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周舜:将职业道路走宽,将人生走宽——《Passion For Success》校友系列报道

 

周舜,Wendy Zhou20106月至20125月就读于复旦大学-BI挪威商学院MBA项目十四班。现任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总监。

 

2000年,周舜从上海财经大学财务专业毕业,之后十年左右的时间,她基本一直服务于咨询公司;2007年,她加入IBM,负责公司咨询业务板块;四年后,便晋升为总监。

尽管处在职业的上升期,有一连串的问题却开始萦绕周舜的内心:我是否将自己的职业道路走宽了?我是否还拥有核心竞争力?我是否已经、或将要成为由行业来选择我的那一类人?

面对这些疑问,周舜的选择是——转型,离开咨询服务业。

 

转型:并非一蹴而就

对于自己转型的初衷,周舜校友在接受采访时就有一个明确的表述:我给自己的选择就是,我有咨询公司的工作背景,同时也做过企业管理。这个时候,我想开拓自己更宽的职场之路,从职位等各方面都会建立一个起点,并有提升的空间,得到一些认可。而选择什么行业,是希望实现转型的周舜面临的首要问题。

在她就读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过程中,通过和同学、老师的交流,以及自身对各行业的发展态势考察,周舜最终接受了国药控股的邀请,担任国药控股运营管理部的部长。作为一家HK1099上市的公司,国药控股拥有2000亿左右的销售规模,周舜在这个平台上需要去负责340家公司的业务运营。她坦言:当时刚刚去的时候压力还真是很大。

从顾问到实际操作,每一年公司要达到预算目标、推进运营策略、子公司合并后怎样形成一个有机整体……这些问题对周舜而言,都需要站在总部的角度去考虑。在与各地子公司的对接,以及进行风险控制的环节,周舜都干得比较成功。很快,她便得到领导的赏识并晋升为运营总监,同时管理三个部门:包括风控、运营管理和整合部——即把原来的整体部门拆分为三个职能部门来运行。

一年半后,子公司的运营基本达到一个稳定状态。用周舜自己的话说,就是达到了一个里程碑。为了达成全国各家子公司与总部的一体化,她现在负责整个国药控股内外的信息支持和管理,以及互联网创新业务,并兼职国药控股一个二级子公司的总经理,负责信息服务工作。

又一个四年过去了,周舜校友已经逐渐适应了工作环境与节奏,她也毫不讳言机遇与挑战并存,每一天都值得自己去付出与拼搏。

 

致用:选择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理由

早些年,周舜也考虑过出国,当时工作机遇良好,就把出国念书的计划搁置了下来。但她仍然希望继续学业上的深造。在老东家IBM工作时,便有同事向她推荐了复旦-BI(挪威)MBA项目,出于想要接触并学习国外最新的管理理念,并且提升自己的竞争力。综合考量之下,周舜选择了复旦-BI(挪威)MBA项目

就个人而言,互动型案例的教学模式给了周舜很多启发,也带给她一些冲劲,希望能够把MBA所学到的知识,在企业实际运行中学以致用。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老师们都非常专业,以互动型案例教学为主,注重实践,并充分将管理理论与跨国企业实践相结合,以丰富的理论构架来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她说,还记得刚上完Corporate Finance这门课后,我立刻就把课堂上所学到的理论模型,根据自己公司的实际情况制作出了一套新的评估体系。理论结合实践,现学现卖的学习模式有助于更好地解决工作中的燃眉之急

另外,能够结识来自不同行业领域的同学、校友,也是周舜在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额外收获。在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学习与各类学生活动中,一直强调团队合作,注重学生、校友间的经验分享。通过不同的角度看待工作、生活,既能够接触新颖有趣的思维方法,也能建立人脉,收获友谊。

此外,周舜认为,全英文授课环境,无论是在英语的书面和口语表达中,也有助于提升自身的英语技能。

 

目标:寻找平衡

十多年前的一次咨询公司面试,面试官提问当时初出茅庐的周舜:加班,和陪男朋友看电影,你会选择哪一个?

周舜毫不犹豫地回答:加班。

20出头的年龄,她渴望获得同事和前辈们的尊重与认可。

但年近不惑,褪去了年轻时的青涩莽撞,对于人生,她有了一个新的答案:过得舒心,才是判定成功与否的重要指标。站在一个Leader的角度,你在管理公司事务的同时,能否管理好自己?孩子、家庭、健康、父母、朋友、工作、事业……当孩子茁壮成长,父母逐渐老去,面对来自各方越来越多的压力,能不能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保持生活和工作的平衡?对于周舜而言,这些才是走向成功之路上所要面对并解决的困难。

因此,对于工作,她现在更加注重工作效率和质量,而非额外付出时间成本。如果能把团队、领导和合作伙伴有机结合并快速运转起来,便事半功倍,并享受到工作所带来的成就感。

另外,对于人生目标的追求,更多来自于自身热情的驱动;周舜认为,就是将自己的Passion感染给自己的团队。我每一年设定一个上升目标,但从来不以职级作为唯一衡量成功的标准。我希望自己的职业道路变得更宽,管理能力变得更强,能乐于接受更多的挑战。在国药工作的四年中,我会主动争取一些机会,不断接触新的工作内容、新的管理方法。而这些新事物会点燃我的热情。站在一个Leader的角度,谋求公司未来的发展,不断加入新的管理理念并加以执行去实现,这个过程同样会激发自己的Passion,带领团队共同进步并取得成绩。

对自己要有一个清晰的定位,了解自己,明确目标,抓住机遇并付出行动,加以实现。这就是周舜对于成功的理解,把握自己路途,然后去奋斗,坚持自己的选择,走向成功。

 

复旦-BI(挪威)MBA项目办公室

 

Passion For Success》校友系列报道介绍:

Passion 是通往成功之路的重要驱动力。走到哪里,始终带着一份坚持,一份热情,方能在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中越挫越勇,越行越远。复旦-BI(挪威)MBA的同学怀着不同的理想而来,在这个提升价值、规划未来的平台上,他们来学习、去发现、已改变,收获技能、视野与信心;更重要的是,在职业发展的转折点寻找到新的激情和动力。带着这份Passion,他们或走向职业生涯高峰,或单枪匹马创业,奔向各自的成功彼岸。

本系列报道以复旦-BI(挪威)MBA校友为采访对象,围绕“Passion For Success”探寻每个人对成功的个性化理解。一百个人心中有一百种通往成功的路径,而复旦-BI(挪威)MBA的价值在于为你提供始终如一的发动机,激发你的动力,引爆你的热情。