同学和校友们一起加入到探讨中。聚贤荟医疗行业俱乐部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让业内的管理人才聚在一起,把脉医疗行业的发展症状。会后,大家纷纷要求日后多多举办这样的行业沙龙,期盼下次聚贤荟Health Care Club专题沙龙的早日到来。

 

 

 

 

 

复旦-BI(挪威)MBA项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